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4797    回應:9
文亮語

倘若英國脫歐成功,誰要負責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6月22日

  明日就是英國D Day,英國全民公投是否脫歐,雖然我話脫歐之事,今次一定唔會成功,只是雷聲大,雨點少,但世間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脫歐成功,勢必影響英國經濟,倫敦金融中心地位不保,誰人負責。

  我相信不少人會話獨立黨法拉奇提出脫歐方案,應該由佢負責,亦有人話,誰投票支持脫歐,誰要負責,他們雖然講得冇錯,但政客提出不合理政治方案,這是他們的策略,希望執政黨妥協,令到他們可以得到不少政治本錢,至於投票支持脫歐的市民,因為他們事前收唔到任何警告,或者脫歐後不利英國分析,所以他們投票支持亦無可厚非,錯不在他們,亦毋需負責。那些可以在脫歐前提出警告的機構或者知名人士,如果他們事前作出分析,英國市民就唔會輕舉妄動,脫歐又怎會成功,說到底,都是那些有影響力機構或者知名人士,他們明哲保身,又唔想得罪反對黨而裝聾扮啞,所以,倘若脫歐成功,他們應該要負責。

  首先講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首要任務,要是穩定全球金融經濟,英國脫歐,定必引起全球震盪,IMF點解唔可以在一兩個月前提出警告,反而經常指指點點香港樓價,又話唔好撤招,這種本末倒置做法,倘若脫歐成功,IMF應該在負責任榜中排行首位。
  
  其他如維珍航空老闆,索羅斯以及十位諾貝爾得獎者,到最後關頭才提出警告,他們並不是錯,而是恐怕做錯,得罪反對黨,倘若脫歐成功,法拉奇就是下一任英國首相大熱門,難講奇哥會唔會作出報復,現在大局已定,他們就走出嚟警告如果脫歐,英國就會受到極大衝撃,這就是政客的面孔,而今次脫歐不成功,功勞最大的是一位女朱序,她臨陣倒戈,令到法拉奇措手不及,但奇哥千祈唔好怨人,是錯在他自己重用降將,本土泛民派就要小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06-22 09:59:28
今日係玉林狗肉節,如果可以公投唔食狗肉就好嘞。

脫歐與否,今日稱之爲不作為者的責任,他日脫歐之後萬一風調雨順、甚至一帆風順,不作為者亦無理據邀功,人浮于事也。
2. 德意志銀行考慮退出英國計劃 2016-06-22 10:25:18
德意志銀行考慮退出英國計劃
Deutsche Bank considers UK exit plan

這家德國銀行是首家對歐盟公投的立場進行正式考慮的銀行。德意志銀行是首家正式考慮如果英國投票脫離歐盟將如何采取辦法應對的銀行。德意志銀行已經建立了一個工作團隊以評估是否應該將業務轉移出英國,包括在英國工作的9000名員工。一名發言人說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JUSTME 19 hours ago
The referendum is all about the ordinaryBritish people voting for what they see as best for themselves and theirfamilies. Not what is best for big business and in particular not what is bestfor bankers.REPLY 

這個公投是普通英國人為了(他們所認為的)自己和家人的最大利益而進行的投票。而不是為了大企業的最大利益,也不是為了銀行家的最大利益。

Steve Hill STEVE HILL 18 hours ago
So 9.000 mostly ordinary workers don'tmatter?REPLY 

那這大部分都是普通工人的這9000名員工就不重要了嗎?

scepticism50 SCEPTICISM50 15 hours ago
Not when the choice is democratic freedomor subjugation to a corrupt organization aspiring to become a superstate.

是擁有民主自由,還是屈服於渴望成為超極權主義國家的歐盟?所以,這9000名員工確實不重要了。

justme JUSTME 11 hours ago
STEVE HILL
Apparently 9,000 ordinary workers do notmatter to Deutsche Bank who are more than willing to get rid of them for thesake of bigger profits.

