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42827    回应:9
资深会员专栏

香港是拥抱「市场经济」还是「自由经济」?

 

浪子心声

2024年2月22日
农历新年过后,香港最受人关注的问题之一可能是财政司是否会对楼市进行「撤辣」。支持「撤辣」的一方包括地产商和地产代理,他们认为香港应该奉行「自由市场经济」,不应该以「辣招」阻挠市民买卖楼宇。他们认为香港政府不应该干预市民买卖楼宇,尤其是买楼后出租。正如有名人今早在Now电视节目中所说,他认为现在是香港「撤辣」的最后时机,如果不「撤辣」,香港官员将需要承担严重政治和经济后果的责任。我也感觉到香港官员经常以香港奉行「自由市场经济」为由,积极不干预。特区政府可以借此为理由,全面「撤辣」。

作为一个理科生,我只修过一个学期约12个星期的经济学课程,但我所理解的「市场经济」是Market Economy,但在香港常常称之为「自由市场经济」,好像更强调「自由」而非「市场」。而我理解的市场经济并「不自由」。深入理解「市场经济」理论,应该明白要建立一个有效率的市场经济体系,有许多必要条件。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条件是「充分竞争」和「真实价格资讯流通」。只有这样,市场经济的优势才能展现出来,让市场参与者竭力争取消费者的认同,从而改善服务或产品质量,让消费者从市场经济中获益,这样的市场经济体系才是有效的。

为了维持这样的条件,政府必须实施许多法规和条例,以确保有意参与市场竞争者能够轻易进入市场,同时消费者能够获得正确的价格资讯,从而选择最优质和最便宜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这样,市场参与者才会面临高度竞争,提升服务和产品质量,从而产生市场经济的优势。同时,政府在垄断情况下必须采取特殊措施解除垄断,否则市场将失效,竞争衰退,市场参与者无法与垄断公司竞争。因此,一个真正拥抱「市场经济」的地区或政府必须实施各种市场法规,确保市场处於高度竞争和资讯流通的状态,以维持有效的市场经济并产生有活力的市场经济优势。

就近日香港讨论是否「撤辣」而言,我个人认为首先需要界定香港是否真正拥抱「市场经济」,还是正在拥抱「自由经济」。我认为香港实际上是拥抱「自由经济」。那么什么是「自由经济」呢?它意味著「垄断经济」,因为在一个不受干预的市场经济体系中,垄断终将产生,市场竞争将逐渐消失。没有竞争的市场,产品和服务就会变得差劲,消费者失去选择权,进而对消费失去兴趣,社会也逐渐衰落。而香港在回归后的过去二十多年中正是如此。香港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市场经济」,全面拥抱了「自由经济」,而「自由经济」的结果就是「垄断经济」。而「垄断经济」必然导致市场衰退和社会动荡,这正是近年来香港社会动荡和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

最近有记者爆料指出,香港一手楼价市场存在著高额的「回佣」现象,高达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甚至四成。这种情况已成为香港一手楼市场的常态,严重违反了市场经济中资讯流通的必要条件,使消费者难以获得真实的楼价资讯。更令人遗憾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对此「视而不见」,甚至以这些不实的市场价格来处理和制定楼市政策。

香港现时正处於激烈讨论是否「撤辣」的时刻,亦应是一个好时机,让香港特区政府明确表态,确定香港是否真正拥抱「市场经济」。香港市场在多个方面是否存在垄断情况,例如楼市、汽油、超市等等。要解决问题,首先必须承认问题的存在。如果香港的问题是「垄断经济」,那么解决垄断问题的方法就是引入竞争和加强正确资讯流通。

近日除了讨论「楼市撤辣」外,还有「增加内地自由行来港限额」等政策。然而,这些政策只会增加对香港市场的需求,而没有引入真正的竞争或增加市场资讯流通。从长远来看,这些政策无法为香港带来真实的变化,也无法改善香港的竞争力。相反,增加市场需求只会加剧垄断现象。

香港应尽快增加深港两地24小时口岸,同时推动港车北上深圳的实施。 北上港车的数量也需要扩大,以产生对香港市场的竞争效应,从而改变市场的生态,促进香港的进步和市场的活力。 我们不能再容忍香港政府官员采取「有结果,无效果」的政策欺骗香港市民和中央政府。 虽然香港好像已经有各种政策实施,例如「竞争条例」,但问题的关键在於政策的「力度」或「量」不足。 虽然有「竞争条例」存在,但政府对於调查公司的权力来说基本上是无效的。 港车北上的政策也已经实施,但申请条件繁多,各种制衡措施如抽签和限量存在,无论是有还是没有都没有太大区别。 明显仍是「拖得就拖」,这就是现界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特徵:「有结果,无效果」。

