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60644    回应:88
文亮言

楼市去向始终要看租务市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4年4月18日
   楼市在3D辣招之后,已经没有能力再上,但向下调整幅度亦不大,因为辣招税已经蚕食了楼价,使人错觉楼价向下调整。但结果就是好似以前的一些粤语片对白,在一个富家子强迫一个贫家女结婚。在结婚当晚,贫家女会对富家子说,你可以掳获我的人,但不会得到我的心,现在情况可能男女掉转。今次,政府出尽办法打压楼市,CY说是重中之重,亦已经扭转市民对楼价必升神话,其实情况好似上述一样,政府可以打击楼价,但不能打击租金,换句话说,由於没有辣招税,现在租金表现,才能肯定该物业的真正价值。

  一向以来,传媒都侧重报导楼价,很少报导租金,虽然我已经写了两篇楼市去向,先看租务市场,但编辑们都不太懂得这个道理,直至最近,报章才开始报导租务市场,不过,依然是一贯作风,唱淡不讲好,令致有很多租客认为现在租务市场疲弱,与业主商谈租金的时候竟然要求减租,真的是这样做就大件事,业主分分钟有可能不续租,有租楼的朋友对我说,报章明明讲租务市场疲弱,有很多笋盘,他只要求减10%,但竟然不获业主接受,问我,那人是不是无良业主。

  我唔知道我朋友的业主是不是无良,我只觉得佢无知,如果租务市场真的是那么多笋盘,CY及主要官员就不用三申五令说不会推出租管,既然有咁多笋盘,租客都可以慢慢拣,使乜走去CY度投诉,好似唔出租管香港就会暴动,有时,报章的笋租盘报导虽然是对租客一番好意,有时反而会害了他们,令那些租楼人士误会租务市场疲弱而坚持他们的要求,到最后续租不成才发现市场的租金的确是如业主的要求,届时,又要搬屋,又要付出市值租金,都唔知道谁人害了他们。

  其实,现在唔使睇任何报导都知道租务市场强劲,除了以往有一批卖了自住楼而现在依然租楼住,而等候楼市下跌后再购回的人外,有很多人现在本来已有足够实力买楼但因银行收紧信贷而未能买楼,当然又要租楼住,最有实力的是那一批从国内的香港大学生,他们单独或者三几个人合租一个单位,比住宿舍还要便宜得多,况且,在香港读大学,只能担保有一年可以有宿舍,在几个因素下,租务需求是紧张亦是正常,但我唔明白点解报章唔将那些事实报导出来,而独孤一味报导有笋盘出现。我并不是说从来没有笋盘,我反而相信荀盘的确经常出现,但又很快被吸纳,若果以这些笋租盘作为指标,颇有误导读者意念。

  现在,大家亦明白,要打击楼价,首要打击租务市场,报章如此积极报导笋租盘,亦只不过是想证明楼市在租金下调及空置率增多后最终亦会向下调整,但这会有一个反效果,就是若果最后证实租金没有下调,其实这个责任已经由差饷物业估价署做了,即是证明楼价没有下跌,那么那些整天说楼价下跌的人心机是白费了。讲来讲去,楼价在辣招影响下表现并不清晰,反而没有租管的租务市场给与市民一个楼市走势的正确方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法子 2014-04-18 08:27:55
政府可以打击楼价,但不能打击租金

--------

这点我很同意,甚至,政府只可以打击「成交量」,打击「成交价」也不是很有效果。

昨日一名友人睇楼,「得宝」无盘睇,「淘大」有8个,但天残地缺的单位(300多尺)也起码400万。
2. 法子 2014-04-18 08:32:17
政府可以打击楼价,但不能打击租金

-------

很同意!

甚至,政府只能打击「成交量」,而「成交价」却很没有明显的下调,尤其系细价楼,十分硬净。

昨日一友人去睇楼,「得宝」无盘睇,而「淘大」有8个,但300多尺,却要400万。
3. 法子 2014-04-18 08:34:15
最有实力的是那一批从国内的香港大学生,他们单独或者三几个人合租一个单位,比住宿舍还要便宜得多,况且,在香港读大学

---------
现在已经缺盘。

到7月这高峰期,租务真的不敢想像
4. 法子 2014-04-18 08:42:43

新界按月升5%最劲

各区私楼平均租金,以430方尺以下细户呈升势,新界区升幅最显著,该区2月平均租金22.9元,按月升5%,升幅冠九龙的3.08%及港岛的3.9%。港岛及九龙平均尺租分别为35及28元。


------------


上月是2014年4月8日的报导。

豪宅租金应该是有些下调,但细价的楼,租金是「按月升5%」。


这是差饷物业估价处最近期的公布。

5. 法子 2014-04-18 08:49:08
除了这网站,记忆中只有一个好像叫林一呜说出了事实。
6. 重中之重 2014-04-18 09:03:16
今次汤博士终於讲出左楼市最深层次、重中之重的因素,就系租务市场。虽则租价高低不一定影响楼价,但如零租价,讲楼价升跌都系枉然。