顯然,這9000名普通工人對德意志銀行來說是不重要的,該行為了更大的利潤是非常願意擺脫他們的。

Gulf Flyer GULF FLYER 20 hours ago
Allegedly, a major Japanese Bank has statedit is keen to take Deutsche Bank's place (employing up to 15,000 personnel)should the German Bank decide to leave the UK, post the UK's exit from theEU.REPLY 

據稱,一家日本大銀行已經表明如果德意志銀行決定離開英國,那麽它就願意取代德意志銀行在英國的位置,並最多雇用15000人。

rob ROB 19 hours ago
Parts of Irradiated Japan will evacuate intime and the States are in turmoil, Europe seems to like Nazi Governments againand is just for fun going to start a new cold war or worse. Japanese people areso amazing and will be most welcome here once the German bankers have beencleared from our beaches!REPLY 

日本被輻射的部分地區將及時疏散,美國現在正處於騷亂中,歐洲貌似又喜歡上了納粹政府,而且為了好玩將再次發起新的冷戰或者更糟糕的戰爭來。日本人真是太神奇了,一旦德國銀行撤離了我們英國,日本人將受到我們熱烈歡迎。

TomTaroo TOMTAROO 16 hours ago
Are you really such a half-wit to thinkit's all Germans working at Deutsche Bank? Do you think that every person Asdaemploys in the UK is american or everyone working in the toyota factory isJapanese?
I love the nazi thing though it reallymarks out thick people nicely. As a note I'm a Brit working in Germany, theydidn't vote for a government that's repealing the human rights act, crackingdown on dissent, starving its poor and increasing surveillance on its citizens.Nowadays we British are far closer to a Nazi sympathising society. 

妳真的這麽弱智嗎,以為在德意志銀行裏工作的人都是德國人?妳以為美國阿斯達超市在英國雇傭的都是美國人,而在豐田工廠裏工作的都是日本人?
說實話我還挺喜歡納粹的,有些事情他們做的很好。我是一名在德國工作的英國人,他們投票產生的政府並沒有廢除人權法案,也沒有對異見者進行鎮壓,也沒有讓自己的窮人挨餓,也沒有加大對自己公民的監視力度。如今,我們英國更像是一個同情納粹的國家。

Steve Hill STEVE HILL 18 hours ago
You are just making that up.
Every major Japanese bank that wants to bein London is in London. It's not a restaurant where you have to wait for atable to become free.REPLY 

妳在捏造吧。
想進入英國的日本大銀行都已經入駐了倫敦。英國又不是一個要等到裏面有空桌子才能進去的餐館。

Martin Penwill MARTIN PENWILL 16 hours ago
Why should Deutsche Bank worry?
Surely they know that Cameron has nointention of letting Britain escape the democratically corrupt EuropeanUnion...even if we vote "Out".
Sounds like Deutsche Bank might be engagedin the planned scaremongering propaganda we're going to see a lot of over thenext year or more.REPLY 

為什麽德意志銀行要如此擔憂?
即使英國民眾投票脫離歐盟,德意志銀行也深知卡梅倫也沒有打算讓英國脫離民主上腐敗的歐盟。
看來德意志銀行也加入到計劃好的擾亂民心的政治宣傳活動中來了,在接下來的日子裏這樣的政治宣傳會越來越多的。

RightLeft RIGHTLEFT 12 hours ago
It's not scaremongering, it's just statingfacts.REPLY 

這並非擾亂民心,而是在陳述事實。

polnan POLNAN 20 hours ago
now the blackmail begins.... well itstarted some time ago..
criminally charge our politicians fortaking us into the EU without our consent!REPLY 

現在,勒索敲詐又要開始了,好吧,其實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我們的領導人在沒有我們同意的情況下就讓英國加入歐盟,所以應該對他們進行刑事指控。

Pan Tadeusz PAN TADEUSZ 20 hours ago
"The exodus begins?"
Well, no. A medium-sized European bank hastold a few pen-pushers to prepare a scenario.
What has begun is frantic scaremongering bythose who relish the thought of the UK being a province of a totalitariansuperstate, with all aspects of life and behaviour dictated
by anunaccountable, corrupt and ever-expanding bureaucracy in Brussels.
REPLY 

