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6443    回应:12
文亮语

影响楼市升跌的排行榜 - part 3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5月16日

  上次讲影响楼市升跌排行榜前四位,排第四加息,第三是易按,辣招竟然不入围,相信会有很多人不同意,如果我讲埋排第二同第一,他们或者会改变态度,不过,亦没有所谓,我只是表达我个人意见。很多人同我讲楼市问题,最后的结论是无得搞,楼价唔会跌,因为政府唔知道楼价上升主因是缺乏土地供应,土地供应不足,地产商会囤积居奇,有楼都唔卖,或者逐少逐少卖,新楼价高,带动二手楼价飙升,楼价怎可能跌。我对他们说,这个情形在一年多以前或者可以成立,当时CY 向外公布辣招已令楼价平稳,令香港人知道楼价不会长升,我听到之后就知道大镬,CY原来唔知道楼价上升主因是供应不足,即是楼市还有上升空间。所以,我在去年的预测是上半年平稳,下半年当购买力积聚到便会上升。到了今年,CY与及各问责官员在不同场合表示,政府将全力开拓土地,陈茂波讲到差不多喊咗出嚟,虽然搵地辛苦,但亦表示政府已经知道问题关键所在。当土地供应增加,楼市便会下跌。地产商早已知道水暖,卖楼绝不手软,不但量大,而且售价与二手楼看齐,地产商肯这样做,就知道未来供应量相当充足,万一政府识放唔识收,供应太多,好似八万五一样,楼价就会急速下挫,排第二位都有其道理。
 
  有人或者不会明白,我点解攞经济环境为影响楼市排行榜第一位。在过去几年,楼市上升,就算在金融海啸,楼市在下跌两成之后便急速反弹,主因就是香港经济环境不错,当中由於自由行,令致香港成为得益者。不过,总有转坏的一日,就算中央政府不改变一签多行变成一周一行,在常客冇阔客的情况下,自由行已经步向日落。或者,香港人已经失去了警觉性,当发觉国内到港的人士减少,影响香港经济,失业率飙升,便会由抗拒变成手足无措,都唔知点样算的时候,我们的竞争对手早已悄悄崛起,当大家意识到这个事实的时候,经济情况已经很坏,届时,就算利息依然在低水平,供应依旧不足,但能够负担买楼的人亦会减少,甚至有一些人因为个人经济转坏而被迫出售他们的物业,到那时候,楼价就会下跌。所以,我放经济环璄为第一位,虽然香港人久经战阵,一定会找到解决办法,但有部份业主被淘汰就不能幸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iu 2015-05-16 09:56:02
中国今年7月份会取消进出入口海关关税,你们班盲炳重以为香港系冇人能代替,系唛9法治言论自由高质素殖民人种的福地呀!咁获香港真大柠乐.
2. 回1楼 2015-05-16 11:02:29


内地今年七月前会逐渐降低部份商品进口关税,但17%增值税仍然有效,如搞不清这点就真正大柠乐。



内地於今年7月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

国务院刚於常务会议中,推出有利内地消费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对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於今年7月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下调进口服饰和化妆品的消费税以及在内地增建免税店;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援实体店发展,严打假冒伪劣等。

吸引消费力回流

中国人近年消费均往外地去,自香港开通自由行后,我们感受到内地人强劲的消费力,现在於美元强势下,日、韩及欧洲成为内地人旅游消费胜地,消费力比其他旅客高得多。这是由於进口消费品在内地的价格常远高过海外,因而对内地消费增长造成障碍。是次放开对於进口消费品关税的举措,有助把国民的消费力从国外吸引回流至本土,无疑对於内需增长起积极的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05-05]


3. dav345 2015-05-16 11:06:01
你星期五私底下铜锣湾聚会话看好牛市wor
4. 疾风之狼 2015-05-16 11:08:37
1楼,请问你,支持你有关取消关税的说法,可以在那里找到出处?
5. 疾风之狼 2015-05-16 11:08:42
1楼,请问你,支持你有关取消关税的说法,可以在那里找到出处?
6. English on line 2015-05-16 11:26:01

two-faced 表里不一的, 虚伪的

John is two-faced because he will only talk to me when his friends are around.

约翰是表里不一的人,因为当他朋友在他附近的时候,他只跟我说话。

7. 乱UP 2015-05-16 11:34:13
好多评论都话, 楼价高企既原因是供应不足. 只要政府增加供应, 就会解决问题.
但其实:
第一, 政府唔系唔知, 只系唔做.
第二, 点解唔做, 理由亦好简单, 就系点解要咁做
第三, 点解要咁做, 对佢又有咩好处? 除非是为了选票.
第四, 而最后, 如果选票都已经在控制之内, 就真系冇必要咁做。


8. 秋原 2015-05-16 11:39:52
同意汤生认为经济环境系影响楼市的最大因素
10. 支持运输工人 2015-05-16 18:03:43
继续为共产而𡚒斗
11. KK 2015-05-17 22:54:37
汤文亮,人家林一鸣已经回应了你,答案好显然比你答得很大方得体,就算比你胜了林一鸣,人家的风度比你大方,气量比你大量,对答一定比你得体。
你呢方面最少要向人家学习啦!XXX!
利申,我立场中肯,只看文章的内容的参考性
12. 引刀一快 2015-05-18 04:48:45
唉,楼上兄台肯定系院士,肯X定。
14. 引刀一快 2015-05-19 19:19:36
咁你又系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