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邨重建牽涉補地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753
地產新聞
大坑西邨重建牽涉補地價
(成報) 2015年1月17日
  私營廉租屋酲大坑西酲或會進行重建工程,雖然仍未有具體時間表,但已惹起外界關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仍有待與平民屋宇公司商討,但就表明政府不會負責住戶安置問題,需要平民屋宇自行解決,而重建亦牽涉補地價等問題。

  身兼香港平民屋宇公司董事的恒地主席李兆基,前日提出重建大坑西酲方案,銳意興建「勤奮青年創業居所」,計劃將原有大坑西酲的1300個單位,重建為5000伙青年自置居所,預計每個單位面積約300平方呎,售價約100多萬元。

  張炳良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政府正積極探討與市建局及平民屋宇等機構合作,增加資助出售單位,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選擇。他表示暫不評論李兆基提出的重建方案,但就知道平民屋宇公司一直有興趣重建大坑西酲,由於該計劃涉及更改地契條款、補地價及更改規劃要求,當局需繼續與平民屋宇公司商討。

  政府不負責安置居民

  對於有意見要求政府協助平民屋宇安置受影響居民,張炳良強調,大坑西酲屬於私人廉租屋酲,正如市區有舊樓需重建,亦不能期望政府和房委會安置居民,這屬於公平原則。他又指出,除非該機構將土地送給政府,否則政府不會負責。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同一場合表示,平民屋宇公司曾經接觸當局,但由於大坑西酲計劃的規模很大,且涉及修改土地契約等,會涉及地價問題。他又指,政府要先解決建議的發展規模,和相關的技術研究,包括對交通配套和空氣流通的影響,日後也需要城規會批准才可。

  大坑西酲昨晚召開居民大會,過百名居民出席,大部分是長者。有居民表明堅持要原酲安置,讓他們可在重建後搬返原址,並繼續以特惠租金租屋;亦有居民形容大坑西酲位處「黃金地段」,鄰近港鐵、交通方便,如李兆基希望做善事,應該在酲內加裝升降機,便利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