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40398    回應:77
文亮語

是走資抑或是走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2月4日

        今早跑完步,去到茶餐廳,見到一位國內名人飲鴛鴦,有少少奇怪,於是問伙計,原來,除了那位人士之外,還有不少國內名人經常到茶餐廳飲咖啡,甚至食午餐,晚餐,伙計在他們閒談之中,知道他們已經大部份時間住在香港,如果伙計所講的是事實,現在國內並不是走資那麼簡單,而是走人,香港豈不是愈來愈重要,這樣,我一定要重新評估香港地產價值,首先,還未有物業而有能力許可的話,應該趁政府拉停各項需求,積極考慮上車,有人可能話我轉軚,我自己認為這是因應環境改變而作出變化,揸車唔轉軚,怎可能去到目的地。
        當我寫緊文章時候,那位國內知名人士竟然坐到我對面,在自我介紹一番之後,佢話香港真好,可以安心飲杯咖啡,食碗麵,不用太擔心黑心食物,在國內,最新黑心食物竟然是米粉米線,是塑膠製品,老實說,講起都驚,所以,咁多國內名士人已經長期在香港居住,我們閒談了十幾分鐘之後,那位人兄竟然講,如果國內法制健全,沒有假貨,沒有黑心食物,香港就失去存在價值,起碼有十個以上國內城市的居住環境比香港更佳,我沒有答,只是想,究竟是國家好,香港好,抑或是國家唔好,香港好,我沒有一個肯定答案,但我始終希望國家好,即使香港失去一些利益,但長期都是有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打工仔 Andy 2016-12-04 09:59:56
始終香港好 ! 
2. 引刀一快 2016-12-04 10:00:40
有D人已經依賴香港,又有D人擺脫咗對香港嘅崇拜,個人認為最理想係香港好,國家好,香港嘅法治、守規矩、廉潔,其實都唔係大陸真正最核心問題,核心問題喺文化裡面,中國人嘅好嘢俾文革摧毀咗,真係唔知幾時會有一個喺全民族裡面有足夠分量嘅人,願意冒天下之大不韙將呢個致命缺陷提出嚟。


3. 元朗人 2016-12-04 10:46:02
在那城市置業或居住,一定會考慮有没有舒服的感覺。單是考慮交通便利遠遠不足夠! 最近有親戚和朋友患病要入住公立医院,直接感受到良好,安全和效率医療服務。這令人舒服的城市,小弟認為是住宅不跌重要因素。年紀越大越不应長期離開香港,賣出自住樓,無謂及會後悔。
4. ming 2016-12-04 10:53:38
我的國內有錢親人反而唔會谂香港,而係去澳洲、英國、纽西蘭等國家。香港點好始终都是中國,和中國無分別。
5. Desmond 2016-12-04 11:30:48
博士在文中所說香港的好處都是在英治時代建立的,但回歸後會否逐漸消退呢?
6. 無奈 2016-12-04 11:57:15
茶餐廳的對話內容是過去和現在式,唯展望未來能夠改善。
中國好與不好,香港都好,這就是其詭異之處。但正正是這個原因,無論全球經濟如何不濟,港樓市都好。誰忽視這個現象是要吃虧的。

我不認為博士在轉軚,樓市如在盤山公路一樣螺旋式上升,偶有起伏是當然的。資金流向緊隨人心,答案其實早在博士心中。

香港樓市早已脫離經濟發展,因為香港是全球資金匯聚之地。

港樓幾時會冧?戰爭與瘟疫流行之時。
7. 自我陶醉 2016-12-04 12:05:53
Desmond兄說出了重點,到香港的大陸人一定不會做飲食,不會做食品批發嗎? 當十年廿年後,兩地的文化、道德標準,都完全溶合時,香港和大陸還會有分別嗎?

