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32908    回應:32
蔡志忠
2014年3月19日

假如我是地產商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天榮站地皮兩度收回,白石角地皮再度流標,顯示地產商看淡後市,因此出價與政府底價有所距離。這樣的結果,毫無疑問給市場帶來負面訊息,樓價也應聲下跌,淡靜的二手市場更加雪上加霜。

   有一種說法,認為官地流標,是政府不肯賤賣土地,未來供應將會減少,樓價反而不會下跌。這看法似是而非,但認真想想,政府不會長期不賣地,當市場一直不振,地價自然難以高沽,流標收回情況持續的話,政府不調低底價也不行。當年樓市興旺,地產商看好後市而高價搶地,樓價隨之向上,今天市況黯淡,地產商反之低價投地乃人之常情,樓價哪裡有上升動力?


看淡樓市 地產商不高價搶地

   假如我是地產商,我一樣不會高價投標,為什麼要高買地低賣樓?作為上市公司,必須要向股東交代,明知樓價下行風險極高,理應審慎忍手才對,反正我們還有大把土地儲備在手,就讓中小型地產商或內地開發商去競投最好。這樣也讓市場顯得更加百花齊放,免得坊間總認為市場都給我們幾個大地產商壟斷,也許政府又可爭取多一些民望!

   當局一方面推辣招打壓樓市,期望樓價可回落兩成左右,另一方面又要繼續高價賣地,不想影響庫房收入,這樣太矛盾了。日前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公開表示,對於白石角地皮流標未感失望,為了保障公眾利益,政府絕不會賤賣土地,並聲稱:「絕不會輕易讓地產商執死雞」,此等言論擺明要與地產商對著幹,各位可想而知,目前港府與商界之間的關係,已到了十分惡劣的階段。


小業主應認清形勢 防範風險

   不過,波叔似乎邏輯思維出現錯誤,地產商是根據市況出價,政府不調低地價,土地是賣不出的,將來庫房收入大減,錢從哪裡來?到頭來不低價賣地也不行,今天波叔這樣表態,未免太「口輕輕」了。香港是成功的商業社會,奉行資本主義制度,商人做生意想賺錢乃天經地義之事,一廂情願要麵粉貴過麵包不切實際。

   當然,話也不能說得太死,波叔如果想地產商高買低賣,可能用別的方法更佳,比喻用洗腦方式,先灌輸地產商共產主義思想,再讓他們負起社會使命,然後要他們將公司私有化,變為慈善機構,這樣的話,賺錢便不是這些地產商的主要目的,相信到時他們也不介意高買低賣,用真金白銀貢獻社會。

   現今香港,反對地產霸權的情緒日益高漲,城中富豪被起訴或判刑案件比比皆是,反高樓價成為主流,地產商賺錢神話已經破滅,小業主更加要認清形勢,及早防範樓市下調所帶來的風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肥 2014-03-19 12:26:06
政府根本就係自相矛盾,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689同佢團體完全無領導才能,上任以黎,都唔知佢為香港做過d乜,淨係見到香港一日比一日差,香港人真係要自求多福了.......
2. 失望 2014-03-19 12:35:30
根本就唔止看淡樓市....宜家係看淡香港前景.....

學王維基話齌"而家既香港已經唔係我認識既香港"
3. 希望樓價在24個月後會下跌 2014-03-19 13:10:07
五成富翁留港退休

調查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負責,去年11月中至今年一月中,訪問4046名21歲至79歲人士。百萬富翁的集中點,依次為灣仔(32%)、中西區(28%)、九龍城(21%)。77%百萬富翁擁有一層或以上物業,95%有進行投資,70%持有股票。另外,53%人選擇退休後留在香港。調查又指,56%百萬富翁希望樓價在24個月後會下跌。

4. 小明 2014-03-19 13:22:44
城中富豪被起訴或判刑案件比比皆是<--有錢人唔做錯事,點會比人告,連蔡生都不信法治?
5. 2014-03-19 13:23:44
56%百萬富翁希望樓價在24個月後會下跌。
76%香港市民希望在超市日日大特價。
96%香港市民希望在下一期金多寶中六合彩。

so? 代表左啲乜?
6. 火水 2014-03-19 13:25:51
要求政府行低市價5%賣地
7. Andy 2014-03-19 15:37:43

即是说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希望楼价在24个月后下跌!

