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邨重建牵涉补地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774
地产新闻
大坑西邨重建牵涉补地价
(成报) 2015年1月17日
  私营廉租屋酲大坑西酲或会进行重建工程,虽然仍未有具体时间表,但已惹起外界关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仍有待与平民屋宇公司商讨,但就表明政府不会负责住户安置问题,需要平民屋宇自行解决,而重建亦牵涉补地价等问题。

  身兼香港平民屋宇公司董事的恒地主席李兆基,前日提出重建大坑西酲方案,锐意兴建「勤奋青年创业居所」,计划将原有大坑西酲的1300个单位,重建为5000伙青年自置居所,预计每个单位面积约300平方尺,售价约100多万元。

  张炳良昨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政府正积极探讨与市建局及平民屋宇等机构合作,增加资助出售单位,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选择。他表示暂不评论李兆基提出的重建方案,但就知道平民屋宇公司一直有兴趣重建大坑西酲,由於该计划涉及更改地契条款、补地价及更改规划要求,当局需继续与平民屋宇公司商讨。

  政府不负责安置居民

  对於有意见要求政府协助平民屋宇安置受影响居民,张炳良强调,大坑西酲属於私人廉租屋酲,正如市区有旧楼需重建,亦不能期望政府和房委会安置居民,这属於公平原则。他又指出,除非该机构将土地送给政府,否则政府不会负责。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在同一场合表示,平民屋宇公司曾经接触当局,但由於大坑西酲计划的规模很大,且涉及修改土地契约等,会涉及地价问题。他又指,政府要先解决建议的发展规模,和相关的技术研究,包括对交通配套和空气流通的影响,日后也需要城规会批准才可。

  大坑西酲昨晚召开居民大会,过百名居民出席,大部分是长者。有居民表明坚持要原酲安置,让他们可在重建后搬返原址,并继续以特惠租金租屋;亦有居民形容大坑西酲位处「黄金地段」,邻近港铁、交通方便,如李兆基希望做善事,应该在酲内加装升降机,便利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