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2408    回應:25
天馬縱橫

世紀大通脹後的回歸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2月27日

  有時候,連街坊最基層的大媽都感覺到,世界上道貌岸然的央行行長不吃人間煙火卻又主宰黎民生計的傢伙,實在是人間怪物。老百姓正為了日常的燈油火蠟價格比較穩定而鬆了一口氣,而可笑的央行行長們和經濟學家卻惶惶不可終日,說通縮惡魔壓境,恨不得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通貨膨脹趕快重新來臨。其實,在所謂的“通縮”面前,老百姓的日子也不見得好過,因為雖然說日常生活費用波動不大,衣食住行裡的房地產的價格在大城市卻是升到高不可攀的地步,社會的貧富懸殊急劇惡化。但央行行長也好,經濟學家也好,似乎除了國內總產值GDP和資產的價格之外,對於黎民的日常生計的興趣實在不大。

  在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這週末馬上要在上海召開之際,國基會(IMF)已經急不及待的指出,由於越演越烈的金融動蕩和持續的資產價格下跌,高度脆弱的世界經濟正進一步走向衰退,呼籲G20採取新措施以保脆弱的世界經濟。國基會警告說,金融市場動蕩、石油價油價崩潰以及地緣政治衝突可能影響未來全球經濟增長。

  為什麼光是從負面看石油價格的崩潰呢?除了產油國之外,石油價格下跌應該是個好消息。生產成本中的能源下降增加了企業的毛利,開車的油錢減少了可以有更多的錢花在其他的消費品上,不是對GDP的增長有好處嗎?何來的石油價格崩潰的擔憂呢?

  為什麼當今的金融市場這麼動蕩呢?稍微動動腦子就會發現,原來都是美聯儲長期以來所執行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幹的好事。我稱它為世紀大通貨膨脹。平常提到的通貨膨脹指的是日常生活用品的價格漲價了。其實通貨的原意指的是貨幣,通貨膨脹當然是指越來越多的流通的貨幣M2了,也就是流動性氾濫。既零利率貨幣政策又量化寬鬆,原本風險高的投資大行其道,低成本流動性到處追逐金融資產和房地產,完全把風險拋之腦後。以致投機的回報越來越低,虧損的風險越來越大。而剛剛相反,央行卻想盡辦法,希望金融市場的牛市會帶動經濟增長,而經濟增長會帶金融市場的牛市繼續的演繹下去。卻沒想到,經濟整體的負債已經高到回報率難以承受的臨界點。

  二零零八年的華爾街金融風暴之後,美聯儲更是發了瘋一樣把利率壓到零,量化寬鬆的變相印鈔,至今已經維持了七年,除了人為的支撐著資產價格外,更扭曲了經濟的正常運作,對於提振經濟卻毫無作用。二零一一年黃金的價格首先從頂部下跌。投機熱錢先從黃金退出也容易理解,因黃金既沒有需求的支撐也沒有利息可收。至於石油價格在一百美元似乎有需求的支撐,但二零一四年的供應激增徹底的打破了供求平衡,大跌百分之七十。資源國家陷入經濟衰退也引起了拋售歐美的證劵尤其是金融股。另一方面,去年中國的外匯儲備急劇下降資金外流,給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流動性造成壓力。

  當今消費品價格相對穩定而且下降的趨勢,對於經濟整體債務屢屢不是個好消息,債務無法通過商品價格的通脹而減輕負擔。其實,通過了美聯儲長期的世紀大通脹,金融及房地產資產價格泡沫等外,財富從一般老百姓大挪移到極少數的族群,需求不振也是必然的結果。總有一天消費品價格和資產價格的相對價格會重新回歸到均衡,也就是說資產的價格會回落到實體經濟能夠吸引投資的價位。其實大部分央行都以為通過寬鬆的貨幣政策就可以解決經濟的增長,多年的經驗教訓,卻是央行是夜郎自大的白日夢。這次上海召開的G20會議會不會跟著前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多年前提出的Helicopter Drop(直升機散鈔票)呢?如果不想價格回歸,這是央行最後可以動用的工具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無奈 2016-02-28 09:47:49
看來用直升機灑銀紙救經濟的機會大增了。
2. 引刀一快 2016-02-29 02:03:26
大煲!新界東係咪楊生跑出咗?block晒港報網站。剩番太公文滙咋。
3. 點票中... 2016-02-29 02:54:43
4. 無奈 2016-02-29 09:45:33
刀兄估計正確,預料之內。

本土派大有斬獲,值得思考。
5. 西門吹雪 2016-02-29 10:15:54

嘩~變左補選直播~~

攪事者都有5萬幾票~香港真的很多不滿啊~

6. Carson 2016-02-29 11:06:15
引刀兄, 大陸仲可以睇到 Yahoo 新聞同星島/頭條.
又或者用香港啲數據漫遊SIM咭上都得.
7. 新界東補選結果 2016-02-29 11:56:48
8.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14:59:20
香港和深圳,所謂一山不能藏二虎,一就系港深融合,達到雙贏。一就系一個贏,一個被淘汰。昨天的立會選舉,可以好肯定是香港將會亂。政府施政將寸布難行。

The tale of two cities, it is best of time, it is worst of time. 香港和深圳融合,幾乎無可能,現在變成了激烈的競爭。