注:本年度更新的差饷物业估价署估价,在本人持有多个的物业中,终於停止了上升左十年的势头,2014年至2015年度的差饷应课值被评估为持平。
7. 亮剑 2014-04-18 09:05:18
现在租务市场有一个个现象,越微型越值租。
一个实尺35O的单位,可租9500元,尺租约27元。
但去到500尺的同屋苑相若质素单位,好多时尺租只索你25元啫,但因为多咗呢百零尺,实际每月付出的租金,就多咗3千元达到12500元。
劏房平均尺租4~50元,直迫半山千多尺豪宅,直系猪引綫……
忽发奇想,现在D及E类单位空置率高企,不如几个家庭合租一件豪宅,然后AA制夹$俾租,人一世、物一世,尝尝做下有钱人生活都好……
8. V Man 2014-04-18 09:05:57
我阿妹近排谂紧入一件嚟收租,Budget 400万,不过有啲掹掹紧。我二话不说:300万搵沙一细位!
9. V Man 2014-04-18 09:08:49
To 7/F
超正!不过「有钱」系幻觉
10. 亮剑 2014-04-18 09:09:52
除了这网站,记忆中只有一个好像叫林一呜说出了事实。

法子兄你咁写会得罪好多人,包括你老友我亮剑及PP,罸你重组句子……
11. 长假期掀睇楼热 2014-04-18 09:11:54

长假期掀睇楼热

(综合报道)(星岛日报报道)踏入复活节长假期,各新盘正蠢蠢欲动,就算尚未开价,亦借假期开放示范单位锁定客源,可望令市场出现一股睇楼热,加上多个项目期间亦加推单位发售,以保持市场活力,若初步反应不俗,下周落实开价的机会就大为增加,故是次开放参观,是发展商收集买家意向的重要一环。

  开放示位锁定客源

  一家正积极部署开售新盘的发展商就表示,这几天未有全新盘开售,但却是一个缓冲期,期间多个新盘安排进行第二轮销售,加上一些余货盘限量加推,令市场较活跃开售的项目,至少有六至七个。

  即使整体开售的单位不多,约二百个左右,但选择尚算多元化,令有兴趣的买家不愁无好去处。

  瞄准投资者

  在近一个星期,先后有三个全新盘进行公开软销活动,并指明将於下月开售,这些单位不约而同有个共通点,除位於市区外,涉及的伙数亦不多,本区已有相当的换楼需求,但看来发展商除招揽用家外,亦都落力瞄准投资者,以增加去货筹码。

  因应进度,这一波开售热最快将在下月初就开始,那么这个假期稍为平淡一点,只是储势而已。

12. 唔喺劏房 2014-04-18 09:16:04


我有两件3房+工人房,每间都是两兄弟两家庭菲佣共用,好热闹。


13. 亮剑 2014-04-18 09:27:33

唔喺劏房-----

早前真系有业主将新入伙三层独立屋,好似系叫「尚城」,分别租俾三个家庭。

14. 林一呜 - [曾四招] 有效吗 2014-04-18 09:29:08
林一呜 - [曾四招] 有效吗 ?
http://www.3bstocktrade.com/thread-24319-1-1.html
(出处: 股票投资分析技巧课程:趋势转角图表单边市应用:互联互通,沪港通,李克强,恒指、国企、创业板、板块、腾讯700,内银、港交所388,港股直通车。美国联署局及道指、政策经济数据、耶伦加息、研究分享讨论Stock investment analysis course 股市获利 三维追踪)
15. 租金爆上 2014-04-18 09:31:50
租金巳开始爆上!!!!!
16. 法子 2014-04-18 09:47:35
亮剑,

这网站咪包括你地罗!仲有汪生、蔡 sir等等!
^_^
17. 爆上? 2014-04-18 09:47:55
我最近先成功老屈业主减10%租咋喎
18. to 13 亮剑 2014-04-18 09:49:47
 
2013年09月24日

元朗尚城全幢冇人租 遭业主「拆骨」
最平$4,000洋房罕有分租

188,894

【直击报道】
楼市辣招重创豪宅市场,洋房也罕见分租。元朗尚城一幢洋房因为放盘一年「卖唔出,冇人租」,遂惨遭拆骨,由睡房以至私家花园及车房都可分租;月租更低至约4,000元,随时抵住过旺角砵兰街劏房,真正豪宅「劏房价」。屋主称「花园已经有人话想租嚟种菜,但我未得闲理佢」。
记者:朱连峰
摄影:江俊豪

旧楼分租听得多,洋房分租却闻所未闻。记者在楼盘网站发现尚城有一间洋房放租,但并不是全幢放租,而是有房出租、甚至花园以至车房均可拆骨分租。屋主又以「一房一厅一花园」作招徕,将1楼一间睡房连「350尺厅」和「202尺花园」分租,月租叫价7,000元。

花园车房均分拆出租

花园及车房可独立承租,分别叫租1,800元及1,900元。记者联络到屋主陈太(化名),并表明身份约她采访,她一口应承,约了记者上周三早上在大屋见面。
这幢全城罕有的分租洋房,三层高,建筑面积2,118方尺,实用面积1,637方尺,另花园及车房分别202方尺及135方尺;地下是车房,上一层是客厅、花园及厨房;一楼有三间房,其中一间是套房;顶层是主人套房。房间由约80方尺至巨型主人套房逾200方尺不等。全屋仍保留长实(001)卖楼时的原装风格,惟看似残旧;客厅放满杂物,有点凌乱,租客一袋袋的「行李」亦塞满饭厅一角。

