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0869    回應:8
文亮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沒樓婚姻」 現3大危機地雷 2014-02-15 09:06:44

中西情人節 493對新人註冊破紀錄

樓價高企、結婚難!昨日是19年一遇的中西打孖情人節,選擇於此雙倍甜蜜日子的結婚人數,比去年情人節大增近兩倍,破近年紀錄。

甜蜜背後承受着住屋壓力,有80後新人推遲了兩至三年始能於昨日圓結婚夢,原因是要先儲足錢置業;亦有中產新人坦言,婚後未能享二人世界、要與家人同住,待樓市退熱始考慮入市。

中西合璧的情人節令市面愛意洋溢,有493對新人昨日註冊結婚,比起去年適逢年初五情人節的187宗,大升近兩倍,亦是2011年以來最多人結婚的情人節。

同任職時裝設計師的葉姓新人,昨晨於香港大會堂註冊,結束10年愛情長跑,抱得美人歸後葉先生直呼:「29年都係等今日!」

由於希望婚後有屬於自己的安樂窩,葉生葉太將結婚計劃延後兩至三年,共同努力儲5年錢後成功置業,始籌備昨日的婚姻大事。成功跨過置業障礙,先生在求婚時臨門脫腳,他趁兩人前往外地公幹時求婚,但被準太太率先發現戒指,成為兩人美麗又好笑的珍貴回憶。

婚後與家人同住 伺機入市

樓價高企,有人置業趕結婚,亦有人先結婚後置業。分別從事物流、會計的周生周太,拍拖6年,昨日在香港大會堂共偕連理,雖然有置業後始結婚的念頭,然而,樓價處於高水平令他們卻步。

政府今年年尾將推售居屋樓花,周太認為供應量少,難解置業問題。婚後二人會與家人同住,以免租樓一闊三大,集中火力儲錢及作穩陣投資,待樓價較現時跌3成,始考慮入市。

另一對先生、小姐昨日在黃大仙祠月老見證下訂婚,二人相識4年多,打算來年結婚,然而,兩人估計6位數字的儲蓄,只夠婚禮開支,現時樓價太貴對置業無望,為過二人世界只好租地方住,先生期望政府能推出政策,協助80後置業上車。

樓價升薪金滯後 負擔力脫節

吳先生與小姐相識3年,冀攜手展開人生另一階段,但異口同聲指要兩年後才成事,當務之急要先儲錢買樓,雖然樓價未知會否回落,不過心存希望:「到時勉強應該可以夠俾首期啩!」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天倫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總主任蔡慧儀指,居住問題影響婚姻決定,常見於8090後、30歲左右、正踏入適婚年齡的年輕人,她形容目前樓價與負擔能力完全脫節,年輕人無論如何努力儲蓄,也無法追得上,租金亦高得難以負擔,但薪金卻加不多,令他們完全沒有能力解決婚後住屋問題:「專業人士都要延遲結婚,更何況收入不高的一般打工仔?」蔡表示大部分都需要父母財政資助:「家庭support到就最好,否則只有延後結婚計劃。」

撰文:張美琪

「沒樓婚姻」 3大危機地雷

人口政策報告指香港面臨人口老化、生育率低、遲婚等問題;本港不少年輕適婚族,因無力上樓影響家庭計劃。有婚姻顧問形容,「沒樓婚姻」可能令婚姻出現3大危機地雷:金錢、姻親關係及性,呼籲當局要正視年輕人適婚族的住屋需要。...

撰文:陳寶瑤

 

2. 樓聲隨筆——「樓上舖」呎價創新高 2014-02-15 10:48:08

樓聲隨筆——「樓上舖」呎價創新高

 

核心區地舖租金持續高企,部份黃金地段更沒有交吉地舖,導致不少地段樓上舖需求大增,租金亦受牽動大幅上升,日前位於銅鑼灣一幢綜合商用物業推出拆售,反應異常活躍,多層樓面均有投資者承接,更有部份樓層出現摸售獲利情況,直接反映樓上舖的投資潛力。受商用物業拆售刺激下,區內波斯富街一個樓上舖亦出現成交,造價更刷新最高紀錄。

  事實上,位處一線地區的優質舖空置率奇低,核心區舖位供不應求下,仍有不少黃金靚舖出現新高價成交,部份舖租受帶動而屢創新高,不單止地舖租金上升,就連樓上舖租金及售價同樣受刺激,有財團見市況上升,迅即拆售旺區的商用物業,並且取得不俗成績,鼓勵不少業主調高放售的樓舖售價。