8. 好人 2014-03-19 16:36:48
地產商,不會再信任CY,未來CY只會不停打擊地產商
9. 賣方接受現實 樓市交投增加 - 神話已經破滅 樓市未來幾年已步下跌週期 2014-03-19 17:16:31

C觀點 - 施永青

 

在辣招的影響下,剛過去的農曆年,可謂是近三十年以來,樓市最淡靜的一個農曆年,比沙士期間還要淡靜。


不過,淡靜的時間愈長,表示積累起來的動力愈多。在一個社會裏,每一段時間都會有人因生活上的種種遭遇,而需要買樓或賣樓的。有人可能升了職,收入增加了;有人家裏添了孩子,需要多一間房間;有人生意上需要資金,需要賣樓變現等等。當前景未清晰的時候,他們會觀望一下;但實際的需要會逼他們早作決定,觀望一段時間後,他們還是得有所行動的。近日的市況顯示,他們已經忍無可忍,全面採取行動了。樓市的成交量,比農曆年期間翻了不只一番。


出現這種現象,除了因為之前的累積外,還因為客觀的環境對樓市的確愈來愈不利,觀望對賣方一點好處也沒有,遲賣的價錢很可能更低。在這種形勢下,業主紛紛面對現實,願意削價求售。市場上不斷出現新的「筍盤」,這對有實際需要的用家而言,實在非常吸引,所以成交猛增。


有人覺得,促使賣方面對現實的因素,是辣招已正式在立法會通過。但我覺得這只是在時間上有點脗合,並非真正原因。因為辣招在立法會通過前,早已開始執行;且事前根本沒有人對立法會否決辣招寄予期望,大家都有心理準備,政府在短期裏是不會撤回辣招的。因此,辣招的通過,不可能對市場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我相信,以下的因素可能對業主的影響更大。


(一) 美國退市方向明確,資金正從新興市場撤走。土耳其、印度、泰國、印尼、阿根廷、巴西等國家,都突然出現資金流失的壓力,令政府不得不加息去挽救匯價,對經濟造成嚴重的打擊。近日連人民幣的匯價也開始見頂回落,有人認為這也是受美國退市的影響,香港遲早也難逃劫數。香港這一浪的樓價上升,動力主要來自美國的QE,現在這個引擎熄火,樓價也只能掉頭回落。


(二) 中國經濟危機重重,能否衝破重圍實在令人擔心。地方債危機、樓市泡沫危機、產能過剩危機、內需不足危機。官僚系統失效危機……真是數之不盡,而且一環扣一環,很難逐一去解決。加上新領導人全力打擊貪腐,令原有的運作模式停頓下來,新的模式又未形成,經濟因而備受拖累。內地資金是近年香港樓市興旺的另一個水源,一旦內地經濟出現問題,香港樓市必然會受影響。


(三) 香港內部一樣問題多多,看看李嘉誠先生最近接受訪問時的說法就很清楚了。如果三、五年後,香港真的會面目全非,香港的樓價也難保住現有水平。


在國際、國內、本港的因素都齊齊向不利的方向發展下,賣方還能不面對現實嗎?

 

10. 講道理 2014-03-19 17:38:51
地產商不是傻仔,波叔要他們高買低賣冇乜可能,他們要向股東交代。

政府不能一廂情願,要討好基層未上樓者,地價一定要訂低一些,咁地產商才有條件低價賣樓。

11. middle middle class 2014-03-19 18:33:12

法治?

What about the illegal alternation of property found in CY's house year ago?  Tell me why Tong ( his wife ) has to go to Court but CY excempted from prosecution?

12. 最大受益者 2014-03-19 19:48:29

中產階層是自由行之下的最大受益者!!!

有咗自由行負資產少咗!!!跳樓空中飛人少咗!!!

現在很多中產小業主在高位走貨,計價離場!!!