「辣招冲击 成年卖唔出」

记者问她为何将洋房分租,她无奈道,政府推出的辣招对楼市影响相当大,特别是豪宅,她於前年以逾1,300万元购入的这间独立屋,放盘「成年卖唔出,租又租唔到」。她最初亦没有打算分租,只是「咁啱」有对夫妇,他们负担不起全幢洋房每月约3万元租金,才将顶楼最大、面积逾200方尺的一间连露台套房租予他们,月租约7,000元,其他房才逼於分租。

 

每月续租 共收逾2万

由於月租低至4,000元便可住「House」,平过市区劏房,现时四间房均出租,其中三间房已租出。陈太不肯透露每月实际收租多少,只表示大概2万多元,据知,业主与租客是按月续租,但业主没有明确表示每份租约有否打厘印。而租金不包「水电煤」,有关费用按「人头」收费,每人每月约百多元。1楼其中一间房,约100方尺,下月6日交吉,现连同「客饭厅及花园」放租,月租叫7,000元。同时,花园亦获尚城住客洽租,打算租来种菜。现时这间大屋,现有4女1男住客。业主指,虽然洋房现分租,但仍属意全幢出租,叫价月租3万元,亦同步放卖,索价1,800万元。
虽然业界认为,洋房分租未必成主流,但尚城分层大厦,亦有业主以「豪宅享受,板间房价钱」作招徕,一个实用面积770方尺单位,现将其中两间房分租,月租叫价4,200元已包水电煤,但只限女性租客。

19. 爆上?2 2014-04-18 09:53:06
我都系,我成功叫业主减租8成,不过唔系屈,只系同佢解释,住宅市场的租真系跌咗8成。

我地好讲道理的。
20. 人地咪话咗,报纸选 case 嚟报导罗 2014-04-18 09:56:37


18/F,

人地咪话咗,报纸选择性 case 嚟报导罗

你又中招。

要报,就报全面的统计数据。
21. Gareth 2014-04-18 10:04:38
 小弟在此閲览各高手过招,甚幸!请问Admin,如何登记蓝色用户?谢谢
22. 工商铺百厌星 2014-04-18 10:07:50
租金系冇得炒的.所以"租金定价值"有其道理!

在过去几年,那些所谓大行分析师认为投资甲厦优先当然是CBD1的核心商业区啦.但事实上过去几年租金都向下,你话要尺价逆市而上真的困难.反之有大量供应甲厦的九龙东租金却一马当先,真值得分析师去反思呢!
23. Admin 2014-04-18 10:18:49

早晨 21/F

请传一个电邮到admin@property.hk,写上您想登记的用户名称便可以了,谢谢!!

24. Admin 2014-04-18 10:26:17
暂时需要电邮给 admin@property.hk 登记注册「蓝色」用户,我们正考虑让回应者自行登记。

谢谢Gareth兄
25. Gareth 2014-04-18 10:27:36
Sent already, thank you admin. 
26. 亮剑 2014-04-18 11:24:48

日出康城第四期将喺 4 28 日截标,又到计价时间:

 

据初步了解,政府批出第四期日出康城的补地价金额约27.1亿元,项目可建四幢住宅大厦,提供约1,600伙,以该期楼面约131.6万多方尺计,每尺楼面补价约2,059元;即使连同发展商要支付港铁的入场费约2.9亿元计,即对发展商而言,其地价成本约30亿元,每尺楼面地价微升至约2,279-----

 

每方尺建筑费、专业人士费用、期内利息及销售支出合共 4,000

每方尺入场费及补地价合共 2,279

两成项目毛利 = (4,000 + 2,279) X 20% 1,256

那么合理估计发售价就系4,000 + 2,279 + 1,256 = 7,535

(未计另加卖楼收益的建议分红)

比照日出康城现在实尺系 7,500元至8,000元之间----薄利多销都勉强围倒数!

 

但要是每方尺预计建筑费、专业人士费用、期内利息及销售支出由 4,000元加到 4,500 元。而又如果致蓝天嘅发展商,开出个平均实收价系 7,200 (以清倒最少 8成货计)

那投倒第四期日出康城的发展商条数就系:

每方尺建筑费、专业人士费用、期内利息及销售支出共 4,500

每方尺入场费及补地价合共 2,279

地产商搅几年的毛利即7,200 - 4,500 - 2,279 =  421

化作毛利率即系 6.21% 咁大把----只够你买惊风散!

(还未计另加卖楼收益的建议分红)

 

要是预计打后几年楼价无一定的升幅,请问有边个发展商会咁望居去火中取栗!

27. L.Y.K. 2014-04-18 11:26:16
Thanks admin
28. Gareth 2014-04-18 11:30:08
Thank you Admin
29. 半肥瘦师奶 2014-04-18 11:48:34
Thank you Admin
30. RR 2014-04-18 12:49:22

 

 

2013年09月24日

 元朗尚城全幢冇人租 遭业主「拆骨

I live in Yuen Long, so I understand why this estate  has no one to rent, because there are plenty of choices for people who want to live houses nearby. Why bother to pay 30K to rent such a house ? Also the transportation of this estate is bad or even POOR , no buses, no train, no shops nearby, even buy a coca cola or have a meat needs 10-15 mins walk, also, the roads have no shelter, normally need to call a taxi if you don't have car !