8. 真真薯片 2016-12-04 12:07:24
唔好拗國家定香港好, 一句講晒, 香港樓買定唔買?
9. Desmond 2016-12-04 12:15:46
無奈兄,想請教一下,1998年時香港並無戰爭或瘟疫流行,為何港樓會冧呢?
10. 引刀一快 2016-12-04 12:15:56
自我陶醉兄

從另一角度睇,越來越多“港貨”,直入大陸,好多香港行貨居然同大陸行貨均質化,北京亦開始出現“供港標準”肉菜,簡單嚟講,就係靚嘢唔俾曬香港。
11. 向飯民說不 2016-12-04 12:40:57
走資就真系poor guy,先是英鎊,Euro大幅下挫,跟著就被人追稅,沒有靠山只會被邊緣化。美國人開始加息,減稅,強美元越強,利息越來越高,沽空港幣人民幣,買入英鎊,euro要比的利息,追差價將越來越多,看來真的是臨老過吾到世。

長實:和電被印度追討89億資本收益稅

12. 浪子心聲 2016-12-04 12:42:07
湯博士近幾個月寫文章有一個特點,就係寫幾日香港樓市正面嘅睇法,跟著就寫幾日負面嘅,我認為湯博士無轉軚,只不過改變了寫作風格啫 !

至於今日題目是「走資抑或是走人」,近日人民幣貶值,多了人想「走資」是正常和合理,但是不是多了人想「走人」就未必,要「走人」不單只要考慮香港是否一個好地方定居,最重要還是他們能不能離開內地長期在港居住和工作,很多內地人有能力「走資」,但無能力「走人」,他們的生意或工作需要他們留在內地,所以我覺得不會多咗人由於「人民幣貶值」或「香港居住環境更吸引」而會來港定居,情況應和過去差不多,只不過今日湯博士想寫下香港樓市正面因素啫。




13. 向飯民說不 2016-12-04 12:52:37
引刀,最近這兩年很多在香港大學畢業的大陸學生,本來有機會留在香港發展,但是現在都開始選擇反大陸啦,甚至連就來可以拿到香港身份證的決定放棄。

對於井這些日本狗或者港毒廢青,他們當然會話歡迎。

但是對於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人口老化,其實反映了香港失去了競爭力。一個地方的崛起是由競爭人才,資金,香港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也是因為以前香港在這方面的競爭力,在49年之後,香港可能只是一個走私鴉片,武器和洗黑錢起家。單靠這些不能成為世界城市,所以49年之前,上海才是國際金融中心。49年之後,香港競爭了廉價勞工,資金,人才,所以49年之後,香港先可以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也因為當時新移民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所以香港是年輕人的城市,沒有了人口老化問題,醫療成本問題,所以香港可以在很快的情況下崛起---這個和深圳,上海發展都是一樣。

今日香港失去了新移民的競爭力,廢青不是不結婚,不生孩子,仲要鼓勵同性戀婚姻,仲要比埋特權給他們。人口老化將無可避免。當這些90後廢青在數+年之後,到了70-80歲的時候,仲有沒有足夠年輕人來照顧他們,還有醫療系統是不是仲可以承受得到?
14. 向飯民說不 2016-12-04 12:55:51
狼子,如果香港人出現人口老化,房價是肯定會下跌的。所以你這些淡友的預測是會出現。

問題是因人口老化出現的房價下跌,對你是不是有利呢?你是不是會比現在幸福呢?你老了之後的醫療,你的工作機會,創富能力,會不會更加好呢?

西方國家已經告訴了你,是臨老過不了世。
17. 蕭峰 2016-12-04 13:09:30
唔知最近大家有冇聽過聶樹斌案?沈冤21年後終於得直,每看到呢d case,就真係覺得hk好過大陸太多!

----------------------------

如果不是那场飞来横祸,他今年该有42岁,人到中年了。想必,他会有一个妻子,一个孩子,一个可能平淡却幸福的家。


然而,他已经横死21年了。巧合的是,他在人间做人的时间,和在地下做鬼的时间,恰好一样长。


1994年9月,那个叫聂树斌的青年,告别了母亲骑上自行车上班后,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因为警方认定他是一起强奸杀人案的凶手,并且,他也在笔录上签了字。


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要自证其罪,并且,要自证这种足以掉脑袋的大罪,背后的原因很可能只有一个:他在审讯时遭遇了我们无法想象的暴力。


警方当年的通讯稿是这样说的:“经过五天五夜的攻心战,这个狡猾的犯罪份子终于交待了其犯罪事实。”


是什么样的攻心战呢?警方没有告诉我们。不过,据说,负责这起案件的相关人员,后来大多得到了升迁。


媒体报道说,当年,与聂树斌同监舍的纪某某,见到聂树斌被提审回来后,脸经常是肿的,身上有多处紫色斑点,还称如果不签字,早被打死了。聂树斌多次跟他说,老纪,我肯定是被冤死了,告诉我妈,我是被冤死的。


