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共拓地 市民分歧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84
地產新聞
公私共拓地 市民分歧小
(文匯報) 2018年5月26日
土專組:多人認為具足夠透明 不涉利益輸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今日進入第二階段,將會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舉辦巡迴展覽並展開問卷調查,以收集意見。據悉,問卷會列出10個短中期及中長期土地供應選項,讓市民選出可滿足最少1,200公頃土地短缺的組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強調,最終報告取決於公眾諮詢意見,不是小組成員意見。小組副主席黃澤恩表示,市民對公私營合作發展私人土地儲備分歧不大,亦聽不到意見將公私營合作一口咬定為利益輸送,較多人認為只要政府和發展商商討足夠透明便沒有問題。

土地大辯論已進行一個月,今日起舉辦巡迴展覽及展開問卷調查,亦會委託香港大學做電話訪問。據了解,問卷會列出10個短中期及中長期土地供應選項,讓市民選出可滿足最少1,200公頃土地短缺的組合;問卷同時會預留空位,讓市民發表意見。為免有人大量複製問卷,製造多人持同一意見的假象,每份實體問卷將設有編號。

本土研究社及民間土地資源小組認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諮詢在土地選項上有前設,發放的資訊亦有誤導及不全面,擔心市民會被誤導,以為目前全港土地只有填海及發展郊野公園等選項。

最終報告取決公眾意見

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解釋,土地短缺估算包括增加改善人均居住空間等,重申諮詢並無前設,已將各選項列出。他指出,小組成員有不同專業、界別及研究,就各選項有不同看法,但不會左右小組沒有前設及傾向的做法,最終報告亦是取決於公眾諮詢意見,而非小組成員意見。

黃遠輝早前接受傳媒專訪時否認公眾諮詢引起撕裂,認為要有愈多的諮詢,才能拉近不同意見的差距。

小組副主席黃澤恩表示,過去一個月市民對香港需要開拓土地有了共識,對個別土地選項如發展高爾夫球場土地意見分歧,但公私營合作發展私人土地儲備分歧則不大。

他指出,聽不到意見將公私營合作一口咬定為利益輸送,較多人認為只要政府和發展商商討足夠透明便沒有問題。

另一小組成員王坤表示,過去一個月諮詢中主要是關注團體表達意見,市民反應不算熱烈。

小組成員展覽場解釋選項

他指出,小組成員會在巡迴展覽期間,分工親自到展覽場地接觸市民,解釋不同土地供應選項和聽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