Clearly this is another confusing article from a particular newspaper with special intention to fool people.

Take a real walk to this place and you will understand how newspaper uses blind point to fool people!

 

31. 法子 2014-04-18 13:19:25
同意30楼,

所以20楼一语道破现在报纸的问题。

很多看淡人士也中了报纸的招。


32. Albert 2014-04-18 13:28:08
收到新一期差饷单, 全部都"加"晒!
33. Oscar Lam 2014-04-18 13:48:06
在政府终极辣招尽出,美国明确明年加息的情况下,楼价依然不动如山。想起来真的有点感慨。想当年楼价上升50%轻而易举,现在坏消息尽出,要楼价下跌5%都那么困难!所谓蜀道难、难於上青天。要楼价跌,看来比上青天还难。
34. 小师妹 2014-04-18 13:49:30
好彩我除了睇报纸也有睇这个地产网站,同埋得闲问地代d update资料同去睇下楼盘先至唔会信哂d误导嘅报纸咋……
35. 亮剑 2014-04-18 13:59:00
……亮兄,你D数滴水不漏,发展商絶不想你掌握准确数据
……轻则毛利下降,重则断其财路。
……亮剑,你其实系咪赵国雄?
……以前有发水年代,成本又未有今日咁重时,我地围大数好好计,因为发水条数刚好set off建筑费的。
……正苦自己用石头打自己?
……都唔系架,个人好认同发水限制。个实用尺价有参考性好多架。
……发水嗰一成,应该用来起会所、泳池及健身室,点解经济日报成日同发展商计多一成可售楼面?
……另一说法是明蚀5%。我听国内做厂的朋友说过,95元的订单却用上一百元的成本,因为厂租,人工,机器供款等是固定开支,没有任何生产也得资付,所以明蚀都要做,加上没有收入银行很快会上门追数。
……但长远计是不可能的,只能说老板觉得明天是会更好的。
……结论: 日出最低可卖6千头,大家不要太惊讶喔。
……亮剑,你其实系咪赵国雄???

……其实条数重未计回赠烂蕉税,果度除时系售价既1O%左右。
……所以国雄兄你个老板应该系轻微看好后市。
……亮剑,你其实系咪赵国雄?
-----唔好玩啦,雄哥很忙的!
……亮剑系赵国雄加雷霆
……亮兄,自实用面积法例通过后,面积计算有晒清楚规定,其实卖几多尺出来已唔太重要。10%系最大可豁免面积,再起就要扣GFA, eg 停车场。
……我意思6千头系买家要比地产商既net amt, 即已扣除所有优惠及回赠后的款项。
……这个叫无奈价。
……发展商只要将全条数质晒入总实用面积来卖就系。
……所以实用尺价参考性很强的。
……经济同我地一样围条粗数。
……唔计果10%发水,即系单价计贵10%
……一条数来
……卖楼计埋果10%卖系合理,政府容许
36. 有楼冇尊严 2014-04-18 14:02:01
回19

吾该提供多D资料边度有咁笋租盘, 例如居邨名, 尺数, 成交租金等。 吾系老作嘅。
37. 亮剑 2014-04-18 14:24:31
特此声明-----赵国雄系一个我尊敬的人物,而我亮剑本姓王,并非雄哥分身,亦非从事地产及相关行业!
38. L.Y.K. 2014-04-18 14:28:56
赵国雄系一个我尊敬的人物 x 2
39. lga908 2014-04-18 15:47:45
Thanks Admin

租金定价值 系不易的至理!
40. 惜缘 2014-04-18 16:35:47

刚刚同Admin登记呢个笔名''惜缘''以代替我之前的笔名''沈默人'', 同时期望各位可以理性沟通、互相包容、创造共赢的结果,
无论是好友或淡友, 大家都是好朋友, 应该珍惜这种难得的缘份.

一齐分享以下的金石良言: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坐、向宽处行。」

41. 引刀一快 2014-04-18 17:16:48
to 39楼

非也,冇绝对关系,有时某些地区楼价高与政策有关,譬如学位校网,只睇业主唔睇住户嘅话,租值有时反向而行,因爲业主不一定自住,买咗攞到学位之后,放租偏多,租价卖价不成正比。
42. Small Potato 2014-04-18 18:11:41
确实市区细楼好值租,我一个近大酒店超旧楼兼无乜装修 ,只有约330尺的两房单位,上两个月新租客以hk9800承租,最近経过地代,见到呢d咁上下嘅单位都要hk11-12k ! 仲要系好缺盘 其实呢类单位系2010 年约6k 都租到! 如果真系要租楼嘅朋友,最好暑假前呀,如咪吾够强国嘅学生争架。
我𢜟问地代有无细楼仔放卖,佢话只得一个卖盘,仲要听日先收到匙!
43. 有楼冇尊严 2014-04-18 18:22:12
回19

唔合格, 重作。
44. 回 lga908 2014-04-18 18:23:28
有实战经验的朋友才明白这个道理
45. 回:17 2014-04-18 18:31:05

我最近先成功老屈业主减10%租咋喎

祝你一世都好运,继续一世租楼,越租越平....