这让我想起昆明警察杜培武,他也是被警方先入为主地认定是杀死其妻及情人的凶手。这位前警察,没有因其身份特殊而受到同事们的优待,同样遭到了“超出人的生理、心理忍耐极限”的酷刑(据杜说,整整20天,他基本没有睡过觉,“跪在地上回答问题就是最好的休息,也只有这个时候我才能缓一缓,补充一下体力。”)


杜培武做过多年警察,熟悉法律,知道如何运用自己的合法权利,不过,这一切都是然并卵的徒劳。


与杜培武相比,校办工厂实习生聂树斌显然不可能奢望有人对他网开一面。古人说,三木之下,何求不得?当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时,死亡也许还是一种解脱呢。你看《水浒传》里那些牛逼的英雄,不照样在几百板子之下招认有罪吗?


等待死刑的杜陪武在遗书中说,他的冤情只有等真正的犯罪分子落网以后才能洗清。


杜培武很幸运,两年后,真凶落网,他被证明是无辜的。对他来说,这两年是如此荒诞:他经历了从受人尊敬的警察到绝望的死刑犯到重获自由的全过程,让他的人生如同坐过山车一般的,是另一群受人尊敬的警察,是他的“同事”。


聂树斌却没这么幸运。他在被捕次年执行死刑。一个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说,他年轻的肾移植到了某个名媛体内。


和杜培武案的逆转惊人相似,为聂树斌洗清冤情的,竟然也是真凶。不过,当真凶王书金供认他才是强奸杀人的凶手时,聂树斌已被处决十年了。他的坟头,已经爬满荒草;他的父母,已经心如死灰。


可以想象的是,一旦王书金是真凶,那么当年的办案者,显然就是草菅人命的冤案制造者。


所以,同样可以想象的是,高居河北政法委书记的张越,为什么要亲自指挥王书金翻供,并不惜对他用刑。


对聂树斌用刑,是为了让他认罪;对王书金用刑,却是为了不让他认罪。


罪与非罪,无辜与真凶,都可以自由转换,主要看张越们的需要。


王书金是个十恶不赫的人渣,但他至少有一点该肯定:他对干过的坏事统统认帐。所以,聂树斌冤案最要感谢的,首先就是这位王书金先生。


王书金的坚持让官人们只能采取一个拖字。尽管王已招认十年,尽管聂家一再喊冤,尽管有良知的媒体普遍关注,但一直到十年之后,一直到张越下台之后,聂树斌才终于沉冤昭雪。


如果把聂树斌案拍成一部电影,它将记录下我们这个时代众多的荒诞和黑色幽默。当然,前提是获允。


聂树斌案最让人恐惧的是,如果刑讯逼供依然是办案者的常用手段,那么每个无辜的公民都可能屈打成招,成为下一个聂树斌;至于连真凶落网也不能成为洗冤锲机,必得主管官员下马才有机会,那么,不仅这种平反大打折扣,甚至让人感到另一种恐惧。因为,平反已成为小概率事件。


最后,我想要呼吁的是,聂树斌案不能仅止于平反,仅止于国家赔偿;为了不让你我成为下一个聂树斌,必须对负责此案的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人血不是胭脂,小人物的生命也不是野草。如果聂树斌的死,能够像孙志刚的死那样带来一些深刻的变化,那么,聂树斌也许会闭上眼睛。


18. 浪子心聲 2016-12-04 13:11:44
現今「香港好住定大陸好住」,不太值得討論,因為香港法治是有目共睹比大陸成熟得多,但我們應意識到過去四十年中國在經濟和政治發展和進步比香港快不知幾多倍,基本上在硬件和科技上內地已超越香港,自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後,中國的法治亦有大大改善,再過五年,有可能令全世界對中國有完全不同的觀感。

從經濟和政治發展速度,我感覺鄧小平真係好有遠見,2047年香港和內地的居住環境和法治很有大機會是差不多,到時由於內地有更多選擇,要「走人」不是內地人,而是香港人要走番大陸住,所以引刀兄有遠見,一早走定先。

19. 蕭峰 2016-12-04 13:12:56
我貼出文章係因為,琴日好多文章link今日已經被刪得七七八八,只好將淨返唔多既原文貼出來。


22. 自我陶醉 2016-12-04 14:13:18
引刀兄有冇聽過一間叫周六福嘅金飾店? 呢間周大福同六福嘅混合體,一直打香港公司旗號在內地行銷,上年被廣東工商局批評賣假金飾,今年在彌敦道租了一個舖正式在港開設門市,那麼它是香港品牌,還是國內品牌? 十年後又是什麼品牌? 不斷有呢啲公司嚟香港開業,香港品牌又可以代表什麼?

