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3326    回應:8
文亮語

朝四暮三的推地政策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0月3日

  上星期政府公報第三季土地供應,只有二千多個單位,連同兩鐵的千多個,總數亦只不過四千多,比前兩季大跌四成,有報章以此認為土地供應不足,樓價仍然會飆升,但我不同意,政府現在知道供應是樓市升跌關鍵,近日細價樓飆升,政府應該多推土地,而非在這關鍵時刻宣布減少供應,陳茂波在記者會亦話今年度的供應一定超標,因為在年初時政府狂推土地,數量之多甚至令到有人叫停,由於上半年推地較多,所以下半年可以減少,這叫做朝四暮三,因為如果採用朝三暮四,即使全年達標,但整年都會受到有心人士質疑,不過,政府亦想不到即使如此,仍然俾人話政府已經無力增加供應。

  我認為政府其實可以繼續保持供應量,但官員們可能察覺到市場上的購買力已經消耗殆盡,從十一黃金週地產商的新樓推盤情況,這個想法雖不中亦不遠,政府推地亦暫時可以放緩,不過,就一定要做到全年達標,留待下一個年度才再大量推出土地,我估計政府仍然採取朝四暮三,而購買力亦會在這段時候休養生息,明年再決一死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LYC 2016-10-03 09:28:10
現在購買力已經無以為繼,成交量和樓價已見回落。
回吐後明年是否能再爆上,北水是否仍然湧港買樓將成關鍵所在,但睇現時情況大陸樓市隨時玩完散水。
2. Johnny 2016-10-03 11:37:55
大陸政府似有收水跡象,估計內地樓市癲多幾個月就會平靜。
而家大陸都開始有類似香港對高樓價既民怨出現,阿爺已經急急腳重啓限購政策。
香港樓價短時間難以升穿去年高位。
3. 浪子心聲 2016-10-03 12:14:15
LYC, 你不用多說什麼理由樓市會轉淡,大家眼見火星人都睇淡,就知將會發生什麼事啦!
4. 真真薯片 2016-10-03 12:15:24
火星人做乜睇淡? 換左人??
5. 二少 2016-10-03 12:43:12
現階段最好多D睇淡言論,免得樓市過度瘋狂.一
6. LYC 2016-10-03 13:07:52
真兄咁聰明,奈何在樓市上偏偏進退失據。
大半年前我一片苦心,分析爆上因由,都係想你有一個安定的居所。可惜你唔信我講,信啲專家話跌到年底。我其實一直都係好心分享將會發生的事你們知呢!
現在都係唔想班傻仔信啲專家話將會爆上CCL200,現在走去搶貨咁傻啊!
7. 井 2016-10-03 22:55:23

話說今天看到一則蘋果的新聞,探討職場新鮮人在入收下降但物價上漲的時代中求存,當中自然離不開最重要的一個目標:買樓。

新聞中簡單以一個月入萬三的新鮮人來計算,假設扣除家用/學債/強姦金/電話雜費和每月儲蓄目標三千大元之外,每月只剩下三千元可用,即每星期七百五十大元。

然後蘋果找來康宏主席王利民試用七百五十元渡過一星期,當然,一星期輕鬆過,王示範食麵包食撈麵食大排檔齋撈粗帶飯,甚至不時和朋友聚會,結果埋單一星期的膳食不過三百有找,看似是我們不夠努力才會出現錢不夠用的情況。

但事實呢?

事實是今時今日一個月儲三千的人,要十四年時間才可以儲到五十萬,來支付一個二百五十萬的單位的兩成首期,然後接下來的二三十還要每個月每個月的供樓,一星期只食麵包,只食齋撈麵不是問題,但現在說的是連續三四十年,日復日都要過這樣的日子,難道,還不是一個問題嗎?

這些社會實驗可惡的地方,正正就是找來一群衣食無憂、早已上岸的人,讓他們跳到苦海裡泡泡鹹水,然後在鎂光燈下示範如何游到岸上,卻忘記了真正困在苦海中的人根本連岸邊的邊的邊都看不到,只能任由無情的浪拍打自己,一個不小心便會被捲到海底,屍骨無全。

8. 向饭民说不 2016-10-04 00:00:09
阿井,比d誠意,吾好甘懶,要轉貼,都轉貼吾同的報到啊。

不過有思維的人都知道毒果斷章取義,老作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