"大批企業開始離去?"
不會的。這只是一家中型的歐洲銀行對記者所說的一種假設情況罷了。
真正已經開始的是擾亂民心的瘋狂政治宣傳,這些政治宣傳的始作俑者想讓英國成為獨裁的超極權強國的一個省份,讓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和行為都受這個不負責任的、腐敗的和不斷擴大的官僚機構(歐盟)的統治。

roblun ROBLUN 13 hours ago
Funny I thought the Indy , BBC , Guardianetc would cheering at getting rid of all those horrible nasty bankers .REPLY 

搞笑,我以為獨立報,BBC,衛報等都樂於見到這些險惡卑鄙的銀行家離開英國呢。

rwalker561 RWALKER561 18 hours ago
The reason we hear so much about thenegative / defensive strategies businesses will prepare is because no seriouspolitician has developed a positive plan for what we should do to optimise theopportunities if the UK leaves the EU. Where are the blue-sky thinkersformulating these strategies?
So if the people they pretend to serve votein favour of an exit, will leading politicians just hide their heads in thesand and say 'serves you right' or will someone do their best, with imaginativeplans, to lead us to a better future?REPLY 

我們之所以害怕這些企業采取消極/防衛性的策略,那是因為我們的政治家都沒有想出一個積極的計劃來積極應對一旦脫離歐盟後英國可能面臨的局面。那些之前制定了這些戰略的空想家都去哪裏了?
如果英國人選擇脫離歐盟的話,那麽這些假裝為英國人民服務的主流政治家會不承認事實呢,還是說他們會盡自己所能通過具有想象力的計劃為我們帶來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RightLeft RIGHTLEFT 12 hours ago
It's obvious what will happen should itcome to a yes vote. The UK can in no way leave the EU without seriouslydamaging the economy. So the government will just declare the resultsnone-binding, possibly explaining that it's a referendum and not anelection.REPLY 

如果英國人的投票結果是脫離歐盟,那麽所造成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脫離歐盟肯定會對英國經濟造成巨大的破壞。所以政府肯定會宣稱投票結果沒有約束力,然後解釋說這只是個公投,又不是大選。

Total Mass Retain TOTAL MASS RETAIN 20 hours ago
The problem with the various negotiatingpositions is this:
1) Those advocating staying in the EU onthe premise it will be reformed, need to answer "what if it isn't reformedenough"? We can all abstractly agree that if an organisation is run as wethink it should be, that we would want to be a member.
2) Those advocating leaving the EU on thepremise that an orderly exit in which we keep all the good bits without any ofthe bad bit can be negotiated need to answer "what if it can't be andbusinesses face additional costs to access teh single market"?
Each side thinks there is some"Goldilocks" outcome that can be negotiated and if it is all will begood. At the point of a referendum we may know whether some of the reforms areacceptable to the EU, but we definitely won't know what sort of exit deal ispossible. REPLY 

人們擁有不同的立場,但問題在於:
1、有些人希望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因為他們覺得歐盟會改革,但如果改革力度不夠呢?我們都知道,如果一個組織像我們想象的那樣運轉,那麽我們願意成為其中的一員。
2、有些人則希望英國脫離歐盟,他們認為英國可以有序的退出,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把好的東西留下,拋棄不好的東西,但是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並且企業在進入技術單壹市場時面臨更高的成本,那怎麽辦?
兩邊的人都認為通過協商可以獲得某些好的結果。通過公投我們或許可以知道某些改革是否能被歐盟所接受,但是我們肯定不知道的是我們可以達成什麽樣的退出協議。 
3. 浪子心聲 2016-06-22 11:31:42
誠哥又講嘢,他對香港現事的處境即得大家加以思考。


【誠哥心聲】李嘉誠:香港現時20年最艱難! 加利得稅貼教育醫療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60622/55259476

