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0747    回應:0
縱觀全局

建劏房造成兩大危機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7年6月24日 (東方)

常言道:「吃一塹,長一智」,如果吃了兩塹還不力圖自救,就真叫無可救藥了。

自從牛頭角發生迷你倉大火,導致兩位消防員殉職後,筆者已提醒過政府,迷你倉造成的安全問題固然嚴重,但香港消防最大的隱患還不在此,而是在於大量濫建的劏房戶。

倉庫內一般不會住人,發生火警時消防員還可先作仔細的環境評估再入火場撲救。但如果是劏房戶發生火災,秒秒鐘都可以造成人命傷亡,消防隊伍就不能多等,很有可能要冒險,甚至是要冒死進入災場救人,救援者與被救者有多危險,單是想像一下,已足夠讓人心驚!

香港有不少劏房建在工業大廈,更多是建在舊式唐樓。這些樓宇一般單位面積較大,動輒約一千呎,一個單位便可建出十個、八個分租房,入去便像一個小迷宮。更有些業主將幾個單位打通,在合共數千呎的面積上,分建出幾十戶劏房,置身其中,便如一個大迷宮。一旦發生意外,火光熊熊,濃煙密布,試問住客如何逃生?消防員如何救人?到目前為止,劏房舊樓很少出現大火災,只是天佑香江,我們尚算幸運而已。

舊樓內劏房林立,造成的第二個問題是容易塌樓。日前,紅磡一幢有逾六十年歷史的唐樓因日久失修,一樓的露台突然崩塌。這個露台就是被改建成劏房的。舊式唐樓為了改建成大量分租戶,往往將全屋地台加高,內藏新的水渠、糞渠、水管,使原本老舊的樓宇百上加斤,不勝負荷。幾年前政府公布,樓齡五十年以上的樓宇有約四千幢,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劏房既牽涉到消防安全,又有機會引致塌樓危機,但我們的管治班子似乎還在聽之任之,怪不得他們經常會被譏評為冇神經政府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