46. 19 回 43 2014-04-18 18:32:34
19 回 43

唔公平喎,17 又系作,我又系作,点解讲我唔讲佢?
47. 有楼冇尊严 2014-04-18 19:10:43
回46

对不起, 因为楼上已经祝福左佢。
48. 自我陶醉 2014-04-18 21:05:48
楼市转势,唔少银主为咗吸引买家,都愈劈愈深,希望尽快甩货。好似南区浅水湾丽景园罕有银主盘,以3,300万元「震撼」价开拍,比个别银行约4,300万元估价,低出成千万,相差足足逾两成。另大埔康乐园亦有个洋房银主盘拍卖,再减价一成翻叮拍卖,最新开价只系2,700万元。

传统山顶及南区嘅银主盘向来瞩目,刘Sir梗系密切留意。位於丽景园8座低层有个连车位银主单位,经忠诚拍卖行今个月尾推出拍卖,单位建筑/实用面积约2,288/2,049方尺,开拍价只系3,300万元,建筑/实用尺价约14,423/16,105元。

据个别银行网上资料显示,呢个单位估价达约4,297万元,今次开拍价低出997万元或23%。睇番资料,原来呢个物业旧年年底曾经喺市场放盘,连车位叫价4,200万元,不过经过几个月都未获承接。

减幅扩大高逾一成

拍卖行老友郑世杰同刘Sir讲,话呢期银主减幅愈来愈劲,除咗因为市况唔同咗,亦唔想件货摆太耐,为咗清货将价钱愈调愈低,由以前一般减幅5%或以下,扩阔到依家一般都减5至10%,个别仲高逾一成,尤其系相对「难卖」嘅大价豪宅盘。

该行月底同场,亦推拍康乐园第10街双号洋房银主盘,建筑/实用面积约3,500/2,513方尺,连2,663方尺花园,最新开拍价调减至2,700万元。

资料显示,旧年九月上址曾经以2,990万元推拍,今次减幅约9.7%,现建筑/实用尺价约7,714/10,744元。

健康邨无契笋价出货

事实上,除咗豪宅劈价,细价楼亦以「笋价」出招抢客。好似北角健康邨2期康祥阁低层G室无契盘,承法院令以290万元推出拍卖,单位建筑/实用面积约538/395方尺。刘Sir听拍卖行讲,同类有契单位估价达460至480万元,而呢个无契单位,依家开价至少低超过三成。

49. 自我陶醉 2014-04-18 21:10:09

内地网络购物(online purchases)的营业额,据总部设於波士顿的贝恩策略顾问公司(Bain & Co.)统计,2012年达13,000多亿元人民币(约合17,000亿港元),较2009年增加70%左右;从统计数字看,这种强劲上升之势有增无减,2013年第三季营业额为4,550余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同期增约42%;贝恩估计,内地网上购物的年增幅为32%,那意味至2015年,总额达33,000亿元人民币;而麦肯锡管理顾问公司估计,中国的电子商务在2020年营业额将在4,200亿至6,500亿美元之间,后一数字较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的总和更大!

 

内地电子商务的营业额占整体零售额的渗透比率,2012年大城市约为百分之六,二三线城市百分之十左右,这较大部分先进国家电子商务平均渗透率低於百分之五为高;而且这种趋势并无扭转之象。为甚么中国的电子商务特别发达?上述几间管理谘询公司的主要看法,认为商场租金增长太快,与过去十年的物业狂潮同步,大城市中心地带的店铺租金期间升涨三倍多,没有这项支出,一般网站的同一货物,售价较商店的低一至三成。

 

电子商务前景璀璨,以网售物品价格较廉,包括香港人在内的消费者受惠甚深,但商场商店尤其是非市中心地带的,价格租值,近期看淡远期看跌;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更认为,网购生意将成购物主流,那意味愈来愈多消费者浏览网上「商展」进而「落单」,不必逛公司购物,等於商铺需求下降,其价、租无法不下跌。

 

我认为,马云的看法,虽不中亦不远。中港融合,内地既如此,香港不会独善其身。香港商铺的投资者,不宜对这种趋势掉以轻心。

 

建筑成本高,楼价难大跌?

 

近期楼价呈易跌难升之局。部份地产发展商及地产评论员指出,建筑成本高,动辄每尺4,000元(普通住宅楼)至8,500元(豪宅)。土地价格可以下调,甚至降至零地价,但是工资和建筑材料不能降减,未来楼价不可能大跌。

 

上述的看法,表面有理,其实大大违反经济规律:决定价格,是市场上的供求,而不是成本。

 

在形势较人强的情况,过往发展商被逼亏本售楼的例子屡见不鲜,成本未能成为他们的护身符。将来恐怕亦不会!

 

50. 自我陶醉 2014-04-18 21:43:24
To 48 & 49/f

呢位自我陶醉唔知你介唔介意用其他名呢? 我从来都唔会主动留意物业市场成交价, 如果你真系好喜欢呢个名, 都欢迎你使用, 我都可以让个名畀你, 以后改用“看刀”都ok。
51. 珍惜香港 2014-04-18 21:52:48
珍惜香港TO:16/F 法子

仲有我嘛!