長和(001)主席李嘉誠稱,香港正處在20年來最艱難的時期,建議提高目前為16.5%的利得稅率,以收窄貧富差距。

李嘉誠接受《彭博》專訪時稱,不少中港企業賺錢多達幾千萬、幾億元盈利,可以向他們抽更高的稅,但需要公平,「不可以部分抽稅高、部分抽稅低」。

他認為,只要向企業多抽企業稅1-2%,將有很多窮人受益,但最緊要不可有free lunch(免費午餐),應該將錢投資在最為重要的教育及醫療方面。

李嘉誠今年3月時已就今年本地經濟示警,直言1996年至今,從未試過如今年般「冇乜邊個行業係好」,更坦言「今日賣樓情形,甚至我哋嘅零售,係比沙士時仲差」。
4. 望東樓 2016-06-22 11:39:35
英國脫歐真係驚都未驚過,因為將會有好多國家跟住脫。歐盟基本上會玩完。就算英國唔脫,相信陸續會有其他國家舉行公投,歐盟玩完只係時間問題,除非經濟同埋難民問題可以短期內解決。
5. 林奮強評英國脫歐危機 2016-06-22 12:20:37
以理性討論向仇恨政治說不 2016-06-20

 還有四天,筆者第二最疼愛的國家就要全民投票,決定是否從過去43年一直唇齒相依關係的歐盟抽身而出。雖然,自從畢業及工作了幾年後,筆者早已是英倫三島的稀客;但始終,當年求學以及工作時期在當地認識的交心好友,當然還有英超足球,都讓筆者不時關心這個國家的近況。宏觀來說,在歐債危機後,民意大比數支持財政緊縮的英國,相對一味民粹、重私利而輕國民整體利益的法國動輒罷工(懶理正值歐洲之星的乘搭高峰期,還是歐洲國家盃),或者之前發生暴動的比利時;英國向來顯得較為成熟理智,顧全大局,所以筆者時常以英國的社會及經濟表現,作為西方政治體制盛衰的寒暑表。

  

  事實上,這個筆者時刻關注的國家,直至上星期,似乎一直在歐洲都顯得一枝獨秀:失業率只有5%,比歐盟整體水平要低一半,而大部分社會經濟指標都相對良好。近日在倫敦西區(West End)連場爆滿剛上演的哈利波特續集音樂劇,更為這個國際都會的動人魅力,再添一筆。

 

  直至上周,筆者參加了一個Brexit論壇,英國人佔95%以上。席間,講者和聽眾討論了很多假若英國一旦脫歐,可能出現的情景。其中,令筆者甚為詫異的,是民調幾個月前顯示只有10%的英國人熱衷的議題(贊成及反對),只能感染到另外15%市民產生興趣,但絕大多數(75%)英國人卻表示「不太在乎」(don't care)。本來,這些數字顯示這香港論壇應該相當冷靜、學術,甚至抽離;然而,論壇上辯論之激烈,幾乎令筆者覺得正身處直播英超賽事的酒吧,以為雙方準備隨時大打出手!

 

  其中一位似乎是來自法律界大行的高級合夥人,認為脫歐可以為英國帶來更大自由度,例如與一些正快速增長的貿易夥伴加強商經合作,並且不用再被增長緩慢、僵化死板的歐盟拖著英國後腿;另一位來自蘇格蘭的參加者對此觀點馬上表示支持,並指蘇格蘭應盡快舉行另一次「蘇獨公投」同樣地擺脫英國的控制!

