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3305    回應:1
天馬縱橫

Tesla 神話何時落幕?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2年11月4日

  最近因為 Tesla 的主席馬斯克拿出真金白銀把 Twitter 私有化,結束了六個月來這宗交易是否會成交的疑雲終於煙消霧散。對於馬斯克為何對推特一個媒體平台如此有興趣真有點弄不清楚也莫名其妙。對於馬斯克這樣一個擁有世界第一財富的人來說,就是拿出百分百的現金也不算會太難,五百多億美金只不過是他財富的四份之一。不過從 Tesla 股票套現如此巨大的金額而不影響其股價就會碰到相當的困難。到底這宗交易是不是好買賣當然只有馬斯克知道,但從推特的歷史股價評估,馬斯克所付的溢價是十分可觀的,估計是給多了一倍的價格,但推特的價值對馬斯克來說是不能用股價來衡量的。更有趣的是: Tesla 的市值為什麽這麽高。

  兩年前新冠疫情爆發,Tesla 的股價只不過是 45美元。乘著美聯儲啟動應急的量化寬鬆無上限流動性浪潮,也當然得益於它上海超級工廠的順利開展,股價到去年只一年多就飆升了六倍,而這次大升市的納斯達克指數大盤卻只升了一倍而已。也難怪,在如此巨大財富的爆升中,馬斯克會鞏固了不少他粉絲對他的崇拜。就是說今年初以來,Tesla 股價大跌 40%,如果和納斯達克指數的30% 相比也不過稍差而已。雖然說粉絲們的心理產生了一定的創傷,還算是可以忍受的。

  在經過了美聯儲有點難以理解的量化寬鬆無上限的撒鈔票後,通脹終於開始抬頭,而且趨勢還相當頑強。歐洲似乎正走向滯漲,而美國則出現就業依然強勁,使人感覺美聯儲就是心中一百個不願意,也會被迫繼續加息到超越通脹率以避免掉進通脹加薪的螺旋陷阱中而不能自拔。如果考慮到汽車行業的平均市盈率低於 10,而 Tesla 的卻是它的七到八倍, Tesla 市值是 Toyota 的三倍有點不符合邏輯。 借用凱恩斯說的一句話:“市場保持非理性的時間可能比你保持償付能力的時間更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自我陶醉 2022-11-04 10:01:39
要理解收購的箇中原因,首先要明白現時美國對電動車的補貼政策。

這些年民主黨因為Tesla不肯就範在企業設立工會,而遭受歧視,排除在某些電動車補貼政策之外,而Twitter 則是由深層政府和民主黨操控的重要輿論工具,收購Twitter可以削弱民主黨壓制共和黨嘅力量,說不定當共和黨重新在兩院掌權,甚至在來屆總統選舉擊敗拜登的話,Tesla也許會有一番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