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21062    回應:12
蔡志忠
2021年8月25日

香港會變成更繁榮更宜居城市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樓價創出新高後出現回吐壓力,此乃正常現象,樓市不會無止境一直向上,就算是大牛市,通常也是慢慢拾級而上。

 

  今年香港樓市走勢向好,源於受到周邊地區樓價上升帶動,買家出現追落後心態,加上環球量化寬鬆政策持續,利率長期低企,供樓負擔不算高等,雖然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也是長期以來的真理。

 

  另一方面,近期股市波動,中資科網股及教育股受政策影響,出現低處未算低現象,也讓市場一部份資金流入樓市,畢竟香港樓市是一個穩定的市場。今天的投資市場新增了加密貨幣,當金融市場出現波動,連加密貨幣都受市場歡迎,更何況樓市,就像黃金市場一樣,素有資金避風港稱號。

 

樓市是資金避風港

 

  特首林鄭月娥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今年10月份推出,日前已看到她迫不及待出席公眾諮詢會聽取民意。對於人們最關心的土地房屋問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幾乎已達成共識,就是從速闢地填海增加土地供應。新界東北土地發展計劃,農地、棕地、祖堂地加快改劃,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開發,以及明日大嶼計劃等等,從短中長期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已事在必行。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香港人應該以愉悅的心情去迎接大量供應的來臨,當居住環境得到改善,香港會變成一個更繁榮更宜居的城市。雖然短期出現的移民潮,難免會流失小部分資金和一些人才,但由於香港將會變得愈來愈美好,因此移民的人有一天會回流,就像當年移民他國的人一樣。筆者倒是認為,想移民的港人務必考慮清楚,既然將來很大機會回歸,今天不如不移民,何必勞師動眾,兜兜轉轉呢?

 

《十四五規劃綱要》 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區政府舉辦《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提及粵港澳大灣區部分的表述,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以及對港人福祉的重視。《綱要》提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尤其新增的四個中心,包括提升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等,特區政府深感鼓舞。

 

  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積極參與和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作為國家對外發展的橋樑城市,香港扮演著超級聯絡人角色,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香港也必將「做大塊餅」,興建大量房屋供應巿場,除了公營房屋和資助房屋,當然也有私人樓宇及商業樓宇,吸引內地和世界精英人才、科技公司以及環球資金進入,香港一片欣欣向榮景象指日可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正確 2021-08-25 13:40:36
好文章,香港愈來愈好,移民三思,唔好衝動,皆因外國難搵食.
2. 正確 2021-08-25 13:42:08
我同意呢段話: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香港人應該以愉悅的心情去迎接大量供應的來臨,當居住環境得到改善,香港會變成一個更繁榮更宜居的城市。"
3. 正確 2021-08-25 13:45:39
以下都講得好! 移民仲要搵工適應環境,一家大細唔容易.

"雖然短期出現的移民潮,難免會流失小部分資金和一些人才,但由於香港將會變得愈來愈美好,因此移民的人有一天會回流,就像當年移民他國的人一樣。筆者倒是認為,想移民的港人務必考慮清楚,既然將來很大機會回歸,今天不如不移民,何必勞師動眾,兜兜轉轉呢?"
4. 那些年 2021-08-25 14:34:17
香港住屋大咗,宜居城市就係咁更加好.
5. 說真話 2021-08-25 16:08:53
移民唔少人,呢次睇港運,都睇國運.
6. 樓唔爆煲 2021-08-25 18:47:15
大供應,樓唔爆煲?香港一路升,一路好環境.
7. 淡友真面目 2021-08-25 23:44:33
大量供應咪幻想入多幾層,冇問題。
8. 路透社 2021-08-26 03:04:40
港人都要返大陸發展,又移民他國,留低嘅年輕人仲有幾多?
9. 東成 2021-08-26 14:33:22
唔駛怕離開走咗嘅會流失人才,好快就會返回,香港始終係全世界最好嘅地方.
倘若住屋大咗,直情係天堂.共產黨製造均富社會係好事.
10. 踩界 2021-08-27 17:37:35
呢掛確實移民人多,走資難免,不過屬輕微.
樓市唔多唔少受影響,政府都要正視下,香港商業社會都應該顧及.
11. 大時代 2021-08-27 18:10:46
富人未醒悟,當局者迷,時代改變緊,均富社會好似大多數人支持.
咁就係社會主義優越性.

12. 樓上講得好 2021-08-27 23:07:54
啫係咁,我爭緊廿萬咭數,你願意分一半身家同我「均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