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46767    回應:26
文亮語

族群,會令朋友反目成仇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4月6日

  有老友叫我參加他的Whatsapp族群,我一口拒絕,我話,如果我們有一個活動,例如一次晚宴,設立一個族群,我是十分贊成,但成立一個族群討論,我認為可免則免,一大堆朋友,更有一些高,一些低,亦有不同意見,勉強將他們放在一起,到最後,都可能會令他們反目成仇,這並不是我危言聳聽,更不是什麼大道理,其實,大家都知道,而且經常掛在口邊,會用物以類聚來形容一班質素差不多,而又聚集在一起的人,但很多時,那一班所謂志同道合的人,為了一些很小事情,或者有小小不同意見,在各方堅持不下,最後各散東西,這些是司空見慣的事,所以,要長時間設立一個族群,可免則免,除非,這是一個通訊族群。

  有人問我,既然大家都是有相同    興趣而走在一起,又點會瓦解,這個問題就不能夠用物以類聚來解釋,要用下一句「人以群分」,當大家睇到這句話,就唔需要我解釋都應該明白,當一個堆人形成一個族群之後,就就似十隻手指,各有長短,當中質素比較好的人就唔想與質素差的在一起,很多時會令起族群,而質素較差的又有自知之明,無論當別人綠葉,甚至受其他人嘲笑,所以,他們又會令起爐灶,原本的族群就算唔瓦解都只是徒具虛名,這便是人以群分。

  我在網站,報紙,雜誌寫文章,最大目的就是抵檔那些股票評論員,經常學者對樓市評撃,他們每一年都會預測樓價會下跌一半,當然是有其理由,如果乜,如果物,不過,當樓價不跌,他們只是說,因為那些如果沒有到來,並非預測不準,但是,他們沒有考慮到香港的小業主,如果樓價真的下跌一半,有幾多人會變成負資產者,而這幾年在真的有不少人非必要的情況下,聽了那些專家言論,將自住物業賣走,所以,我才寫文章反駁他們,對方雖然人多勢眾,但回應只有一句,就是“肥佬有咁多物業,梗係想樓價唔跌”,人以群分是沒有錯。

  我睇好樓市,在網站又積聚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但我並不是盲目睇好樓市,當我發覺細價樓有隱憂,寫了一篇「細價樓爆煲論」文章,立刻受到網友冷嘲熱諷,不少離我而去,另起族群,我不但沒有覺得失望,甚至認為非常正常,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我有一個問題,那些族群,究竟可以維持幾耐,而一個族群中,有不同意見是非常正常,如果因不同意見而分裂,還算是什麼族群,還有,大家背景不同,收入,學歷,擁有資產亦有不同,一些普通說話,同族群的人聽來便會覺得很刺耳,所以,設立族群,用作聯絡,通訊就好了,否則,有可能令朋友反目成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不用大驚小怪 2015-04-06 08:39:04


 


今天的香港,包容已成恐龍,已經絕種。 思考亦成罕見的行為。 即食文化盛行,見到文字,聽到說話,不用消化,不用理解,即時反應。很多無聊的爭吵,充斥社會。


如果大家能停一步,想一想,從多角度思考,放棄即時反應,討論豈不是更有益、更有建設性。


 


不用大驚小怪


2. 放下它 2015-04-06 09:56:54
一件事,講足幾個月.累不累.?
3. 方丈 2015-04-06 10:20:43
博士你真係好煩
4. 諷刺 2015-04-06 10:30:27
「他們每一年都會預測樓價會下跌一半,當然是有其理由,如果乜,如果物,不過,當樓價不跌,他們只是說,因為那些如果沒有到來,並非預測不準,但是,他們沒有考慮到香港的小業主,如果樓價真的下跌一半,有幾多人會變成負資產者,而這幾年在真的有不少人非必要的情況下,聽了那些專家言論,將自住物業賣走」

睇完覺得真的很諷刺!
5. 引刀一快 2015-04-06 10:48:38
湯生你好

我諗你今次誤會咗,Q群嘅意義,唔係另起爐灶,相反係為論壇維繫常駐論友,由于網站嘅問題,早前網站在香港以外部份地區,包括大陸,根本無法正常閱覽、出文,有心人爲咗令呢個論壇嘅常駐論友不至失聯流散,所以成立Q群,Q群內容,部份係根本唔適宜喺論壇發表交流嘅生活見聞,有聯誼性質。Q群論友以此網站為根本,Q群爲輔。
其實論壇某些師兄一直公開表明有利用Wsapp group作爲交流,相信對論壇作用是正面的。
6. 大跌在即 2015-04-06 11:08:33
今次同97 一樣,睇下你地好友頂得幾耐
7. Scoliosis 2015-04-06 11:34:26
Agreed. That's why I did not ask to join.
8. 回6樓 2015-04-06 11:36:09
你呢種人最多餘,剩係識憎人富貴,你自己又努力過D乜,我敢肯定,就算有日跌一半你都唔会買到,因为你跟本冇好好準備過,剩係識得話人,要赢係同自己鬥,唔係同人地
9. 肥婆四 2015-04-06 11:39:16
博士見聞廣闊,文章涵義深厚,做到多角度探討,立體分析,無私授眾,十分受用。
睇少日都囉囉攣!
10. 我想入q群 2015-04-06 11:47:14
引刀兄,ol兄,打工仔兄的
群點樣加入呀?我唔覺得係群組裏會因背景不同而有爭執,畢竟大家係有同樣興趣而作討論
11. to9樓肥婆四 2015-04-06 11:49:14
你甘囉囉攣,同博士去行下山止下痕啦
12. 肥婆四 2015-04-06 12:09:44
TO11
唔睇囉囉攣姐,睇咗就好番啦。
13. 引刀一快 2015-04-06 12:41:12
Q群同whatsapp  group係兩碼事,我參與嘅Q群超過20個,有聯誼性質,有觀摩性質,Q群唔會黐身,甚少有話掌控唔到搞到要退群嘅情况。
14. 小李 2015-04-06 14:10:12

