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5669    回應:0
天馬縱橫

火星科幻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1年2月25日

  美國的火星探測器《Perserverance(毅力號)》經過了七個月的漫長旅程,終於在上星期五安全的降落在火星上指定的地方。據說最後的飛行是由人工智慧操作的,因為從當時火星和地球通訊的時差就十一分鐘。遠在一九七一年,美國的《Viking 1(海盜一號)》就成功的在火星上軟著陸。在那個年代,記算機的大小是一座大樓,就可以想像探火星是何等的壯舉。之後要等到九十年代中美國才重新啟動對火星作出有意義的探測,二十多年來累積了許多對火星觀察的資料。在近二十年來晶片製作工藝的大幅進步,人工智慧技術得到長足的發展,相信對於解答火星是否曾經有生物的疑問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作為太陽系的第四行星,火星軌道剛在地球的週邊,也屬於太陽系中適合生物生存的地帶。但火星的品質和體積比地球小很多,直徑只有地球的一半。這也就是為什麼它的地心吸力很小,難以留住它表面的空氣,其實它只有地球的二十分之一。稀簿的空氣增加了探測器降落的難度。另一方面,據科學家估計在幾億年前火星就失去了磁場,現在微小的磁場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一二,以至沒有防禦太陽風高能粒子的能力而生物無法生存。

  那讓我們幻想一下,《毅力號》竟然在火星上發現了高等文明所留下來的歷史痕跡,比我們現在世界上更先進的電腦的硬體殘跡。那就會完全改變了人類對自己文明的視野,一定會覺得在地球上爭霸,是都麼可笑的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