13. 2014-03-19 21:14:44

發展局長陳茂波較早前指責港鐵推地不力,五次招標流標,言下之意係怪責港鐵連累政府在土地供應上,不能達到預定目標。

好嘞,到咗三月十四日,在白石角政府地皮招標流標之後,陳局長又講到土地係公眾寶貴資產,政府不會賤賣土地。

大佬,你講晒啦,想唔同佢拗頸都唔得。

港鐵係上市公司,政府雖佔大股,董事會內嘅獨立非執董如鄭海泉、馬時亨皆是著名銀行家,識計數,要保護小股東利益,點肯賤讓港鐵土地?

收唔到目標價,咪流標了事囉,陳局長做乜作晒狀去批評港鐵?

依家你又唔係一樣?政府用三辣招壓抑需求,意圖㩒低樓價,但自己就點都唔肯接受地產商以較低價錢買地,仲唔係實行緊高地價政策?

李克強在記者招待會講房地產供應有金句:「我認為幹一寸勝過講一尺」;特區之首梁振英係測量師,喺房地產方面,佢與官員往往講一尺做一寸。

 
左丁山

14. 大食佣 2014-03-19 21:31:28
如果你是地產商,以你地代食佣本色,一定是食魚唔吐骨。
15. 流標究竟係向好定向淡? 2014-03-19 22:42:23
朋友們知道我對香港房地產都有少少研究,好多時都問下本人對後市點睇。
講真我係好友,因為本人相信數據不能騙人!
例如下個財政年度,政府土地表只是有34幅地攞得出來拍,而且佔7成以上嘅單位或樓面面積,仲要係未規劃嗰隻,那麼喺現今嘅環境:
1 環保意識高漲
2 自私自利心態橫行
3 反對派係又反唔係又反
4 建制派為求選票被選民牽着鼻子走
咁究竟有多少幅地可於打後一年能完成規劃,仲唔係傻瓜都會知答案嗎?
 
某君被人問到:「點解你公司揸住啲西九樓咁多年,都唔出嘅?」
某君說:「喺今時今日,我冇把握再入倒平地,那麼我為何要平賣我公司手上那些存貨?
因為建築成本持續高漲,建築費高過地價嘅土地比比皆是,你建築费每升一百,樓價每跌一百,地價就實俾地產商照扣無走雞,但七成土地表地塊喺新界,那政府還有幾多百俾人扣?
做地產嘅嘢,平買平賣、貴買貴賣、平買貴賣,都有可能,但你要發展商貴買平賣,咁一係你是弱智一係講緊笑,或者就係你入世未深十下十下,還未知乜嘢係世途險悪。
現在天榮同白石角呢兩塊地,並唔係冇地產商落標,只是 MTR 及 政府拒絕發展商嗰口價啫!
咁即係手握土地供應權者,並唔認同香港樓市會喺中短期內再向下跌!
那麼流標究竟係向好定向淡?
16. 行外人 2014-03-19 23:17:19
擺明各大地產商“圍標”鋤政府地價啦!睇淡? 地代。。。瞓醒未呀!!
17. 三T 2014-03-20 00:00:20

政府若以低價賣地不但不會令地產商同樣以低賣樓,也會嚴重影響政府收入,而且將土地儲備以廉價轉移到地產商手裡,令以後政府失去調控能力,到時一係由地產商管治香港,一係用非常手段搶回土地,任一方式都令香港走向未日。

我相信政府係以個人意志作政策,打擊的唔單只係地產商,真正承受唔起的應該係香港巿民,住公屋攞綜援的也不能幸免。

高樓價會對巿民同香港競爭力造成影響應該沒錯,但係話反高地價係主流,而以主流意見作為制訂政策的根據等,根本係缺乏思維同領導能力的政府所為。如果你真的發現敵人,也要採用適當的手段去處理他,不然你的手段造成的破壞可能比敵人更甚!