我希望中央政府能以更智慧的方式引领香港重新拥抱「市场经济」,引入更多竞争元素。同时,我也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能觉醒并实施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政策,重新拥抱「市场经济」,只有这样香港才能「明天会更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对等资讯 2024-02-22 18:45:16
哈,我恐怕阁下失望了。

强如美国亦未成功,何况中国及香港。


2. 市场经济 2024-02-22 20:55:00
容许地产商唧牙膏式招标卖楼,根本就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因为楼价资讯不透明。
3. 浪子心声 2024-02-23 10:34:33
回一楼:

不要小看美国,美国有著维持市场经济、同时打击垄断的历史。 1890 年的《谢尔曼反垄断法》是重要的一步,随后西奥多・罗斯福总统采取了反垄断行动。 1914 年的《克莱顿反托拉斯法》进一步加强了监管。 贝尔系统等公司的分拆和微软反垄断案件表明,西方社会明显明白到必须努力促进竞争和防止垄断。 基本上大多数的西方政府有持续监控和处理反垄断违法行为,以确保公平和竞争的市场经济。
4. 浪子心声 2024-02-23 10:46:13
 回二楼:

我认为香港要重新拥抱「市场经济」,首要做的事,就是改正Market Economy的中文翻译为「市场经济」,而不是「自由市场经济」,这是误导市民,令人遗憾的是「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 」的网页,也是以维持「自由市场经济」为目标,而不是「市场经济」。 教科书都应该要改, 不要再误导我们香港的下一代。


何谓竞争?

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企业之间相互竞争,以最佳的价格提供最多元化的商品。在具有竞争的市场,每个人均能享有更佳的价格、更优质的产品,与更多样的选择。

竞争亦推动经济效率及鼓励创新,促使企业提供价格相宜的佳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5.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24-02-23 15:33:38
自由竞争的结果, 必然出现垄断. 西方国家在经济发展到垄断阶段, 便会推出反垄断法以平衡社会各阶层的利益. 香港如果仍以自由市埸经济为标榜, 是跟不上时代的过时观念. 从楼市辣招来看, 香港的自由市场经济, 也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 
6. 浪子心声 2024-02-23 17:55:14
回5楼:

云兄说得对,香港的「自由市场经济」实质上确实是「挂羊头卖狗肉」。 目前,香港大多数行业都处於垄断状态。 「香港无线电视有限公司」就是另一个例子。 当年香港政府没有引入「香港电视」作为竞争者,尽管它拥有绝对的收视优势,但由於垄断的存在,衰落是必然的。 我个人认为,即使没有互联网的冲击,「无线电视」的衰落结果也将是一样的。 除非香港进行改革,无论中央政府提供香港更多优惠政策,香港因垄断经济而引发的衰退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我们香港人不要悲观,「垄断经济」是可以解决的。 世界各地有许多成功的例子,香港可以重新制定「竞争条例」,甚至制定「反垄断法」。 最好由「廉政公署执行调查和执法」,让香港像「麦理浩时代」那样,以「廉政公署」带领香港从「贪污腐败的社会」进入「公平和透明的社会」。 现今香港亦可以重新拥抱「市场经济」,重现香港70、80年代的辉煌岁月,在未来国家复兴的阶段扮演重要角色,香港再次崛起,绝对有可能

7. 对等资讯 2024-02-24 10:23:33
6楼,香港政府懂吗?特首懂吗?现在香港已进入大政府,小市场状态。搞个心心都要政府投$,唔好玩啦。
8. 浪子心声 2024-02-24 12:06:01
回7楼:

我个人都几认同你的睇法,但公平一点睇事实,李家超领导的特区政府已经比上届林郑政府好得多,只不过这个「量变」不足以产生「质变」,而现界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以结果为目标」,已扭曲为「有结果,无效果」,这样应该无法解决香港管治和经济衰退问题。

但从长远角度睇,我并不悲观,甚至乐观,我非常看好「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国家形势大好,领导有方,掌握世界经济和政治全局,今年四月之后大家可能有大几会开始感觉我国的优势。

同时我个人对现任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亦有信心,佢领导下的港澳办在处理香港事务上有明显改善,而改善的程度已经达到「质变」,我感觉未来中央会更有智慧地带领香港回覆到过去香港的「辉煌岁月」。
10. 浪子心声 2024-02-28 17:56:49
今天财政预算案宣布楼市全面「撤辣」,这可能是香港重新拥抱「市场经济」的重要一步,希望特区政府在「撤辣」后对市场价格信息流通亦向市场经济迈进,让消费者能够获得正确的价格讯息,特别是一手楼市场的高额「回佣」现象,不能再「视而不见」,地产商必须披露确实的价格和「回佣」成数,成交价格亦应以「回佣折扣」后的价格作准,让市民知道真实「市价」,香港市民才安心地购买楼房,这样香港才是真真正正迈向「市场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