旧年底同寄生虫争辩果阵,我都话过,息口只喺间接,真正影响个楼市嘅,喺供求;而供求,决定咗个租值,从而决定个楼价。至於真正嘅需求,喺咁定义嘅:

当物业嘅一个成交,喺会导致一个有需要住嘅人或家庭可以攞嚟住嘅,咁呢一个成交,先至算喺 fulfill 咗市场上嘅一个需求。呢个可以喺为咗需要自住(包括换楼),亦可以喺为咗放租投资;如果喺后者,就必须成功租咗俾有需要住嘅人或者家庭先至算数。

所以,空置率喺对市场供求一个好关键嘅指标。
52. 法子 2014-04-18 22:14:50
to 珍生,

exactly!

现在A类住宅空置率系2.19%
53. 回19/f, 43/f 2014-04-18 22:42:35
业主真系要减10%租俾我喎!祝各好友继续买楼,唔起佢地负资产嗰阵点执跳楼货?哈哈!
54. 珍惜香港 2014-04-18 23:04:09
珍惜香港TO:42/F Small Potato

呢个的确喺事实,我有近一半嘅物业都喺租咗俾内地来港嘅留学生或专业人仕。前者会一次过俾半年或一年租金,后者通常喺公司客,由公司交租。两类都喺唔错嘅租客,俾得起价,收租亦冇麻烦。

不过,有啲留学生,尤其喺夹租嘅留学男生,可能会好似 CAMP SITE 咁住,搞到你个单位好残,呢啲要自己衡量。来港嘅专业人仕会好啲,要求亦会比较高。

呢啲内地来港人仕,的确喺增加咗好多租市嘅需求。
55. 法子 2014-04-18 23:34:42
54楼:

exactly!

尤其系一次交一年租。
56. Small Potato 2014-04-18 23:55:49
确实见好多学生租屋,会用到你间屋至尽至残,楼下看更话我知,一些印巴藉入住后,会経常同业主讲呢讲路,藉此要求整呢样个样,整完就系租金到扣,简直系个个月都要蚀比佢。佢见好多印巴籍租客,将d㕑余菜渣通通倒入厕所,搅到d渠成日塞,兼且拖租,佢见过一个巴藉人入住后从不交租,业主搅左年几先攀到佢走。佢见同我熟落左之后,苦口婆心叫我唔好租比佢地。

57. 有楼冇尊严 2014-04-18 23:57:12
回53

明白, 业主系你老豆。 不如叫佢吾好收你钱。
58. 70后 2014-04-19 00:14:39
虽然有很多大陆学生,但由于他们都系夹租,间屋长期都住很多人,他们会用到层楼好残,通常租一年,就算预缴一年租,但一年后收番层楼,可以好残,又要再装修,呢d系唔少海滨南岸嘅收租佬的感受,所以我从不租予大陆学生,但他们的存在的确抢走不少租盘。

我也有一个大陆商人租客,要求好高,一年交一次租。刚收了今年的预缴租,但随即投诉d电器坏,要换新,想加租都唔得。
59. Small Potato 2014-04-19 00:45:13
To: 70后 : 可能大家系街坊喎
我倾向租比香港人,强国人嘛,我D国语吾得,大家文化又吾知夹吾夹,都系咪搅lu
60. 珍惜香港 2014-04-19 00:55:06
珍惜香港

好多人攞住一啲间接嘅经济因素,例如加息咁,就话楼市会跌,甚至大跌。其实,就好似施凌话斋,睇楼市,唔可以净喺睇住个息口。正如我一向咁话,唔可以将物业睇成一般嘅投资产品,亦唔可以好似庸梁咁话只喺一啲民生嘢。因为,房屋呢样嘢,既喺民生,又喺投资

响旧年年底嘅一篇留言里面,我曾经大赞余伟文言中有物,不愧为前任志刚助理,仲 REFER 咗佢嘅一段说话。果阵我未有详解,直到一星期前至解番;其实,对於佢果段说话,有线新闻嘅解读喺全错!正确嘅解读喺:关於息口(00:32 个位),佢话香港银行嘅商业利息,喺受到本地存款及贷款嘅供求影响,唔一定会跟住美国嘅利率走,即喺话,就算美国加息,香港嘅楼按利息都唔一定会跟住咁加嘅!关於楼市(01:30 个位),佢更加讲到明,香港嘅楼市唔喺净喺受利率影响,仲有一系列嘅因素,包括土地供求人口结构变化同收入增长等等,即喺话,就算加息,香港嘅楼市都唔一定会跌罗!

