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21624    回應:11
資深會員專欄

同一天空下(10)樓市不跌神話

 

無奈

2017年4月5日
樓市的不跌神話
香港這個地方從不缺傳奇,一場充滿刺激、沒有逆轉的特守選戰落下帷幕,薯片的高民望折射出港人內心對和諧的盼望。世事就是這樣,不以人們的意志而轉移,就當是一場夢吧。

夢醒時,太陽從東方升起。

不!太陽從康城升起,日出康城!

“我都話睇定D啦,樓又賣了。首都連盤都冇得睇,連約喎,點買啊。“
“人地出到咁高價,唯一機會搬離大西北,再搵啦”

以上是在一列擠迫火車上,一對中年夫婦的對話。首都不是北京,乃網上師兄喻為鳥不拉糞嘅「日出康城」的樓盤-首都。當然,大西北應該不是年羹堯當年一戰成名的地方。

近日,樓價破頂之聲不絕於耳,高處不勝寒。快爆了吧,我看未必,原因只有一個,亦是最簡單的一個,日出康城才只有零星幾聲破頂,還不是爆的時候。如果有一天,傳媒不斷報導康城破頂價成交,就要格外小心了,皆因康城最多投資租盤。

康城不但是日出的地方,還是港樓爆破參考指數。

說來奇怪,量寛結束後,港樓與加息第一次握手即應聲下挫,中原指數從146下跌至127踹定,筆者曾寫下一句樓市沒有不跌神話。才一年光景,第二次握手時港樓價不但不跌,反而節節上升,雖說加息步伐有如馬蹄聲碎,越來越急促,樓市走勢背馳。

此刻,樓市似有不跌神話。

當人們都相信樓價不跌或長遠必升,自然就會入市,冇得輸的遊戲何妨參與一下,樓市不跌自我實現了,何解?

過去幾年,可以影響香港樓市的負面消息一個接一個,量寬結束、進入加息週期、英國脫勾、中國經濟陷入衰退邊沿等負面消息均被重新定義為有利香港樓市,資金在別無出路下只好在樓市停泊,這些都是顯性的。隱性的方面,亦最被人勿略的事實是樓價只是量寬的結果,哪麼,有多少錢進入了香港?不多,其實不用太多。

30年前,一個香港移民潮資金炒起溫哥華樓市。
20年前,一個台灣移民潮資金令熾熱的溫哥華樓市進入更高台階。
5年前龎大的陸資將溫哥華樓市吹上了天。

然而,如果認為該樓市被外資買起是不正確的,外資只是撻著引擎的火咀,機器一旦發動,本身的能量(本地購買力)就會推動機器運轉。

大家可以想像下,香港彈丸之地,在一個龎大而崛起中的國度大門口,資金必經之路,結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CD ROM 2017-04-05 22:52:01
先拿下沙發了

康城居然成了指標? 無奈兄能講詳細d嗎?
2. 打工仔 Andy 2017-04-05 23:45:47
心曠神怡, 好呀 !
3. 引刀一快 2017-04-06 03:40:28
無奈兄

怕就係怕呢D,幾許冇得輸嘅嘢,就係輸下過你睇。

好多營銷手法,都係標榜賣一件,少一件。及後發現,原來賣一件少一件嘅嘢,款色太多。

粵港澳大灣區,到底係十個區嘅人要嚟香港搶樓,還是十個區扯散香港住房剛需?只要接受粵港融合呢個概念,不同人士內心自有不同方向。
4. 元朗人 2017-04-06 06:53:26
恭喜無奈兄出文。

過去数年,不少業主把自住樓賣出,租屋等跌再買番,他們心情必十分惡劣。雖然每個人做事自己負責不能怨怪別人,但薯片不斷提出外圍風險和完美風暴,斯毫没有影響業主?不明白很多市民當他是大師,還未計他多年估錯財政收支。
5. 無奈 2017-04-06 07:57:52
CD兄,股海格言,當仙股也炒起之時,也是大跌市開始。康城自問世以來在歷次升浪中從來都似詩人獨憔悴,雖有打工仔兄所言心曠神怡之境,但無爆升之運。如果市場焦點在康城,恐怕升市去到盡頭。

刀兄,那還是一個概念,港人只爭朝夕的習性不會理會的,而且,一地兩檢都鬧翻了天,好遙遠啊。

元朗人兄,薯片屬於保守型,錯估預算可能源於對地價升勢認識不足,長時間對影響香港的中國因素不夠重視。太多人對印鈔的影響勿視了,以傳統經濟觀看待量寬時代的新生事物。無獨有偶,剛又聽朋友賣走天水圍住宅圖買將軍澳,又是只得連約盤。他不是睇跌,只是想先賣後買,恐怕要游出公海了。

我們必須相信政府有新政策,但其效用可以不理,反而湯博士的意見更有參考性。
6. 湯瑪斯 2017-04-06 11:00:58
按照政府的規劃,日出康城將興建十四期私人住宅,現在只與建了四期。因為同區潛在供應量多,所以樓價八年來只升了20幾個巴仙,實呎只實是九千多元,嚴重落後大市。如果日出康城連續破頂,只是追落後。日出康城現時只有約二十座樓,難以成為香港樓市爆破的指標。如果李嘉誠沒有看錯市,兩年內港樓市不會爆破。那兩年內日出康城追落後,不足為怪。日出康城總有其吸引的地方:例如准養狗、地近康城站、優質物業管理、樓價落後大市等等,投資自住都較很多區域理想。
7. 引刀一快 2017-04-06 15:46:56
無奈兄

港人係一面,大陸人係另一面,大陸有心做,進程快到諗唔到。
8. CD ROM 2017-04-06 19:59:28
無奈兄,如此說來,深井,栢麗灣,在無新供應下,近年表現會否更有代表性?
9. 無奈 2017-04-07 15:17:31
CD兄

深井和康城應該是一對追落後的兄弟,康城無商場,每天幾十萬人出市區,雖是地鐵上蓋,班次稀疏。

不過有樣嘢你可能有興趣,其車位價格不停地上升⋯⋯

湯瑪斯兄對康城了如指掌,在下想請教,如此多未來供應,而發展商每發售樓盤時總是推高附近的成交價,康城前境豈非大好?
10. 歷史長河 2017-04-08 00:20:35
無奈兄,原來新界東才是神話之城。此不拉冀之鳥實乃有眼無珠啊。



[中原城市分區領先指數]
*只包括大型屋苑
 本週公佈上週比較上月比較
港島163.930.18 % 1.5 % 
九龍148.670.39 % 1.8 % 
新界(東)163.183.81 % 5.29 % 
新界(西)137.490.37 %3.1 %

 

 


全港整體港島 九龍新界東 新界西   
           附加: 6個月移動平均線 12個月移動平均線
11. 無奈 2017-04-08 13:33:15
河兄有所不知,康城仍然和這個升市無甚關係,成交稀少,聽講租盤都難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