  有工商舖代理行董事指,波斯富街位處一線街道,與時代廣場只有一街之隔,人流相當理想,故該段樓上舖作價有一定保證,廣告效應亦相對較大,故有條件令售價調升,其中剛成交的樓上舖,更以每呎5.8萬成交,創出全港最高紀錄。

  張日強

3. 歷史長河 2014-02-15 12:30:49
博士,看到你下面明報廣告照片,覺得你愈來愈靚仔!
4. 向飯民說不 2014-02-15 13:46:30
记得03年时候,有个人被车撞,他第一时间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但是被炒,第一时间叫人帮他打电话请假。
5. 黃老闆 2014-02-15 18:32:47
下週三立法會二讀3D辣招議案,個人相信通過機會極大,主要是政府昨日忽然讓步,承諾今後調高BSD稅率時,須正式提出修訂草案尋求立法會三讀通過,但若想調低BSD稅率,即可繼續以較簡便快捷的「先訂立,後審議」機制進行,政府「減辣易,加辣難」,令草案順利通過的機會大增。

有關提議「減辣易,加辣難」,即間接暗示現是辣招稅率接近封頂,將來如想提高稅率,需先尋求立法會通過,但反之如想下調稅率減辣,則可先宣佈,後來才審議了。這可代表政府在評估未來樓市風險下訂出的措施,也相對把稅率封頂,未來較難上調。對於業主來說,也比原來方案來得較好,因這可削弱政府一部份調控樓市的能力,回歸市場調控。

當然有些傳媒會把條例刻意解讀成政府看淡後市(現時傳媒什麼事情也可改做唱淡理由),但誰也知道,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怎會任由樓價大幅上落,在現時來看,封頂後的新方案,可給回市場自由調控,樓價自然堅固,平穩面對市場變化,實乃對整體樓市有利(租樓等跌者除外)。

另外,有買賣經驗的業主及投資者也應該知道,當樓價炒向上時,其實是好短時間就可達成,例如2012年在短短數月間,樓價就吹升一至二成(細價樓全年更升三成),所以在新辣招下,政府除出口術外,是沒有即時措施喝停樓市急升,這點對業主及持份者相當有利,等於每次拉上升幅後,就可鎖死價位一樣,做成樓價更難下跌。但如市場突變樓價下調,政府反而可作出即時反應減稅停招,的確過癮。

不過,話說回來,由這次議案投票,我們一眾的小業主及投資者們,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知道,誰是人誰是鬼,誰投贊成票,誰就是出賣我們的議員,而且將會終生失去我一家大細共六票的支持 (包括其政黨)。當然,我家六票算不得什麼,但如是數已十萬的小業主及投資者們加起來,相信什麼政黨我們也有可能把你推倒。

來吧!大家隨個人意願,投票看看對[出賣業主的議員],你將來會如何處置!

(今次立法會投票辣招議案是記名投票,當政府公佈紀錄後,傳媒自會大幅報導)

呵呵!by 黃老闆
6. 真是豈有此理 2014-02-15 19:54:13

【now新聞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說,政府會詳細研究引入租金管制的可行性,下星期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時會有交代。他又說,要達到十年建屋47萬個單位的目標,社會要有所犧牲。

政府在1998年取消實行了25年,限制業主加租幅度的租金管制。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選舉曾表示不會考慮重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出席一個論壇時就改了口風,表示政府將會進行詳細評估。他沒透露時間表,只說下星期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文件會再交代。

張炳良說,要達到長策會建議,十年興建47萬房屋的目標並不容易,政府覓地困難,但市民對發展郊野公園有保留,因此可能要在其他地方作犧牲。

他又說,在政府引入辣招之前,即2012年1月至10月,樓價上升了兩成四;引入辣招後,升幅明顯收窄,去年樓價未計發展商的回贈,每月升幅約百分之0.2,租金升幅亦減少。

7. Dismiss 長遠房屋策略時會 2014-02-16 07:59:46
長遠房屋策略時會 members keep on providing nonsense and silly policies which will damage the benefit of Hong Kong. We should dismiss them immediately!!!
8. 掹車邊80後 2014-02-17 12:20:26
我都反對陸路入境税     CY可唔可以出少句當幫忙   無端一句未富先驕  人人記位鬧佢   轉移哂視線

我唔信泛民會一致同意呢種傻建議   之前都试過幾次無人support 社民連同人民力量   唔明CY做乜   教仔咩  未富先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