23. 引刀一快 2016-12-04 14:18:33
王書金認罪,係師爺計,目的以罪打罪,邀功免死,其實係咪佢做都不一定。

聶樹斌案只係大陸萬千冤案之一,單睇呢點大陸係差過香港好多,但係換一個角度睇,早排英國銀行家殺亞女案,呢種人唔使償命,又是否公道?
24. Pp 2016-12-04 14:23:17
十分同意博士的看法,不過政府其實一直轉移香港人中下層相對工資低及增長慢及追不上通漲的問題以致負擔不到樓價升幅,為了保障大商家的利益,迫使樓價格要降低以達到大商家仍然能以低工資請人。試想如果人工年年追過通漲,巿民負擔租金樓價的能力自然提升。現在鄰近地區包括中國、澳門的購買力如此強,只因近年其工資相對樓價增長快。香港十多年人工升幅已經大大落後。所以現在購買力才不及強國人。我道出這個問題商家佬甚至博士未必高興,因為他們又會用工資增加快影響營商環境來抗衡,然而政府若果口口聲聲要普通基層市民都能享受經濟成果,不如直接令工人工資上升快,重乜日日夜夜打撃樓市,本末倒置,基層市民根本不一定要買樓,全港五成人而絕大部分基層根本住在公營或資助房屋,工資增加消費力增加,生活自然好,經濟也會因此帶動。
25. 無奈 2016-12-04 14:57:06
博士每天出文,只能跟日常觀察所寫,當今之世,瞬息萬變,文章調子微調也是無可避免的,讀者不必過多解讀,切忌“跟車太貼”。

博士有着一般人沒有的生活平台,有些是我們看不到的,所以對讀者有利,也可將之作為個人所見的引證。多謝博士。

有一點我從未改變,博士的香港樓市大好友,哈哈。
26. 無奈 2016-12-04 15:09:43
大陸負面新聞無日無之,各人小心自理就是。

不過,莫被這些負面消息影響了對大陸發展的正面看法,
當矛盾發展到一個地步自會修正。

要發展到大多數人接納的階段,需要一個漫長時間。
27. 引刀一快 2016-12-04 15:13:12
自我陶醉兄

呢間嘢,我就有故事講,周六福最初係專門跟住百佳超市嚟開嘅,後來華潤萬家都有,佢喺超市嘅收銀後通道租位擺檔,大大張“扮明星”poster,格局模仿金鋪,但係通常得幾個玻璃櫃,如果D貨係真嘅,我諗應該俾人打劫過百次,一塊8mm厚玻璃,下面“幾十萬”貨,呵呵,得一個女仔睇住。

因為一線城市近年好多農村富人遷入,呢D土豪搞唔清周大福同六福係咪有親戚叫做周六福,居然俾佢做響咗名,後來會攞一線街鋪,可謂異數。老細係福建人。喺香港開店明顯為咗令更多大陸人以為佢係港資,不過,有時世事難料,大吉利是講句,或者周大福同六福都有日做唔住,就係死剩周六福,你都只能無奈。周六福嘅成功,已經馬上出現周天福同周太福,好似做唔起。
28. 往外走 2016-12-04 15:15:24
To:20/f
早前就是在本地進食了十多隻(二噁英大閘蟹)中招了,巧驚驚!所以,如要得安全食品和用品,还是首選欧州,澳洲等嚴格檢查等地区置业居住,而不是‘XX’食品第一分流中心,hk!!
29. 过客 2016-12-04 15:23:04
12樓,表達十分清晰正路,沒有混淆視聽!!

