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7801    回應:0
天馬縱橫

美聯儲加息遙無期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1年10月25日

  最近煤炭、天然氣及石油價格瘋漲,大陸傳來電力供應緊張英國油站加油困難等消息,似乎在大宗商品價格推動的情況下,想起七十年代石油危機所引發的歐美經濟衰退。 回觀歷史,大宗商品的上漲是推動通貨膨脹的先兆,央行用加息來遏止通脹在所難免。

  歐美股市,除了去年初新冠疫情的影響而大跌但很快就收複失地至今有一倍的升幅。 二零零八年華爾街金融風暴後美聯儲帶頭降基準利率到零及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歐洲央行及其他重要經濟體如中國及日本央行也不遑多讓,十年多以來無論是國家、企業及家庭的債務不斷上升,正所謂水漲船高,道瓊斯指數穩步的站在五十天平移均線上,沒有任何的修正跡象。


  近期歐美和大陸 PPI 指數漲幅高達十幾二十不等,而各國的 CPI 指數卻相對溫和,尤其是日本的 CPI 很低。 PPI 指數的漲幅顯然是反應了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漲,但CPI指數似乎不為所動,看來消費巿場疲弱商家沒有提價的空間也沒有意願,害怕失去競爭力。 一年多來受疫情的衝擊,尤其是服務行業的旅遊餐飲受影響最大,社會弱勢族群的生計更是雪上加霜。 但長期的零利率及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引發固定資產尤其是房地產價格的飆升,原來緩慢但穩步壯大的中產階層也受到受到擠壓,一時間消費不可能會改善。

  雖然產業全球化對歐盟的衝擊最大,以至歐盟的失業率居高不下,但對於自由經濟信念的堅持和資本獲利率的極大化來說,歐美都不會放棄全球化而只會作出局部性的調整,尤其是對產業鏈移動的考慮。 歐美股市及印度越南的亮麗表現,和南韓香港等地股市的不振正表現了世界政經格局正在急劇變化。

  美聯儲說的通脹是暫時性的有一定的依據。 在華爾街股市上漲行情高處不勝寒的背景下,美聯儲加息更遙遙無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