响佢讲嘢之前,呢两个 POINTS,我已经响呢段留言果段留言里面提过。而果一系列影响楼市嘅因素,亦有好多朋友响呢度分析过。我好少评论楼价升跌,不过,依家一个管理员,一个侍应,闲闲地都月入过万;一个基层家庭,月入三万,唔出奇;比起十几年前,简直喺天渊之别。所以,依家嘅楼价,唔见得喺唔合理咁贵,只不过,冇能力买楼嘅人,始终喺冇能力买楼;有能力买楼嘅人,始终喺有能力买楼。以前喺咁,依家都喺咁,冇难过,亦冇易过!
61. 70后 2014-04-19 01:05:21
回59

个人认为最好嘅租客系单身鬼佬,钟意做自动转账,间屋用得超整洁,收番条匙后,唔使再翻新,又可再放租。租金都系其次,用得整洁先最重要


62. 引刀一快 2014-04-19 01:43:57
To 真正嘅自我陶醉兄

建议你都系揾admin攞番个私人帐号,费事俾mer1974呢类人揾到机会搞嘢,今次冇大问题,难保下次。
看刀!比引刀成一快更形象!
63. 汤文亮 2014-04-19 02:28:30
最干净,最收拾的租客就是同性恋者,他/她们会将你的楼宇保养得很好
64. 珍惜香港 2014-04-19 02:49:43
珍惜香港

博士,乜咁夜?

讲到强国人,记得冇耐之前,一个署名自私的香港人嘅留言者,话唔想下一代全部变成无壳蜗牛,唔想佢地全部做哂强国人嘅租客喎。跟住,我就写咗一篇长嘢覆佢。

我话,庸梁辣招,只喺会阻住啲有能力嘅香港人买楼,佢喺阻唔住啲有能力嘅强国人响香港买楼,呢啲咁嘅政策,前面撑你,后面郁你,就喺所谓嘅消极施政。其实,响楼市里面,自住用家同埋物业长远投资者,根本就喺搭紧同一条船,大家都喺为咗退休嘅生活,而后者只不过喺行多一步,令到自己嘅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2014 年嘅祝愿里面,我都话好鼓励有能力嘅港人一定要买楼置业,自住之余仲要买嚟收租。香港行低税率,人口又开始老化,退休可以靠自己唔使靠政府养,对社会已经好有贡献

今日,好多仇富嘅香港人,睇我地呢啲收租佬唔顺眼,成日 UP 埋哂啲乜乜租管之类。

他日,佢地租楼,好难得至遇到我地呢啲讲广东话嘅业主果阵,我地,就会变得好可爱。
65. 有楼冇尊严 2014-04-19 06:14:04
回63

博士, 何解?
66. 汤文亮 2014-04-19 07:06:03
楼上两位,
我不在香港,以当地来说,并不太夜。
是经验之谈,他们喜欢穿著浅色衣服,两人当中,有一人会很干净
67. 法子 2014-04-19 07:23:53
63. 汤文亮 2014-04-19 02:28:30
最干净,最收拾的租客就是同性恋者,他/她们会将你的楼宇保养得很好

--------
我试过租畀空姐,ok 喎。

不过讲租楼出去,一定汤生最有经验。
68. 有楼冇尊严 2014-04-19 07:24:47
谢谢博士。
69. 法子 2014-04-19 07:28:39
至於租畀内地学生:

有溢价,因为大多业主唔想租畀佢地。

试过租畀几个斯文的女学生,都 ok。我觉得受过教育,而且在大城市长大的新一代,有些素质不错。
70. 自我陶醉 2014-04-19 07:40:48
To 62/f 引刀兄

看此人对本地楼市掌握以至文笔都在mer和我之上, 可能是其他淡淡又或网主认为少了我这样搅事的人不好玩, 跟在下开玩笑而已, 所以暂时无意注册用户名。 
71. 亮剑 2014-04-19 09:47:23

在香港最受业主欢迎的租客,是那些在大型机构任职,又有房津的港漂。

其实你想个租客住得你层楼企企理理,何不试下我嘅方法。

在倾约嗰阵,可以借机问那租客想唔想每星期有人同佢打理执拾间屋一次?

如果佢反应正面的话,你就话俾拒听你有朋友做鈡点可介绍,每个钟只系 4X 银。

这时租客通常唔会即场扑锤,大多会走去问同事朋友格价,之后剧情发展唔使我讲都知,当然系拒会选择你提供嗰个人啦!

心水清的人自自然然会话,你每个钟 4X (西半山)系冇可能请倒钟点的,那么中间嗰 2X银,咪当揾人同你做工,同你打理好间屋嘅使用罗!

72. 法子 2014-04-19 10:05:31
回71楼:

大公司客,我也试过,他住了6月月,荷兰总公司调佢返去,余下6个月死约期公司畀。

变咗出租6个月,收一年租。
73. mer1974 2014-04-19 10:25:49
To Administrator:

我讲过「树欲静,风不息」,有关 22/F 果个人 (忍刀一快)毫无根据式的单打,已经不是第一次,有理无理,多次无故开我名,有位就(夹硬或顺便)入,根本就是屈!本人已多次容忍,但发觉变本加厉!

其实,网上讨论嘅嘢,观点角度不同,甚至互相误解,好平常事,本人经已跟果个人话不投机半句多(因为冇人好似佢咁,对方观点不同,就无耻前无耻后咁成日话人!);但好似果个人咁,就有关上次「业主主动权/被动权」讨论不和一事后,本来好应放下,可惜佢个人气量、修养及家教问题,仍然多次向本人无理「追击」,本人甚感讨厌。虽则网上言论自由,但请问 administrator 有何良策以保网站良好和谐讨论气氛?定系无奈,还等当时人自重?
74. mer1974 2014-04-19 10:25:54
To Administrator:

我讲过「树欲静,风不息」,有关 22/F 果个人 (忍刀一快)毫无根据式的单打,已经不是第一次,有理无理,多次无故开我名,有位就(夹硬或顺便)入,根本就是屈!本人已多次容忍,但发觉变本加厉!

