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2745    回應:11
文亮語

聯繫匯率間接推高樓價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5月8日

  聯繫匯率實施了三十幾年,間中都會有聲音要求取消,但那些聲音不但很細聲,而且沒有後著,取消聯繫匯率之後應該如何應付金融大鱷之追擊,所以,聲音在發出之後全部都不了了之。

  近幾年樓價不斷飆升,在最近兩年更加只升不跌,政府已經沒有辦法,唯一希望的就是美國加息,經濟轉壞,令到不少業主要放棄他們的物業,樓價才有機會下跌,但這不是叫做解決問題,這只是問題本身因為經濟環境變壞而自動解決。

  金管局的逆週期措施雖然令到不少人很難買樓,但同時令到持貨的業主更加穩健,樓價基本上不會下跌,當大家安寢無憂之際,一向認為是香港金融業的萬里長城聯繫匯率,在無聲無息之下推高香港樓價,不少人聽到我說都認為我是儍了,聯繫匯率只是穩定香港金融,怎會推高香港樓價。

  說到這裏,又不得不讚當日一意落實聯繫匯率的幾位官員,只是用了一毫子就可以將香港金融市場穩定了幾十年,辦法就是任何外資進入,香港政府保證他們一美元最少可以兌換到7.75港元,當外資離開,港府亦保證最多只用7.85港元就可以兌一美元,在這一毫子的框框內,香港經濟穩定了幾十年,老實說,那幾位官員沒有攞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確有多少唔抵。

  很多人不明白,唔通香港有金執,點解會有咁多資金進入香港,而事實上真的是有金執,外資企業是頂級生意人,如果無金執,一定不會將資金存放在香港,當外資企業資金進入後,便會找一些利潤高而又穩陣投資,他們並不會投資股樓,反而會借錢俾人買股買樓,適逢香港政府收緊按揭,外資企業便會借錢給本地財務公司,再由那些公司借錢給買樓的人,外資企業除了得到物業作為抵押,還可以得到財務公司擔保,利息雖然收少了一些,但勝在穩定,而外資企業的風險只是聯繋匯率的一毫子差額,整體利潤仍然是相當高,有了外資企業資金,即使金管局一再收緊按揭成數,但樓價仍然上升,換句話說,聯繫匯率間接推高樓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 2018-05-08 09:04:44
长智识了👏🏻
2. 十一哥 2018-05-08 09:21:28
脫鈎、港紙梗會有大波動、我就估會升近人仔、股樓就兇多吉小、跌就通貨大漲、後果都唔老利、阿爺回歸成兩十年…從來唔提呢瓣有玄機嘅。

3. 真真薯片 2018-05-08 09:27:55
外資借錢比財仔,財仔借錢比業主買樓,鎖左3年ssd

業主斷供,財仔收樓,但因為ssd放唔到,財仔一定堅持還息比外資,而且絕對唔會低價沽銀主盤,保住抵押品價值比外資睇

問題係外資幾時大call財仔loan? 財仔比人call loan, 但係手上抵押品比ssd鎖住沽唔出,會點?
4. 十一哥 2018-05-08 10:19:41
正苦越多花招,樓价就越高標,打交又紥馬又運氣唏唏嗬嗬,通常頂唔到一拳,收市區樓重建,比到兩皮幾呎,呢D味正苦…火上加嘅油囉!軟揮又推波助瀾話好怕司法覆核喎 ! 比哂signal放膽死揸不放啦!

5. 向泛民说不 2018-05-08 10:47:40
90年代,本人开始玩投资股票的时候,当然会参考一些书,当时已经指出联系汇率一定会令楼价大起大落。资产价格不能由汇率去调节,最后在价格上调节。联系汇率实行以来已经证明了。90年代,港币要升,但是因为联系汇率的问题,结果就是楼价大升,到了97年危机,亚洲货币大跌,港币变over value,但是又不能贬值,结果楼价只有下跌。到现在也是一样,联系汇率,令港息不能加。楼价只有升。
6. 向泛民说不 2018-05-08 11:41:35
03年之前,毒果日日洗脑,叫港币贬值救经济,原因是肥佬黎和soros估空了港币。真真记唔记得。
7. 十一哥 2018-05-08 12:45:00
簡單~最有效~最易忽略、屯積衹有以供應對付、需求就衹能疏導、正苦兩樣都揸流攤玩sidetrack、香港人最醒~夠貨在手死揸不放。

9. 真真薯片 2018-05-08 20:07:55
向飯,蘋果日報講寫兩篇文,香港就要脫勾?

嚇(笑)死我,仲以為你講緊人民日報
10. 向泛民说不 2018-05-09 11:01:08
真真,乜春叫做势啊,笔比枪炮更危险,难道你还不知道,台湾民进党就是依靠造谣,抹黑,作新闻起家。
11. 真真薯片 2018-05-09 14:22:40
咁依家香港脫左勾未?

仲有,你竟敢攞阿爺既面皮同國民黨既面皮比?真係大不敬
12. 向泛民说不 2018-05-09 14:40:52
真真,又来黄丝逻辑?

多谢中央出自由行,和开放资本进入香港,所以03年之后,毒果肥佬黎和soros就无在叫港币脱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