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660    回应:7
弼尖言论

人工智能不敌侵叔屈机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9年11月18日
  过去一周,美股接连创出新高,理由只有一个,就是空泛的「贸易谈判进展良好」,情况跟四月时如出一辙。当时,美国财长姆钦不断向外放风,中美协议已经倾掂九成,全世界的大行分析员,都说美国会取消所有关税,谁知五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便推特,不取消关税之余,更把关税提升,全球股市即时大挫,美股要跌至200天移动平均线,才开始找到支持。
  王弼越来越相信,今次所谓第一阶段协议,亦正向此命运进发。上周本栏讲过,侵叔团队是凭打嘴炮、零成本托市的专家。我有理由相信,侵叔已完全掌握algo trading屈机的窍门,因为algo trading有一弱点,是它没有看透人类说反话的能力。人类语言,经过最少几千年的发展,异常深奥,人工智能不易掌握。例如英国人跟你说,你一定要来我家吃晚饭(you must come for dinner),你就一定要婉拒,千万不可以傻奸奸跟人回家吃饭,因为这句说话,跟我们广东人说「得闲饮茶」,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道别前的礼貌收场白。人工智能当然可以在瞬间阅读千万个新闻标题,但对分析说话的语气,说话者的真正用意,特别在经过文字传媒的过滤后,则是束手无策。所以,algo trading唯一可以做,就是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分析侵叔和他团队在贸易谈判的言论。换句话说,侵叔说什么,algo trading就要照单全收,没有任何质疑的空间,所以,纵使侵叔团队的唱好行动,内容再空泛,都能成功把股市一而再再而三地托高,直至谈判正式破裂,不能再隐瞒为止。
  为什么我觉得中美达成协议的机会越来越渺茫?因为只要看看美方,要求中方每年买进500亿美元的农产品,中方就强烈表示反对,因为中方除了不会列明买入农产品的数量,更说只要第二阶段谈判出现阻滞,随时可以停止购入农产品。另外,中方也要求美方撤销所有关税,这样的要求,其实跟四月时一样,只是后来侵叔怒加关税后,副总理刘鹤才说什么都可以倾,到市场觉得双方快签约的时候,中方又拿出本来的要求。至於知识产权的争拗,更是完全零进展。所以,贸易协议,根本无法达成,不过既然市场对唱好的空话照单全收,中美双方也乐意继续把戏做下去,因此我维持原判,这场戏最迟可以做到12月15日新关税生效日,换言之,股市派对,最长还可以延续一个月。
  收笔前,我也想讲一下目前香港的状况。由於社会持续动荡,多篇关於香港经济进入寒冬、GDP收缩的报道。我只想说,虽然GDP收缩是事实,但在经济学上,GDP相等於我们的年收入,如果因社会动荡,我们的薪金下跌,当然难受,但只要我们有未雨稠缪,没有太多负债,没有把生意过度扩张(即心口挂个勇字,以为世界永远好景),正如周润发发哥所说:「那就赚少点罗!」相信许多港人都是稳阵派,有积榖防饥的习惯,加上香港人均GDP高达四万美元,对於目前的困局,相信其抵御能力,应该比一般发展中国家高出许多。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9-11-18 02:26:58
中美贸易战,同香港时局,有个共通点,都系背后有个隐藏黑手,一路玩一路玩,慢慢摆正两边正面对立,佢就坐享渔人之利。
2. 十一哥 2019-11-18 10:05:47
王仔  十一哥地温就车哂呢D大炮啦!所以一向都臭寸D所谓专家系牛奶仔/妹,19条理据/理论…抄嚟抄去…都系用嚟写所谓报告呃饭食,一个生物原始本性就解释哂千因万由,物竞天择、弱肉强食,一山不能藏二虎,扑灭强敌於萌芽,是但任拣一条都可以作论文,都系万由归一…争斗就系生活常态,冇始冇终…停即系挂,冇得投降冇得忍让…强到令对手敬畏先可以有位置倾偈…玩到拉抆。
3. 十郎 2019-11-18 14:08:35


      11哥 , 我地温就讲左 , 贸易战由喇叭开波 , 收旗就唔到佢话事。大咀爸成日吹亚爷几惨几惨 , 跪地求降 , 从前执一毫子都冇 , E家收过千亿 。都系果句 , 人讲你就信 , 输银死你。亚爷现在钓到条大鱼 , 梗系放下拉下 , 呢条鱼都几难甩身。我相信拖八年又好 , 十年又好 , 呢铺就系要一战定江山。侵侵成日反口覆舌 , 亚爷埋枱签名都识刁乔妞拧。哈哈哈哈哈哈。



4. 十郎 2019-11-18 14:37:08


      睇相又好 , 睇风水又好 , 五行八卦 , 斗转星移 , 呢次必定东方中国人抬头 , 欧洲美洲败走必矣。欧美卖鸦片 , 卖黑奴 。 英国、葡萄牙、西班牙、维京人 , 就是海盗国家出身。现在电视捐款有冇睇到非洲瘦孩子 ? 因为中国在非洲大地建设 , 包括耕种、交通、鑛业、教育等。 英、法、西、葡殖民国等 , 除左掠水 , 二百年来做过d乜 ?

      西方的衰败 , 就是败在她们吹嘘的民主自由 , 大家反思一下。


5. 十一哥 2019-11-19 09:55:42
十哥  做人唔使期望长胜、明洽…就不屈、永远唔好庵春契弟…足矣 !

6. 唔使期望长胜 2019-11-19 11:29:04
这场轇轕, 阿爷能够同老衬平起平坐, 已经赢左
7. 朱古力 2019-11-21 17:01:16
王生劲揪兼有料之人,睇得透砌。港股明年揽炒机会高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