其实,网上讨论嘅嘢,观点角度不同,甚至互相误解,好平常事,本人经已跟果个人话不投机半句多(因为冇人好似佢咁,对方观点不同,就无耻前无耻后咁成日话人!);但好似果个人咁,就有关上次「业主主动权/被动权」讨论不和一事后,本来好应放下,可惜佢个人气量、修养及家教问题,仍然多次向本人无理「追击」,本人甚感讨厌。虽则网上言论自由,但请问 administrator 有何良策以保网站良好和谐讨论气氛?定系无奈,还等当时人自重?
75. 亮剑 2014-04-19 10:26:30

法子兄-----

我之前咪同你讲过,喺西半山及中环有啲公司客,一年到晚都要四周围飞,他们实际占用你层楼的时间,夸张到得一半时问都有,好彩的话收完三年租,家俬电器装修竟然有八成新,即日揾下手去继续同你供都仲得,可以六七年才要大执一次,少好多麻烦!

76. mer1974 2014-04-19 10:30:17
更正,是62/F,不是 22/F
77. mer1974 2014-04-19 10:30:18
更正,是62/F,不是 22/F
78. 惜缘 2014-04-19 11:19:07
回72楼 法子兄,
我有一case同你差不多, 是日本人公司客, 刚刚住了半年, 公司要调佢去大陆, 透过地产代理(呢间专做日本公司客)跟我商量,
最后只多收两个月租金就算了(老实讲:如果我坚持的话,一定可以收足), 后来唔够一星期呢间地产代理又帮我租出去, 很奇怪
又是日本公司客, 我非常感恩.
博士所讲的case就真是第一次听到的, 博士又入钱我们的袋度, 多谢博士!
79. 法子 2014-04-19 11:44:51
惜缘兄:
我嗰次,间公司就无讲价。跟足约赔。是我的幸运。
80. 引刀一快 2014-04-19 14:29:32
唔好睇见我话见过“比你卑鄙十倍和聪明十倍”嘅人,你就唔忿,隂招尽出,卑鄙可以加码,智商系冇药医嘅。讲家教?全博客嘅人都睇到你咩爲人喇,唉,人贵自知,冇人教过你咩?
81. 朴京琳 2014-04-19 15:19:46

回:mer1974兄

别太在意这人,这里没有师兄回应他的.....随了他自己的分身。

82. 惜缘 2014-04-19 17:14:54

To mer1974兄,

若可以的话, 唔好再回应呢件事, 因公道自在人心!

83. 有楼冇尊严 2014-04-19 17:35:57
Mer1974兄

都嘈左咁多曰咯,你吾厌网友都厌喇,大方D算啦。
84. 朴京琳 2014-04-19 17:36:19
 支持82楼惜缘兄
85. 引刀一快 2014-04-20 00:04:01
朴京琳?咪又系你mer1974!今日你系咪大圣上身呀?玩72变呀?不如你冒充埋亮剑兄,搞个总动员。我见过好多卑鄙嘅人,你唔系!你唔多似系人,似大圣多D。
86. 引刀一快 2014-04-20 08:39:36
to 真正的自我陶醉兄

 48F、49F 都系剪贴王文彦嘅博客,建议你还是注册自己嘅帐号,无论动机如何,如此手法必损淘醉兄声望,此人是谁?呼之欲出喇!
87. 自我陶醉. 2014-04-21 01:15:03
昨日为复活节假期的新盘开售高峰期,本港一手楼市有至少四个新盘同时开售,涉及单位逾百伙。相关部署亦带动二手交投,多区成交转旺,惟多以业主主动顺应市况减价促成。东区鲤景湾新近促成一宗成交,原业主自去年年中放盘数月,将物业累减几口价至950万元沽出,减幅达14%或150万元。另外,市场亦新近录得蔚蓝湾畔一宗成交,业主於一个月内将物业减价50万之后易手。

  中原马忠强表示,东区成交转旺,鲤景湾本月至今亦已录4宗成交,其中该行最新成交为怡海阁低层A室,实用面积808平方尺,拥套3房间隔,坐东南,有露台,景观开扬。上手业主去年年中放盘叫价1,100万元,及后跟随市况调整,累减几口价,本月中成功以950万元将单位转手,减幅达14%或150万元,折合实用尺价11,757元。据悉,新买家为外区用家,有感上址实用率高达9成,而且环境宁静,遂购入单位自住。原业主则於11年以812万元购入上址,转手帐面获利138万元。

  蔚蓝湾畔减50万易手

  利嘉阁郑健沐透露,该行新近录得蔚蓝湾畔一宗二手买卖成交,单位涉及2座中层A室,4房套房间隔,外望西南园海景,实用及建筑面积分别为742及995方尺,业主於上月开价880万元於市场放售,最终以830万元成交,实用及建筑尺价折合约11,186元及8,342元。据了解,卖方在2005年3月斥资420万元购得上址,持货约9年至今转售,帐面获利410万元,赚幅约98%。
88. 王先生 2014-04-24 23:57:56
有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