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 略 性 收 縮 是 上 上 之 策

王文彥
怡居及長安地產常務董事
2000年9月11日

 

物業市場大幅收縮,地產代理決策層卻不肯將經營規模同樣地收縮,原因有多端:

  1. 低估此次地產衰退的嚴重性,以為很快就會復甦,縱使估計一次又一次地落空,仍年復一年地死守待變;

  2. 不想將自己多年辛苦建立的事業、聲譽毀於一旦;

  3. 感到對長期跟隨自己打天下的員工負有道義上責任,不想他們降級、流散,以至失業;

  4. 不知放棄地產代理業務後,該從事哪一種新行業;

  5. 受制於現有租約,又不甘心納空租,惟有繼續經營;

  6. 怕影響內部士氣,忌憚收縮部份會導致全線崩潰;

  7. 與主要對手互相猜忌,深恐自己收縮而對方不縮,會改變力量均勢;

  8. 自恃實力較強,大打消耗戰,意圖拖垮對手及擴大市場佔有率。


整個行業收益大減,而規模只是小減,便意味著鬥燒銀紙。如果大家都缺錢,消耗戰早就被逼要停止。偏偏大部份經營者在過去多年旺市,都累積了相當財富,有條 件作持久戰,死磨爛纏不知不覺就二、三年,有生力量和資源就這樣慢慢地消粍殆盡,許多行家最後都彈盡糧絕,生死懸於一線。

個個據點都要保留,都要守,自是處處兵力分散、薄弱,易為強敵所乘,各個擊破。在不利條件下,要保存全軍,往往反而導致全軍覆沒。相反地,戰略性地收縮戰 線卻是最能保存實力、積蓄力量,為日後反擊創造條件。收縮戰線(經營規模)就是要放棄殘兵敗將,保留精兵猛將,放棄勢孤力弱的據點,保留有優勢的據點。

收縮戰線的步署完成後,就能高度集中優勢兵力,將對手戰略上的整體優勢,改變為戰役上的局部劣勢;將自己戰略上的整體劣勢,改變為戰役上的局部優勢。在有 利的戰場上,集中優勢兵力,以眾擊寡,以強制弱,勝面自是較大! 收縮會令你丟面一時,但長久受惠,甚至可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這樣的縮,誰曰不宜?!



Email address: easypropert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