 

  此時,一位在攝氏30多度的炎熱天氣,仍然穿著全套「三件頭」西裝(加上袋巾),看似是企業行政總裁的男士發言。他提醒在場的各位,幾百年前,英國只是很多個不同的村落(villages),後來村落合併成為郡(counties),再由郡到國家(countries),最後才有今天的歐盟。他解釋說,一個村落不會因為自己村相比鄰村優勝,便輕言「脫郡」;因此,現在正是我們需要讓年輕一代明白「包容社會」(inclusive society)的重要性,而非狹隘地支持「光榮地與世隔絕」(splendid isolation)的時候。筆者實在難以想像,形象向來保守冷靜的在港英國人,會鬧得如此面紅耳赤--甚至之前的世界盃中,當英格蘭國家隊比賽時也未曾見過。

 

  幾晚之後,英國工黨下議院議員考克斯(Jo Cox)被冷血槍殺。考克斯年僅41歲、育有一子一女,是英國政黨中急促冒起,努力推動正面改變的新星。她的離世令筆者深切體會到,本來應是關於社會民生前路方向的嚴肅討論,可以如何在個別為達至其政治目的,煽動仇恨和恐懼的政客及他們的極端口號和指控中嚴重地扭曲、變質!其中,有政客指由於土耳其即將加入歐盟,只有6,500萬人口的英國將被7,600萬土耳其人湧往英國淹沒,便是其中一政客為求達到其政治目的而強詞客嚇人的一例。但事實上,近年移民人數相對另外一些大國其實不多,而且從歐盟移入的人數更是小於整體的一半。而多年的大學研究也指出英國的social cohesion(社會團結)做得很好,多元文化成功紥根。

 

  所以,英揆卡梅倫在這幾天亦提醒政客,「政治應該服務大眾,而非政客」(Politics is about serving others not politicians themselves);並讚揚考克斯正是政黨楷模,說明「政治家的確可以為人類作出正面貢獻」(politicians can work for the good of mankind)。對筆者而言,這位有盡最高尚最純真理想的才女甘願走進黑暗的政治圈來改變社會、服務市民,但卻慘遭毒手而隕落的政黨新星最偉大之處,在於她面對最困難的課題時,會客觀並熱切地向市民解釋一切(explain with passion);而當面對持不同見解的人時,她會尊重對方、以理服人(discuss with respect)。她從沒有討厭、沒有製造仇恨,一切都對事不對人。

 

  看來,這個本來因近8成市民都不關心、炒不起的議題,因政客的極端主張和想法而「劣質化」,超越了文明的底線,英國國民最終應該會因此而「撥亂反正」。反而這邊廂的香港面對類似的困境,卻不容樂觀:過往幾個月,無中生有、未審先判、凡事放大及政治化的事件層出不窮,機場事件,到書店羅生門等,都似乎指出,選舉季節雖還未到,任何事情卻都已有陰謀論的身影,有如家中「老爺」還未斷氣,子女已經為爭家產而鬥個你死我活!

 

  筆者寄望,英國國民會在未來幾天醒起來,冷靜審視數據事實,並重新憶起何事何物令英國偉大一時(what makes Britain great),為其國家作出明智決定之餘;亦盼望港人終於會感到「陰謀論疲累」(conspiracy fatigue),以理性討論向仇恨政治?不,重新聚焦關乎香港老中青三代福祉的經濟、社會、民生議題。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internationalaffairs/lamfankeung/40096

6. Tony lam 2016-06-22 12:33:01
一間超市大集團、拆散番一間間細辦館士多、最開心就係供貨商、即係阿爺啦!
7. 向飯民說不 2016-06-22 13:46:38
其實這幾年銀行已經開始搬走,英國脫歐,倫敦變成普通城市。
8. 歐、美政經越混亂,對中、港政經越是有利! 2016-06-22 18:07:17

咪話我黑心兼涼薄,資金人才只會追逐繁榮安定,治安良好的地方落腳!

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60622/bknint-20160622103031748-0622_17011_001.html?refer=fn2

英國點解咁憎歐盟?20大脫歐理由逐個數

06月22日(三) 10:30

【on.cc東網專訊】 英國首相卡梅倫來一次政治豪賭,舉辦脫歐公投,全因國內對歐盟不滿聲音日熾,極右政黨乘勢抬頭。英國人積藏心底已久的不滿,在公投期間全面爆發,與留歐派展開激烈辯論。有報章就羅列出英國脫歐的20大理由,呼籲人民在明天的公投中選擇脫歐。

