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今年加強一手巡查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69
代理新聞
地監局:今年加強一手巡查
(文匯報) 2018年2月28日
樓市暢旺,多間代理行宣佈擴充業務。地監局主席梁永祥昨日表示,不少地產代理公司將在新一年擴充人手,反映市場前景正面,行業增加工作機會亦是好事。他估計,政府未有計劃為樓市減辣,料未來一年樓市繼續由一手樓主導,局方會加強巡查一手樓盤買賣,包括前往地產代理分店巡視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代理續增 無加牌費壓力

他續指,截至2月22日,地產代理持牌人數達38,527人,按月少25人,但對比去年12月仍然多255人。由於持牌人數穩定上升,暫時並無加牌費壓力。

早前地監局針對海外物業銷售推出新銷售指引。梁永祥說,指引將於4月生效,代理需在銷售海外物業時做好盡職審查,呼籲市民考慮投資境外樓花的風險,選擇持牌代理處理買賣,並諮詢當地法律意見。

反洗錢通告明日生效

梁永祥稱,該局今年重點工作主要有兩項,除上述針對境外買樓的銷售指引外,亦包括3月1日生效的有關反洗錢執業通告。該局會提供專業進修講座,教育消費者及持牌代理。

問到最近屯門區有買家帶20萬港元現金睇樓,並隨即落訂,梁永祥指出,這種情況屬高風險,代理應作出申報。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代理亦可嘗試了解現金來源,如提議買家寫支票等,若買家為外區生客、或來自風險較高國家,就有責任詳細了解其背景。若發現代理未有作出盡職審查,該局或會向涉事代理作出紀律處分,最高罰則為撤銷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