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19963    回應:14
蔡志忠
2019年11月13日

租樓或買樓 各有各的好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香港動亂仍未停止,經濟衰退逐漸浮現,整個社會籠罩一片愁雲慘霧。建制派譴責勇武派的暴力行為,反對派反駁是因為政府造成。社會上的聲音愈來愈對政府表示不滿,的確,港府作為最高權力機構,處理危機進退失據,到現在仍沒有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止暴制亂遙遙無期。可以說,沒有一個文明社會能夠承受持續超過5個月的動亂,香港的底子真夠厚了。

  所謂「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假如總是重複這邊抓人那邊放人的遊戲, 仼憑事態繼續發展,真要上天來保佑香港。作為工商界人士,希望香港恢復昔日的繁榮,盡快停止這個亂局。致於如何停止,社會各界都應該出一分力,該做的都做了,但最重要的是在政府,只有當權者體現出應有的擔當,才有機會平息這次危機。

亂局不停   樓市不穩

  亂局雖然沒有停止,生活仍然還要繼續。 有朋友問在目前環境下,應買樓還是租樓?筆者回答,要看屬於哪一類個案,不同背景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假如不是首置身份,買樓是作為一種投資,現在當然不要買,購買住宅作投資用途已不合時宜,除非政府取消雙倍印花稅(DSD),否則我不會贊成投資住宅樓宇。

  如果是屬於租客身份,租約仍未屆滿,筆者也不贊成急於買樓。除了中小型單位受惠9成按揭政策,或會刺激一下交投外,在目前香港政經環境下,看不到樓市有上升動力,即使是小單位價格輕微反彈,恐怕也只是曇花一現,不能持久。整體樓市呈現下調格局,尤其大型單位跌勢會更明顯,何需急於現在買樓?況且租樓靈活性較高,隨時可以搬遷,轉換不同居住環境,對於部分人來說,租樓的確比供樓輕鬆,又不用背負一身債,不用做樓奴。

  不過,假如是首次置業的年輕人,有自住需要,又碰上準備結婚,筆者贊成買樓。原因是結婚有自置物業會體面一點,而且年輕就是本錢,輸了也可以再爬起來,供樓就當成一種儲蓄習慣,長遠不會輸到哪裡去。雖然經濟前景不佳,但是港府還是非常關心年輕人,忽然推出放寬按保可借9成買樓,所需首期不多,又是低息年代,這個政策正是為首置者而設,既然如此,也就不要辜負港府一片苦心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東成 2019-11-13 15:56:16
如果要結婚又借到9成,又係首置人士,我都會買,稅慳咗唔少,又係正式有需要用,買啦.
不過平盤或者冇曬了.
2. 東成 2019-11-13 16:04:36
同意蔡生文章講法:

"不過,假如是首次置業的年輕人,有自住需要,又碰上準備結婚,筆者贊成買樓。原因是結婚有自置物業會體面一點,而且年輕就是本錢,輸了也可以再爬起來,供樓就當成一種儲蓄習慣,長遠不會輸到哪裡去。雖然經濟前景不佳,但是港府還是非常關心年輕人,忽然推出放寬按保可借9成買樓,所需首期不多,又是低息年代,這個政策正是為首置者而設,既然如此,也就不要辜負港府一片苦心了。"
3. 我要說 2019-11-13 16:26:05
我都唔買樓,點都等跌一兩成先,宜家樓市咁嘅環境,香港又被評為最不宜投資的房地產市場,睇定啲好啲.
4. JASON KL CHEUNG 2019-11-13 16:34:16
To 林鄭
國家領導人叫你林鄭止暴制亂即是叫你
用任何方法,措施,法律及資源去停止暴力,你去搞房屋政策是失去焦點,等我教你,不要這樣做縮頭烏龜,要止暴制亂是你現在的唯一工作,搞不掂就快下台,不要再做別的事,因最基本,呼吸都搞不掂你仲想點樣走路,你不制亂,什麼都不用搞了!