政府的辣招己經而且將會繼續為香港帶來好大的負面影響,作為香港的一份子,實在不應該宣揚什麼地產霸權等民粹思想。以此謀取個人或行業利益更加唔道德!邊個可以肯定樓價一定向下?下跌幾多?如何去防範?呢D問題根本好難有準確答案,物業作為一般巿民重要資產之一,實在要小心處理,係唔明朗的情況下,以不變應萬變乃上策,每個人都應關心自己的的利益,當然亦都要明白好多人發表言論或者都為著本身的利益,良心與責任係某一D行業根本被視為笑話。

18. 講道理 2014-03-20 00:26:44

各位朋友,本人認為地代如施永青等唱跌樓價,是面對現實及實事求是的做法,其實唱跌樓價對地代沒有什麼好處,市況淡靜佢地搵食更艱難.

樓價已經明顯向下跌緊,點解仲要爭議?辣招肯定壓低樓價,只是目前通脹升溫百物騰貴,經濟又唔係差,業主賣咗樓再買返又唔係好著數,所以普遍都不肯大幅減價,樓價至只錄得輕微下跌.

不過如果土地流標情況持續,加息提早出現,如有需要賣樓的業主就會忍唔住,到時會加大減價幅度,樓價或會跌得快一些.

19. 洗腦有理 2014-03-20 00:30:35

政府高官應該明白:

"當然,話也不能說得太死,波叔如果想地產商高買低賣,可能用別的方法更佳,比喻用洗腦方式,先灌輸地產商共產主義思想,再讓他們負起社會使命,然後要他們將公司私有化,變為慈善機構,這樣的話,賺錢便不是這些地產商的主要目的,相信到時他們也不介意高買低賣,用真金白銀貢獻社會。"

20. 過路者 2014-03-20 01:01:00

流標表示地產商出價不達政府底價,當然會令樓價向下,反之,像以前咁樣地價被地產商搶高後,即時帶動周邊樓價向上,這是十分顯淺的道理.

沒可能地產商高價買地和低價投地,樓市都係正面反應, 雖說地產商低價買地,將來未必低價賣樓,但起碼低地價較有條件賣平樓,大家又何須咁多爭辯!

21. 目前市況 2014-03-20 01:12:26
政府嘅大方向係要增加供應,流標情況唔會不斷出現,再流標一兩次,政府肯定要調低底價至可以成功賣出,咁至可讓供應達標.
22. 小浪 2014-03-20 02:47:12
唔洗多講,遲下、、、、会所冇左、、、、泳池冇左,,,,
橱柜冇左,,,洗手盆柜又冇,,,地板冇左,,,大理石洗手間冇晒。
房門冇,,,通道改光管,,綠化冇埋,,管理員变為大叔
,,,共公空間有晒,,,一如大6毛胚房。建築費跌番去
2k、、、衰过公屋標準、、、加番地价都要5k一呎。
甘樣既跌三成睇下d淡淡收唔收貨囉!on X.…
23. 紀惠集團入市 2014-03-20 06:52:56
【明報專訊】市場雖有不少名人放售物業,但同時亦有名人買家入市。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廖創興家族成員、紀惠集團主席廖湯慧靄及其女兒廖偉芬,先後以4710萬和4640萬元,連環購入南豐跑馬地雲暉大廈B座21樓1號室及2室(實呎同為1567方呎) ,即合共9350萬元、折合實呎2.98萬元。
24. 起樓高風險 地皮流標非偶然 2014-03-20 07:01:25

【明報專訊】繼天榮站項目兩度流標後,上周白石角豪宅地也以流標收場,令市場嘩然。自2012年11月後再沒有在香港投得地皮的長實(0001),其負責建築事務的執行董事鍾慎強表示,天榮站和白石角地各有缺點,令發展商出價審慎,更重要的是現時建築費高企並繼續攀升,但樓價至少短期難看到上升空間,發展商買地起樓要賺錢極難,自然低價投地;他認為,若政府不改變對地價的評估,上述情惡化,則買樓起樓的風險增加,流標情將愈來愈普遍,甚至會影響政府房屋供應能否達標。

鍾慎強表示,天榮站地皮有融洞風險,估計地皮之上只有一半至最多三分之二可興建樓宇,令發展風險大增,發展商自然不會以高價投地。至於白石角地,則有噪音問題,且樓宇佈局「剪裁」不容易,也令發展商出價審慎,但政府似乎並沒有因應市調低可接受的地價水平,於是造成流標。