30. ming 2016-12-04 15:29:26
不是不認同博士,而是每個人都有不同觀點想法,如果博士文章所述的國內名人只是一假設的比喻,真正是想帶出一個大環境信息我覺得值得參考;但如果真有此人,一個人看法便代表不了什麼。我在國內及香港生活過,身邊亦有不少朋友在國內做了二十年以上生意,現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可以說不比香港差,廈門青島大連武漢等亦發展得不錯,年青人發展事業空間亦大。除了醫療、法治暫時香港有一定優勢外,其他優勢似乎漸漸失去,身邊國內親人或朋友亦不會很渴望到香港置業,反而安排仔女到澳洲讀書和置業的多,這樣才達到走資及走人。
說到底香港樓市最终還是受息口影響較大,低息令樓市升,加息週期會下調,就是這樣。
31. 引刀一快 2016-12-04 15:35:54
浪子心聲兄

大陸人同香港人嘅地位逐漸拉近,係事實,以前香港人攞本回鄉證就可以返大陸住,早期要報戶口,後來免了,大陸人來港公幹探親旅遊,手續繁瑣不特止,隨時等你一年半載,依家就簡單快捷。


32. ming 2016-12-04 15:37:46
如果加息週期加上適當的供應,樓市下調是很正常。當然,博士一直是說有能力及計算了將來加息的風險,在有需要下怎何時侯都可以買樓,總之做好風險評估便ok了。
33. 井 2016-12-04 19:15:11
34. 井底之蛙 2016-12-04 20:30:20
同意湯生,碰到很多國內人長期在港生活,而且都是比較富裕的一群
35. 老年新症 2016-12-04 20:51:37
將斤變為兩的海味中藥店,始祖便是新移民!
36. 香港土著 2016-12-04 22:39:36
大陸人走資走人唔喺今日先出現,所以博士用哩點作為「有能力就上依家上車」的理由,基本上喺合理但唔合時!

投資哩家野,timing錯就吃香蕉,攞返d已經發生左十年八年嘅事情做今日買樓理由…… 哈哈……
37. 阿發 2016-12-04 22:40:53
佢地唔知香港己經大陸化,以前點會有徦律師行。銅鑼灣書店之後,香港對佢己經不安全,
公安可以在香港拉人。
38. 香港土著 2016-12-04 23:00:37
6樓無奈兄,

中國好與不好,香港都好,這就是其詭異之處。但正正是這個原因,無論全球經濟如何不濟,港樓市都好。誰忽視這個現象是要吃虧的。」

似乎,哩個觀點喺建基於過去八年升市,仲要喺目光止於香港樓市。

其實,單喺頭兩句已經肯定錯。
39. 引刀一快 2016-12-04 23:25:42
呢次我都要駁一駁無奈兄,我舉個例,沙士,大陸出事,禍延香港。
40. 引刀一快 2016-12-04 23:40:26
另一個問題係,大陸以前基本上一面倒追捧香港,但係依家已經開始有人排斥香港,主要係大陸嘅中產,香港自己亦唔爭氣,演藝界娛樂界完全報廢,反過來依附大陸而生,呢個影響深入生活層面,好快就會局部睇到大陸人不屑嘅嘴臉,所謂此消彼長,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去適應。
41. 逾走逾冇 2016-12-05 02:38:50
匯價兩窮
42. Desmond 2016-12-05 07:58:18
香港回歸之後十年內,國內希望說明一國二制是成功的,因而國內媒體都大力唱好香港,及後至近年佔中及街頭抗爭等事件,為避免影響或甚至蔓延至國內,國內媒體都大力批評香港人在這方面的不是,說成是母慈子不孝的情況,現時國內人對港人的觀感已轉差。
43. 基層 2016-12-05 08:21:51
生活於基層既香港人一早已經對新香港人見慣不怪。
新香港人亦將會越來越影響香港班舊中產及有錢人,香港大陸化為何今時今日才發現?
44. 無奈 2016-12-05 08:24:37
38樓土著兄,是的,都係基於過去的升市及當時全球環境得出的結論,約6、7年前我在這裡講過,香港樓市越來越受惠于大陸資金南下,但估唔到影響咁大。

