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4161
地產新聞

揚言三大購買力谷起市場

2019年5月6日 (文匯報)
由「淡友」轉為「好友」,湯文亮昨日出席活動時直言,樓市受三大購買力推動而上升,分別是分支家庭、公屋富戶及每年以優才、投資等渠道到港的人士。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湯文亮說,現時公屋有76萬住宅,估計當中最少1成是富戶,而超級富戶最少有1萬個。最近政府向一個擁有千多萬資金公屋富戶判罰社會服務令,強迫公屋富戶遷離,顯示政府正慢慢處理這批公屋富戶。他認為,這批購買力除私樓外,亦會入市已補價的公屋或居屋,令這些單位的價格飆升。

輸入優才變實力買家

他續說,當大家討論香港人口增長時,大多數集中在每月150個單程證人士,但其實這個配額未能用盡,而且他們很多未夠實力置業。反而,每年有萬多名以優才、投資等渠道到香港的人士,他們才有能力買樓,7年後就成為永久居民,有機會在港買樓。「萬幾個專才就係購買力,1.8萬房屋供應邊度夠呢?2.8萬個就差不多。」

改公私營比例促升市

此外,以往每年有不少人移離香港,但現在不但移走的人非常少,還有不少人回流,對房屋有更大需求。但他批評,政府早前公佈將公私營比例由6:4變7:3,雖然在未來3至4年有9.3萬個單位,應該可以滿足需求,但團結香港基金曾表示樓市供應在五年後會出現斷崖式下跌,可以推算未來中期供應會出現不足,這亦是近日樓市上升原因之一。

政府再出招變「蠻力」

樓價高企會否令政府再出招?湯文亮認為政府不應該出招,因為今年的高樓價,政府有最大責任。他說,「再出招就係蠻力,即係唔准你買,你無必要限人唔准買樓,無可能,香港係國際城市,你無可能咁做。」

他認為現在許多負面因素都變正面,香港經濟自從高鐵、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強化自由行,中美貿易戰亦可望在短期內達成協議,現時已經「雨過天青」,未來幾年經濟預料比過去兩三年為佳。「但要留意,息口為目前最大隱憂,一旦外資離開,資金抽緊,利息上升,樓價就會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