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時機、價值觀和立場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

2010529

在發表了《現時樓市有沒有泡沫》後,我收到一位讀者朋友Tommy的來信,他說:

Dear Denny,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articles for many years.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write a mail to someone I have not known. I agree the prices of the real-estate are too high in this moment and I am waiting for their correction too, but I would like to suggest my idea from my experience: there are no right or wrong and high or low (except extremely) but good timing and bad timing for investment. Otherwise we will lose some good chances in our limited life. 」

Tommy的看法有商確餘地。

投資的對與錯,價格的高與低,時機的好與壞,它們之間存在著互為因果的關係:能夠在極低的價位買入及於極高的價位賣出,是拿揑時機極佳;能夠高買高賣或低買低賣(當然仍是高過買入價),有利可圖,是拿揑時機不錯;高買低賣,則是完全不懂掌握時機,不免失敗收場;入市時,價格愈偏高則投資風險愈大,獲利數量及獲利機會愈小;要獲取最大的利潤,賺盡每一分一毫,過猶不及,隨時「貪」字變為「貧」;能夠全面及準確地分析及掌握各種政治、經濟及社會因素,從而準確判斷價格處於甚麼階段,並決定應否於此刻入市或退市,是為做對,反之則錯。做對,自可時機在手,勝算在握,做錯則時機盡失,失敗可期;光知道時機來臨亦沒用,還得懂立即行動,以便充份利用時機。知而行,對!知而不行或不知而行,錯!

由此觀之,投資時機的掌握,建基於對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決定的掌握,特別是對價格的分析、判斷和決定。分析、判斷和決定愈到位,時機的拿揑就愈準確。抽離這些互為因果的關係,「there are no right or wrong and high or low but good timing and bad timing for investment」的看法不大成立!

Tommy提醒我別理會事物的對錯和價格的高低,看來別有深意。在《現時樓市有沒有泡沫》文中,我不僅評論樓市、樓價,還抨擊某些政府高官、銀行家、發展商、地產代理及樓市評論員有關樓市、樓價的不當言論,抨擊香港市民居住空間過於狹小。在Tommy看來,評論最好純粹從投資的技術角度去論述,不要管政治、經濟、社會、民生或道德上的對錯,這樣評論者會少些包袱,多些快活,多些專注,並因此更能享受有限人生中的各種機會。

對於Tommy的好意,我很感激,但他的看法我不敢完全認同。看事物,我有一定的價值觀和立場,每寫文章,少不免以該等價值觀和立場作為評論事物的主要武器之一,絕少純粹從投資角度論事。我知道,鮮明的價值觀和立場會帶來不少朋友,但亦會引來許多敵人,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自己的選擇,自己承擔後果。該等價值觀和立場是我安身立命之所,我有,故我在!


Easy Property

E-mail : dennywongm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