刀兄說得對。瘟疫會對樓市產生較大影響。
45. 嘉樂 2016-12-05 09:44:12
TO:39/F

引刀兄應該記錯了,沙士首先在香港淘大花園爆發,然後由一對香港父女帶上大陸,當過細路女在大陸病發時,個父親馬上掉低個女係大陸醫院,然後自己獨自返嚟香港,結果香港醫院就開始爆發沙士,記得最後個父親亦都死係香港嘅醫院,

成件事有兩個最大疑問:
第一就係點解個父親會知道當時嘅沙士係好危險,危險到要馬上掉低個親生女走人。
第二就係唔少當時中國駐港官員都住係淘大花園。度度唔選就選正呢度。

所以唔少人懷疑沙士係外國嘅生化襲擊,當然呢啲嘢大部份正式報紙都唔會講。

46. 無奈 2016-12-05 09:52:46
9樓desmond兄,太遲看到閣下留言,可能是非注冊名號關係。
為何98年會跌?我認為97前英資華資在港營造盛世,炒起地產,回歸後各方資金抽離本港,適逢中國實行宏觀調控,大陸資金抽離。
今天的投資在港大陸資金多為民企私人,其走向難受政府指揮。因此香港樓市相對穩定。
47. 引刀一快 2016-12-05 18:24:40
To 45樓  嘉樂兄


講沙士,引刀可以寫篇獨立文章,因為,沙士唔係香港首發,首發點,係廣州呀。

至於是否生化武器,我地農務系嘅人幾乎都一致認為可能性極大,九成九係美國佬嘅玩意。

的確,中國揾到證據都唔會公開,又係私下講數果只,何時可以還罹難者一個公道?
48. 引刀一快 2016-12-05 18:39:37
To 42樓 Desmond兄

國內人對香港觀感變差,除咗國內媒體發功之外,香港人全民驅蝗係重要而且到肉嘅原因。
50. 知心 2016-12-05 21:24:00

香港樓市的發展已經去到價高量低的地步。對於只是擁有一層自住物業的小巿民,樓價起落只是賬面富貴的高低,而在辣招之下,加上收租開始唔夠供,投資客不會加注,但由於重新上車手續費太貴,又未必會減持,他們多數是不買不賣。至於內地人及發展商當然有自己的盤算,所以樓評的讀者基本上是一批心大心細,在上車邊緣準備初次置業的年輕人。

想像一下,自己好不容易才儲了一筆首期,為一個關乎一生的財務決定而徬徨,希望參考一下大師的意見,卻見到大師飛完個髮,聽到髮型師睇好就包拗頸要睇淡,轉過頭大師落茶記食個tea,撞到個大陸名人,吹兩句就轉軚話睇番好,會有甚麼感覺。大師買樓如買菜,但自己絕對唔係,容乜易下個星期大師又有奇遇,睇個市大跌,唔通到時又叫我撻定,邊度撻得起?轉軚轉得咁密,又無嚴謹數據支持,過份兒嬉,難怪會惹人反感。

「樓神」這種角色,本質上已經犯眾憎。小市民上車難,既得利益者還要指手劃腳,見到自然火都嚟。而且炒樓致富,話就話合法途徑兼且攞命博,可是始終對社會沒有實質貢獻,只是騎劫社會上各階層努力的成果。做生意發達,一定是成功幫助市民解決某一個特定的需要,至於「股神」一樣是搭順風車,卻是揀啱生意,提供資本讓管理層為社會作出貢獻,在深層意義上,都比「樓神」值得尊敬。

其實大師近期的言論,說明了兩代香港人為甚麼存在鴻溝。上一代處於資產膨脹期,不必聰敏過人,可能只是基於一些低能的理由,總之一味盲信樓,越買越多叠上去,就成就億萬富豪。這一代上車門檻高,就算上得到都無得炒,頂多一世為層樓做牛做馬。於是你睇唔順佢符碌發達還要扮理財達人,佢又睇唔順你唔努力無去博,邊有偈傾。

所以傳媒真的無謂再報太多樓評,惟一作用是加深兩代矛盾。既然真正核心讀者只是準備初次置業的香港年輕人,評論十分簡單,就是一如前輩曹仁超先生所言,關鍵在於是否願意被一間500呎的物業綁死青春。怕樓價再升,一世睇老細面色也無所謂,就不妨去買,如果不甘心一世無得發圍,就唔好孭重磅去跑。