1.主權問題
英國現時須遵從歐盟制訂的法例與司法裁決,被視為「喪權辱國」。據下議院圖書館的資料顯示,英國有60%的法例由歐盟委員會制訂,但該委員會的28國代表,沒有一個是經選舉產生。要在移民政策等範疇上取回主導,必須脫歐方可重新由倫敦決定英國的命運。

2.達成全球貿易協定
現時英國不能隨意跟其他國家磋商貿易協定,必須由布魯塞爾代表歐盟成員國作商討;脫歐可取回貿易主導權。

3.就業市場不會崩潰
留歐派指如脫歐英國將增加50萬失業人口。但資料顯示,與歐盟貿易有關的英國職位約為330萬個,而與英國貿易有關的歐盟國職位則多逾500萬個;脫歐後英國有議價能力,繼續與歐盟正常貿易。

4.毋需再向歐盟繳交巨額「會費」
有統計指,英國平均每周向歐盟繳交3.5億鎊(約40億港元),令英國人極為不滿。有評論反駁該統計不準確,英國每周向歐盟繳交的費用不會超過1.25億鎊(約14億港元),但仍然為一筆大數目。

5.重新管制邊境
現時有多達300萬歐盟國移民居於英國境內,移民數量並無上限,英國亦無法適度管制邊境。而歐盟有意擴大東歐移民進入英國的人數。

6.移民系統失衡
英國必須讓所有歐盟國成員的移民入境,不能以他們的個人條件作篩選。因此造成企業無法從澳洲等英聯邦國家及美國輸入高學歷人材。英國脫歐後可重新審批移民,以能力而非國籍來篩選移民。

7.奪回司法權
英國國會現時沒權力反抗歐盟的裁決,而歐盟法院上至英國遞解恐怖分子、下至啤酒售價都要管轄。

8.杜絕移民罪案
歐盟讓部分曾犯殺人、強姦及販毒等人士隨意出入境,他們進入英國後犯事,英國不可遞解。現時英國監獄內有1萬名外國囚犯。

9.拒絕不受歡迎人物入境
英國過往有權以「不符公眾利益」為由拒絕部分人士入境,但現時不能以此拒絕歐盟國人民。

10.對抗恐怖主義
歐盟的自由出入境政策令歐洲成為恐怖分子溫床。

11.土耳其有機會加入歐盟
如土耳其加入歐盟,估計每年將有多達10萬人移居英國。

12.歐盟財政混亂
去年的報告指,歐盟的開支連續21年被指不合財務條例。

13.歐盟經濟表現差
由2008年至去年,英國的經濟增長達6.8%,但歐盟僅得1.9%;英國失業率為5%,歐盟則為10.2%

14.英國企業被歐盟僵化市場條例所累

15.保障公共服務
大量移民湧入,對英國醫療、教育、交通及房屋等公共服務造成沉重負擔。

16.控制申請庇護的難民

17.歐盟農業補貼預算分配不公
英國僅獲歐盟分配7%的農業預算開支,比德國、法國、意大利,甚至波蘭少。

18.環保政策矯枉過正
歐盟禁用鎢絲燈膽,逼用光管,令大量癲癇患者病發;吸塵機功率不能大過1600瓦特,種種條例影響民眾生活。

19.強徵增值稅
歐盟規定英國政府向每件貨物徵收至少5%的增值稅,加重貧困家庭的負擔。

20.重奪海上專屬經濟區
國際公約指明,所有國家可將離岸最多370公里的海域劃為「專屬經濟區」,但歐盟將各成員國的所有專屬經濟區劃為同一海域,英國漁民的專屬經濟區僅有離岸約20公里的海域,其餘海域須與其他歐盟國漁民共同分享。去年,西班牙漁船在蘇格蘭對開的大西洋,捕獲1.5萬噸海產,英國漁船在該區僅得7000噸。

英國有大量難民申請庇護。(資料圖片)
近年有數以百萬計的東歐移民湧入英國。(資料圖片)
歐盟的漁業政策令英國不
9. Carson 2016-06-24 11:59:07
脫歐派已經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