啟德地每呎成本1.25萬 難賺錢

長實已有接近一年半沒有成功在香港投得任何地皮,反映該集團取態審慎,鍾慎強以啟德有地皮為例,以每呎近6000元售出,在長實自己計算,實在難以賺得合理利潤,「地價每呎6000元,加上4000建築費,4至5年的利息及『燈油火蠟』要2500元,每呎已合共要1.25萬元,和現時同區樓價相若。那何來合理利潤?」

流標或趨普遍 政府應正視

鍾慎強續道,樓價主要受地價、建築費、利息及發展成本等多個因素影響。現時,建築費不斷上升,已較5年前增加超過一倍,並有持續上升之趨勢;發展期延長,亦往往令利息等成本增加,這些均是發展商在進行項目評估時,必須計算之成本預算,「發展商計唔掂數,除非政府願意調低可接受的地價,否則流標便會愈來愈普遍!」

他指出,現時建築費中,建築工人的工資約佔一半,四大原因會令其續有上漲空間,「一是十大基建陸續上馬;二是政府增建公屋和居屋;三是加推的地皮相繼動工;四是如澳門等也搶走不少建築工人」。他認為,要紓緩這情,便要考慮放寬政策,讓更多內地建築工人可到香港工作,「這不單是工資的問題,一些時候,就算有錢也請不到人,根本是人手短缺,且出現行業工人老化的問題」。他又說﹕「開頭,一或兩幅地皮流標,大家可能不在意,但若情愈來愈普及,那最終便會影響了房屋的供應。」

內房或不熟港情 搶貴地皮

「政府又想令樓價跌,令更多市民可置業,又不調低地價,如站在做生意的角度,那不算錯,但現實卻造成了矛盾,令到發展商難做,導致流標……一些內地發展商初來香港高價搶地,可能不了解香港的情,在香港經營已久的發展商,卻會知道計唔掂數,不會冒進買地。」他說。

他又指出,建築成本不斷上升衍生的另一些問題是,建築承判商容易蝕錢,便可能拖數甚至欠薪,建築工人又以為建築商仍可以很賺錢,便容易出現衝突和糾紛。

明報記者 陸振球


              
25. 涉資116.44億元 2014-03-20 20:36:46

越秀落實116億吞創銀

醞釀兩個多月的創興銀行(01111)賣盤商討昨晚終於塵埃落定,由越秀集團以每股價35.69元向75%合資格股東收購最多3.26億股創銀股份,全部75%股份涉資116.44億元,計及特別股息4.5195元,每股收購價實為40.2095元,相當於市帳率2.35倍,僅低於招行(03968)○八年以天價收購永隆銀行的2.91倍;交易完成後,創銀上市地位將維持不變。廖企及創銀於周一復牌。

26. 賣咗銀行大把錢買樓 2014-03-20 20:46:56

的爺爺是創興銀行(前稱廖創興銀行)創辦人,母親廖湯慧靄與父親烈正創辦紀惠 ... 資深投資者廖偉麟以6.8億元購入該廈全幢後,數日內即時把18層樓面全數摸出,料可變現6.7億元,與全幢的買入價已差不多「打和」,目前只有地舖待沽,市 ...

2003-10-02NM廖創興銀行創辦人寶珊的第八子廖烈正,上週二病逝,享年五十六歲。廖烈正生前相當低調,在家族上市公司及銀行中,沒擔當任何職位;相反他的妻子湯慧靄,卻是近年地產及社交界的鋒頭躉。突然喪夫的湯慧靄,目前先要辦妥一連串婦聯 ...

兒子偉麟﹙左起﹚捧 父親遺照,與遺孀湯慧靄及女兒偉芬送廖烈正最後一程。 廖烈正遺體安葬跑馬地墳場 湯慧靄攜子女悽然送夫 文: 陳嘉敏 03/10/2003 上月因心臟病過身的廖創興家族成員廖烈正,昨日在香港殯儀館舉行安息禮及出殯,莊嚴肅穆。

網友回復:  賣咗銀行大把錢買樓,小市民不可以相比???