香港真正需要的,是能夠擺脫上車的恐懼,勇敢去博開創事業的年輕人。樓評比股評更要低一級,受重視多人睇其實是社會的悲哀。

52. 引刀一快 2016-12-05 21:52:50
知心兄

部分人期待貨歸邊,永遠保持樓價優勢,殊不知保住樓價優勢同時,一直削弱香港長遠優勢。

利益總能左右人嘅判斷同取向,我建議有為青年可以考慮早早返大陸發展,成為大陸大城市內一個族群,互相幫助,交流,為自己,為香港,以至為國家,開創未來。
53. 安全不是必然 2016-12-05 22:31:41
香港已人心不古,社會慢慢敗壞,安全島的概念只是掩耳盜鈴。
54. 安全不是必然 2016-12-05 22:39:29
台灣的地溝油事件,始知源頭也來自香港,大家吃了幾多年地溝油也不知道,只知內地毒火窩,自己中咁毒都不知。鉛水事件,始知道鉛毒就在身邊,有些人喝了幾多鉛水也不知道。
55. 引刀一快 2016-12-06 05:16:28
地溝油係台灣人發明嘅。
56. 香港土著 2016-12-06 07:50:03
知心&刀兄,

好有同感!

57. 自我陶醉 2016-12-06 10:36:00
其實買樓洗咩聽啲專家講東講西,專家個個都唔同意見,日日都唔同方向,愈聽只會愈混亂,自己認為值又買得起輸得起就買,認為唔值就唔好諗,洗咩理佢升定跌,更加唔洗理邊啲人在買,因為呢個世界咩狗屎垃圾都會有人買,邊理得咁多, 理掂自己已經好叻。

58. 引刀一快 2016-12-06 10:46:54
不過,通常話自己輸得起嘅人,潛意識裡面根本就唔輸得,完全係將“輸得起”同“冇得輸”混淆。

呢個論壇大把“老朋友”係咁。
59. 向饭民说不 2016-12-06 12:20:46
大陆如果怕走资的话,这个时候就不会出深港通啦。最多也是停一停,想一想。在决定。
60. 向饭民说不 2016-12-06 12:22:37
53楼,香港政府已经证明了香港是安全岛,因为是全球的人均寿命no one.仲有医疗系统在饭民的破坏下,仍然运行正常。
61. 金樓玉衣 2016-12-06 16:37:03
引刀, 呢度有誰不知最輸不起的人是你? 估跌而錯足幾年, 從不大方認輸.
62. 二少 2016-12-06 18:36:14
金樓兄,有D人係唔怕輸兼無得輸架!
63. 二少 2016-12-06 18:36:21
金樓兄,有D人係唔怕輸兼無得輸架!
64. 引刀一快 2016-12-06 19:06:40
我講大陸經濟出問題,兩年幾,今時今日你仲話好呀,傻木乃伊,你認輸喇。
65. 金樓玉衣 2016-12-07 11:29:54
噢, 引刀, 對不起, 原來一覺睡醒 , 今日香港CCL真係如你預測, 已經跌番到幾年前喇? 到底係118 定 90呀, 有無人可以話我知呀? 
66. 大少 2016-12-07 11:46:14
金樓兄, 唔好玩引刀了, 佢好似街邊傻佬, 一味話自己無輸咪由佢, 呢度邊個唔知118 笑話. 你再激佢, 佢思覺失調發作, 受害的是佢家人. 善哉善哉!
67. 引刀一快 2016-12-07 11:50:35
金縷玉衣,你又唔敢落注,連你老頂長河都唔敢落注,依家揭盅先出嚟也文也武,你前身係咪叫做笑爆嘴?哈哈哈哈
68. 歷史長河 2016-12-07 16:01:41
刀兄,唔好又拉我落水。如果你開CCL88, 我唸自醉大師也「唔敢」落注,哈哈

好快2017年就到了,再開新盤玩118啦!
69. 引刀一快 2016-12-07 16:13:15
好呀,今次一定再開局。

長河san,118好多人敢落注吖,係你同班靚餚底之嘛。

自我陶醉兄2014果次直情精準算中CCL幾多喇,都冇人有風度出嚟頒獎俾佢,你話叫佢估88,假若佢會估就我會跟,因為佢確係有根據。
70. 金樓玉衣 2016-12-07 16:33:31
從前,有個引刀一快,每天都去地產論壇溜連。