湯先生

我很明白你的心情,但淘氣都要有個時間表,別把那些心煩的事情纏繞你,影響寫作心情.... 有時看文都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我好期待你的好文章,謝謝

16. 占士 2015-04-06 14:41:00

博士,正所謂君子和而不同!在下認為,只要自己能夠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加入某些群組其實不但不是問題, 而是很有趣的經歷。建議您不妨試試看。

17. 占士 2015-04-06 14:52:06

補充一下,如果最終發現所加入的群組,真的不適合自己,隨時退出都是無傷大雅的。

18. yy 2015-04-06 15:10:30
保持清醒接地最佳方法是觀摩異類訊息,意見一致就不談也罷,照鏡可以了。祇要對事,互相強攻,能激發多角度深層思考。拗輸要服,俯首稱臣,要輸得有君子氣度,輸了被嘲是清醒之泉。

19. musicfreer 2015-04-06 18:45:44
認同博士的看法, 的確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但參加群組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合則來, 不合則去

當然以博士的身份地位是不會隨便參加陌生群組, 大家也是明白的
20. 村長 2015-04-06 23:15:54
博士對細價樓評撃,預測樓價會下跌一半,當然是有其理由,如果有12萬4按,如果財仔收樓追數,不過,當細價樓不跌,博士只是說,因為那些如果沒有到來,並非預測不準,但是,博士沒有考慮到香港的小市民,如果細價樓價真的再升一半,有幾多人會依世都唔洗再上車交死一世租,而近幾個月在真的有不少人在有能力的情況下,聽了那些博士言論,放棄上車等運到.
21. mw 2015-04-06 23:45:02
Thanks Mr . Tong ,I read you writing everyday I like it very much .
22. anggie T. 2015-04-07 00:14:46

Oh yes. I understand this very well.  It is only good to group people that share similar backgrounds and goals.  In real life, it is not easy!

Everybodu has a right to join or not to join a group.  No need to feel bad or sad.

By the way, in Shanghai, Yunnan at least I can check this web-site just fine.  No problem bor......

23.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5-04-07 00:48:54
博士善於把大家引向某一個方向去討論,大家也樂意按博士的思路去思考。

對於WhatsApp或WeChat,大多數人都把它當作通訊和社交的工具,玩得不亦樂乎。而我就沒那多閒功夫,它的社交功能只占我使用量的極少部份,絕大多數功用是與客戶聯係、解答、推廣,一年就積累了近4千客戶。

這麽好用的搵食助手,只用於玩耍,只在乎別人贊與不贊,未免太⋯⋯。

難怪亙聯網公司在國內越做越大,在香港卻半死不活。
24. 奇妙 2015-04-07 02:27:24
投資就如在大霧中找出路。有人長得高,在霧頂乍看前路方向;亦有人個子小,看見地上滿是泥沼。一眾同路人在這兒不吝賜教,共享所知。萬分感激。雖同桌食飯各自修行,但能集思廣益,實一大快事。總比城中一些為一己私利,而挑起各方矛盾,從中混水摸魚之輩,各位前輩強多矣。誠望諸君能繼續在這兒我手寫我心,免得後來者浮游網海上下求索而弗得。惟願各前輩菩薩能自渡渡他,無須同仇敵愾,同達彼岸。
25. Oscar Lam 2015-04-07 09:07:24
 回23雲兄,

或許這裡的師兄過去12年投資物業已經搵夠食,不再需要這個搵食助手。嘻嘻!

26. 望東樓 2015-04-08 11:52:47
At the end of the day, you need to ask what is the purpose of joining such group(s). 

If one only need chicken-soup for their souls, then why not? Consider you have a bunch of raging bulls (or bears) coming together, sharing self-fulfilling reasons to reinforce their bullish/bearish ideas. After visiting the group, they feel better than ever and have stronger believe that the underlying (can be properties or anything else) will be moving in their direction. 101% sure.
27. 引刀一快 2015-04-09 06:47:54
一個閑話家常嘅地方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