23. 紀惠集團入市 2014-03-20 06:52:56
【明報專訊】市場雖有不少名人放售物業,但同時亦有名人買家入市。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廖創興家族成員、紀惠集團主席廖湯慧靄及其女兒廖偉芬,先後以4710萬和4640萬元,連環購入南豐跑馬地雲暉大廈B座21樓1號室及2室(實呎同為1567方呎) ,即合共9350萬元、折合實呎2.98萬元。

27. 有見地 2014-03-21 00:26:12

同意這樣講:

"有一種說法,認為官地流標,是政府不肯賤賣土地,未來供應將會減少,樓價反而不會下跌。這看法似是而非,但認真想想,政府不會長期不賣地,當市場一直不振,地價自然難以高沽,流標收回情況持續的話,政府不調低底價也不行。當年樓市興旺,地產商看好後市而高價搶地,樓價隨之向上,今天市況黯淡,地產商反之低價投地乃人之常情,樓價哪裡有上升動力? "

28. 有見地 ﹖ 2014-03-21 02:02:54

政府調低底價 ﹖別說調低底價啦﹐就是完全免費無條件將土地送出兼夾送埋大飽都得。

不過這樣做是阿蘭嫁阿睡累鬥累﹐係同銀紙鬥氣。

政府庫房減少收入﹐減少福利及建公屋﹐全世界無好處。

29. 見縫插針的搶地 2014-03-21 11:13:15

特首梁振英在兩份施政報告中強調,要提供足夠土地去達致未來10年房屋供應目標,實在是非常艱巨的挑戰。為落實這個「重中之重」的政策,除了之前公布找到70幅土地,政府再額外物色80幅。「額外地」名單近日首度曝光,本報記者按圖索驥,發現很多是吼準現存社區設施的「斗零地」,有小巴站、網球場、公園仔及考路試場等。地區人士及長策會成員同時質疑政府是為交數而盲目搶地,猶如在十八區與民爭地。
文:葉兆臻 簡淑明 攝:黃文山  林振東

梁振英早在《施政報告》中預告,在全港物色的建屋土地中,會包括「綠化地帶」及「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土地。規劃署日前落實執行,就首批擬改建住宅的地皮諮詢各區區議會,率先曝光的地皮遍布葵青、大埔、觀塘、沙田及深水埗。其中葵青區共佔5幅地,大部分為社區用地和綠化地帶,面積全都是不足1公頃的「斗零地」,最小那幅位於青衣山腰長宏邨旁的僅得0.14公頃,即約一萬五千呎,約3個籃球場大。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前主席何鉅業表示,根據住宅覆蓋比率不能超過三分一的要求,每層可發展三千三百多呎面積。以500呎一個小型家庭單位計算,一層約可建6個單位。「比起私人發展商在舊區收購一兩個門號就起樓的『攢罅樓』來說,這裡已不少了,但只可建單幢樓。」
規劃署提交區議會的文件中顯示,青衣地擬發展為私人住宅,建議高度限制二百米,興建百七個單位。而這塊「斗零地」,目前是409及409K兩條連接荃灣的小巴總站,小巴每日班次九百五十班、乘客超過五千人次,是居民重要對外交通工具。身兼葵青區議員的民主黨房屋及規劃小組召集人林立志表示,長宏邨、長亨邨及附近私人住宅總人口達4萬,但社區設施嚴重不足,缺乏食環署街市、幼稚園、長者中心,「呢區連食肆都缺,食飯買餸要落青衣城或者荃灣,繁忙時間交通已經超負荷,未解決交通問題,就攞社區用地去再增加人口?要搬小巴站,但小巴公司全不知情;問區議會意見,但區議會開會前兩日先收到文件,成件事就係急就章搶地。」他質疑政府「沒諮詢、急搶地」應不是單一事件,遂四出徵詢各區黨員意見,結果發現其他區出現同樣問題。
其中一幅位於屯門區仁政街與杯渡路的「斗零地」,較長宏邨小巴站更小,只有0.13公頃,目前是停車場,約容納到30輛私家車,已放入地政總署的賣地表,擬興建私人住宅。屯門區議員朱順雅指政府在屯門一共羅列14塊擬建住宅,而需要改變土地用途或增加地積比率的土地,「數量係各區之最,政府有無諗過配套同交通?地皮集中喺屯門公路同青山公路兩旁,平日繁忙時間,兩條路經常塞車,周末還有區外人士去黃金海岸,政府有無做環境評估?」何鉅業形容,因市場「餓地」一段時間,斗零地同樣有市場。「雖然都是起單幢樓,但深得中小型發展商歡迎,投資規模不大,較承擔巨型屋苑要少,同一時間政府推出幾塊地出市場,可能吸引幾家發展商分別競投,還可以帶動市場活躍起來。」