幾年前的一天,他覺得十分無聊,就想了個捉弄大家尋開心的主意。 他向著論壇大聲喊:「大陸浪來了!浪來了! 救命啊! 」淡友們聽到喊聲急忙賣樓或停止投資物業,淡友們邊跑邊喊:「引刀話浪來了!浪來了!」


好友們氣喘吁吁 地問浪在哪裡? 引刀一快哈哈大笑:「大陸浪一定會來的! 」好友們走了。


第二年,引刀一快故伎重演,善良的論壇朋友們又沖來問,可還是沒有見到浪的影子。


引刀一快笑得直不起腰: 「 哈哈!大陸浪一定會來的! 哈哈!」


論壇大夥兒對引刀一快一而再再而三地說謊十分生氣,從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話了。


過了幾年,浪真的來了,引刀一快害怕極了,拼命地向論壇喊:「浪來了!浪來了! 快救命呀!浪真的來了!」


論壇大夥兒聽到他的喊聲,發現原來浪只在大陸,沒有來香港, 結果在大陸的引刀比浪淹沒了, 在香港的論壇大夥兒繼續品酒論蛋大。

71. 自我陶醉 2016-12-07 16:50:09
呢位同學真係有趣,無論上中文堂,英文堂同數學堂,交嗰份功課都一模一樣嘅? 交一次都未夠? 唔通廢物利用? 咁環保嘅? 哈哈哈!
72. 自我陶醉 2016-12-07 16:59:46
河兄,

你太大意了,你話我唸自醉大師“也”唔敢落注, 即係認你真係唔敢落注啊! 呢啲廣東話叫做鬼拍後尾枕,你明唔明點解? 其實你做得很對,我一向都叫人輸唔起千祈唔好賭。哈哈哈!
73. 歷史長河 2016-12-07 17:17:38
自醉兄,你再諗諗?我的「也」字冇錯。唸不通的話真是愧對大師稱謂。
74. 引刀fans 2016-12-07 17:23:02
引刀, 我撐你, 呢個世界只有我同你知道大陸個浪係幾咁大, 個浪係幾咁勁抽. 因為我地兩個係全宇宙最聰明既人, 直頭去火星都搵唔到. 其他正常香港人又點會明?
75. 引刀一快 2016-12-07 17:24:19
長河san

你以為自醉兄同你一樣唔敢下注,所以你咪用“也”囉,長河千慮,終有一疏。

你以為啫。
76. 引刀一快 2016-12-07 17:28:43
另一個問題係,2014年嘅118競猜,自我陶醉兄有下注兼中正,今年CCL88佢又點會估低過,引刀都唔會吖。
77. 引刀一快 2016-12-07 17:36:35
74樓

你係咪做媒呃回覆呀?哈哈哈。

你果然係宇宙最聰明嘅人,IQ50以上嘅人睇到嘅事,你全部都睇到。
78. 自我陶醉 2016-12-07 18:08:39
76樓 引刀兄

呢樣你唔好提佢嘛!你應該叫佢開個局,再同佢賭我會買,包你贏梗冇得輸喇。  有人開個盤口買大細, 15點以下買細都算贏,佢傻到覺得人哋唔敢賭,果然係佢師傅個好徒弟 "Internal Logic Error!!!"  哈哈哈!
79. 小李引刀 2016-12-07 18:38:37
大浪論是樓市中的theory of everything , 大浪論萬歲!
恥笑我的院友引刀者必受皇天懲罰!!!
80. 引刀一快 2016-12-07 18:39:21
自我陶醉兄

你呢下食得長河san咁應,佢咪又係老三樣,詐唔見,詐唔聞,轉話題。

又唔係第一日識佢。
81. 小李引刀 2016-12-07 19:21:28
下,詐唔見,詐唔聞,轉話題。係引刀專利,边个唔知?
82. 歷史長河 2016-12-07 19:27:51
醉刀二位大師今日真有雅興!

#68 原話:

如果你開CCL88, 我唸自醉大師也「唔敢」落注,哈哈


點解「唔敢」二字要特指呢?換成「冇癮」就明白了。公仔真是要畫出腸!

83. 引刀一快 2016-12-07 19:54:55
長河san

唔敢落注果個係你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