止暴制亂不外乎懷柔定強硬維和

懷柔的話可考慮特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一定只查警暴也可查其他問責部門甚至政黨等,責備任何形式暴力包括市民及警方,不偏不倚,要求警方加強辨識及加大監警會權力等等,供出情報有助阻止暴徒買裝備,制汽油彈背後金主重重有賞。

強硬維和 即是在各主要街道效發深圳,增加警岡及警力二十四小時巡邏,在各地鐵加檢查乘客行李,港鐵增加保安人力,配備盾牌,散彈槍等,招請外國保安專家,資助商家店舖加裝鋼板封住外圍,再向外國輸入更多水炮及裝甲車,成立維和隊伍,加強警隊裝備,法律中增加多一些咀嚇性,加大懲罰力度加重罰則,加大政府宣傳暴力對社會危害。

馬上成立及征召義工清理路障小组,警察,特别警察隊伍在前線捉拿示威者,後面有消防員清理火頭,再後面有義工清理路障小组負責清理塞路,將它收集及清走,减輕差人負擔!如果政府有意成立,我願出一分绵力,相信很多人都有我小市民這種想法,無奈政府無能及缺乏給有心人効力的渠道。
亦可以軟硬兼施!

我是一個平民,都能想了那麼多方法,為何你整個管治班子那麼多精英都束手冇策,難怪領導人對你對香港那麼憂心!!
5. 自甘墜落 2019-11-13 16:35:17
香港搞成咁,破壞者有責任,但當權者喺邊?係唔係香港人自己攞來衰?
在一份關於二○年亞太房地產趨勢的報告中,以預期漲幅衡量,在二十二個城市中,香港排名由一九年的第十四位,急跌至包尾。反觀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則成為區內前景最佳的市場。再一次印證,香港自甘墮落,新加坡成為大贏家。
6. 乜春 2019-11-13 16:59:44
『假如總是重複這邊抓人那邊放人的遊戲, 仼憑事態繼續發展,真要上天來保佑香港。』

這正正係政府做唔到野的根本原因,因爲香港司法機構縱容黑衣,又如何止暴制亂?搵習近平做特首都死!
7. 大鄉里 2019-11-13 18:10:27
市民的反感差不多了,應該快時機成熟,夠支持力做事了. 
8. 讀者甲 2019-11-13 18:17:04
計我話林鄭唔會做任何政治上嘅讓步,怕被人講屈服,或多或少係中央嘅意思,反正現在教訓商界,痛苦嘅者都係香港人.
10. 我要說 2019-11-13 18:33:38
樓價冇得升,股市兩日都跌過千點.經濟前景不妙,樓價跌一兩成好正常.
工商界對國家有貢獻是事實,但對下一代教導冇方又係事實.中央短期唔打救香港都合理.
11. TO:4樓 2019-11-13 18:39:16
閣下講得有道理,強硬咗5個月唔得,暴力愈來愈嚴重,應該反思,用溫和妥協冇問題.香港最有利.
12. 實事求是 2019-11-13 23:57:27
TO: 4樓朋友,閣下言論我認同,政府如果有西方國家嘅氣度,就可以理性妥協,作一點讓步化解危機.
但也過唔到中央反對,因為中央對美國只是迫不得已才讓步,對自己下屬嘅特區政府,決唔會讓步.香港人忍受一下.
13. 危機再現 2019-11-14 12:54:35
宜家叫人買樓係危險動作,地產界人士通常唱好樓市,唔好信佢地.
自己觀察市況比較實際,預備下跌兩三成嘅風險至為穩陣.
14. 難平手 2019-11-17 13:59:59


現在叫人買樓是贈興,一年前188點已經有網友提出停一停等一等的提示...188點買的樓,2019年難平手.....



15. 扭啊計 2019-11-18 00:34:40


買樓想賺錢,都要扭啊計...


洋房豪宅大埔比華利山別墅再錄「出血」成交。消息透露,該屋苑湖景道單號屋,實用面積2,461方呎,以2,800萬港元售出。據了解,原業主於2007年以約3,000萬元一手購入,早前推出放售時希望以原價平手離場,不過未獲承接,最終略微減價下成功沽貨,帳面蝕讓約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