長策會:濕濕碎與民為敵
但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王坤批評,見縫插針的搶地方法極其不智,「呢啲都係原本設有同民生息息相關嘅社區設施,為咗丁點斗零地,寧願攞走設施來起單幢樓,值得嗎?我認為咁係為交數,才無所不用其極。為了濕濕碎碎的地而與十八區市民為敵,係政治不正確。其實喺現有嘅百七個公共屋邨中,喺不影響公共設施情況下加建一幢公屋,咁已經可以起唔少樓,使乜要四出搶斗零地?」
規劃署回覆本報指,當局會先向城規會申請修訂法定圖則,包括更改土地用途及增加住宅密度,部分改劃工作已在今年初展開。在修訂法定圖則前,會一如以往諮詢區議會。

30. 亮劍 2014-03-21 16:12:36

【明報專訊】港鐵(0066)繼天水圍天榮站項目今年1月底再度流標後,急切推出將軍澳日出康城第4期填補供應缺口,項目於今日起招收意向,可建樓面逾131萬方呎,提供約1600伙。是次亦是自發展局長陳茂波指出,港鐵持有的項目3年來都未有成功招標,未能配合政府推地增供應的言論後,港鐵首次推出旗下項目招收意向。惟業界人士認為,早前接連有大型地皮流標,加上美國退市步伐加快,加息周期或提早來臨,項目存在流標風險,故是次招意向對未來供應是否有實際幫助,仍需視乎項目的補地價及分紅條款。

港鐵發言人昨表示,將軍澳86區日出康城第4期項目,將於今日(21日)起至3月26日招收意向書,地盤面積約13.99萬方呎,可建約131.64萬方呎,涉4幢住宅,料於2019年竣工。市場估值約20至25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2000至2500元。據悉,港鐵與政府就項目補地價條件快將達成共識,市場估計,是次招標並非採用天榮站的「一口價」方式,而是沿用過往港鐵項目的招標方式,由發展商提出補地價及分紅比例。

料沿用補地價分紅條款

事實上,日出康城第4期位於毗鄰第2期的領都旁,與市場原本預期位於緻藍天旁邊不同,位置與港鐵站距離較遠。長實(0001)執行董事趙國雄昨稱,項目位置佳,發展潛力好,集團應會提交意向書;新地(0016)副董事總經理雷霆亦稱,集團就項目提交意向書。

第一太平戴維斯陳超國預料,發展商入意向書的反應不會太差,但若招標釐定的補地價金額過高,以現時市因素,加上未來供應集中新界區,預料發展商可能較為看淡。高緯環球測量師張翹楚指出,目前區內只有長實一間發展商插旗,預料意向書只有約5至6份,但根據過往經驗,港鐵項目會較政府地皮更受市場氣氛影響。

你呢個政府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俾著我係雄哥,就將緻藍天來个折實 7,3XX ,然後去入意向書,話明日出康城第4期長實最多出 AV 1,3XX 元!

其他發展商如果高過呢口價,咪落標頂囉!

31. 同意 2014-03-22 03:38:55
"當然,話也不能說得太死,波叔如果想地產商高買低賣,可能用別的方法更佳,比喻用洗腦方式,先灌輸地產商共產主義思想,再讓他們負起社會使命,然後要他們將公司私有化,變為慈善機構,這樣的話,賺錢便不是這些地產商的主要目的,相信到時他們也不介意高買低賣,用真金白銀貢獻社會。"
32. 等待買平貨啦 2014-03-23 08:43:19

假如我是地產商???

我在等待買平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