香港玩機場,深圳擴大機場,香港玩貨櫃碼頭,深圳擴大鹽田港,香港搞港珠澳,深圳搞深中大橋。香港玩自由港,深圳一只眼開,一只眼閉的讓水貨客免稅帶貨入深圳。

當香港人高傲的時候,深圳默默的工作,默默的搶走香港的機會。

Jane Austin的傲慢和偏見。香港人就絕對傲慢了,但是深圳絕無偏見,還是默默地工作。默默地擴張。

啊,原來深圳樓價就來過香港啦。不過傲慢的香港人話那是泡沫。中國就來崩潰。
9. DSY 2016-02-29 15:05:15
啊,原來深圳樓價就來過香港啦。不過傲慢的香港人話那是泡沫。中國就來崩潰。
 
Can't agree more...
10.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15:15:55
樓上,好多香港廢青仲系井底之蛙,仲當深圳系吳下阿蒙。

關雲長認為對手是吳下阿蒙,結果失荊州。

香港人的結果估計也是一樣。現在唯一的優勢是港幣是國際貨幣,和香港是自由港,一旦這兩個優勢都失去,還有什麼可以和深圳競爭。
11. 陈增涛复 2016-02-29 16:18:41
回10楼向饭民说不先生:近来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正显示出香港金融地位的特殊性,非深圳可以相提并论,先生无需过多忧虑。香港本土意识崛起,是特首执政无方所引起。社会撕裂,实非香港之福祉也非中南海所愿意见到。
12. 向饭民说不 2016-02-29 16:40:23
陈生,你的前半段我同意---来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正显示出香港金融地位的特殊性,非深圳可以相提并论。

但是这个优势可以维持几耐呢?目前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其实就是因为大陆努力开放市场的结果,努力和世界接轨。大陆利用香港走出去,其实有其好处,因为他不需要马上全面开放市场,将风险减到最低。目前的金融改革其实也是邓小平讲的摸着大象过河。当大陆过了河,当大陆完全开放,香港仲有咩竞争力。

还有不要忘记,soros高叫攻击人民币时,其实是将港币包括在内。中港根本已经是不可分了。

我有幸在97年之前在香港生活,读书,工作,所以不要话689撕裂香港。这些欺骗那些废青还可以。事实是海外实力不断将香港变成颠覆中国的基地。689只是临危受命,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我相信689会做多一届。真系难以相信大陆仲可以点样退让。而且我更加相信中央会更加强硬对付香港的本土派。

香港本来可以有独得的制度,现在被饭民摧毁了,中央直接接管香港的机会越来越大。
13. 陈增涛复 2016-02-29 17:55:38
回12楼向饭民说不先生: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快速经济增长,累积了许多难以超越的困难。在目前的经济动荡中,似乎经济改革已经让路给中南海对于社会稳定的担忧,相信在将来的几年,加强控制会凌驾在改革开放之上。先生认为“海外实力不断将香港变成颠覆中国的基地”可能是一种误判。其实美国奥巴马总统外交非常弱势,何需自造幻想敌人呢?你把689说成“临危受命”有点抬举他了。香港社会被他撕裂以至难以管治,他不是倒了香港和中南海的米吗?
14. 士旦 2016-02-29 20:11:52
中東反政府勢力全是親美,肥佬黎嘅鬼佬助手是前美國CIA 人員,以至黃天仰個57萬誰給的,今天如還相信犯民不搞祖國分裂嘅本身一定係黃戶,痾唔出屎都是CY 問題?說實話,邊個上場都會被犯民追擊致死
15. 向飯民說不 2016-02-29 20:23:01
O 爸爸只是代言人,海外分離勢力做的非常明顯了。
16. 向飯民說不 2016-03-01 06:32:18
陳生,估計都經歷過文革,難道你不覺得班學生不像文革時的學生嗎?
17. 士旦 2016-03-01 07:04:29
只有黃屍本身才會話看不見外國勢力
18. 向飯民說不 2016-03-01 11:52:52
當年中國為了和平的取回香港,保持香港的繁榮,所以提出了一國兩制。本來這是good will。希望香港人可以安心去發展自己的經濟。

點不知道黃屍利用一國兩制,竟然更進一步要想玩港毒,奪權。黃屍當然以為自己牌面大,因為他們的人在香港無孔不入,基本上假發人,教育制度,政府公務員,甚至在田北x這些二世祖,也是黃屍。基本上成過政府,香港被黃屍壟斷。

問題是黃屍,你香港點玩港毒,玩港毒,經濟上可行嗎?香港仲有無可能成為金融中心,park 系香港的萬億外匯,難道仲會留系度?

還有政治上,解放軍一來,你班黃屍又可以點?到時班搞手可以去美國做民主英雄,留底蘇州屎比香港人。

最後提醒下黃屍,當然中國接收香港,其實可以像接收上海一樣,不要忘記上海在50年代之前也是金融中心。50年代之前的上海文化到現在仍然影響緊這一代人。

共產黨接收上海的經驗,就是切換所有的老師,假髮人,公務員。全部由共產黨直接指派。黃屍歹,難道這是你的願望嗎?
19. 向飯民說不 2016-03-01 11:57:17

特朗普拒譴責3K黨遭圍攻

黃屍歹,你們的理念雖然和3k黨一樣,在特朗普之前,你一樣系fuxking chinese。
20. 向飯民說不 2016-03-01 12:04:35
北韓手法可能有問題,但是西方國家一直利用這些方法策劃,顛覆其他不聽話的國家。

海外實力一直利用一些表面非常平凡的事情,但是就由這些平凡事情,放大,然後去攻擊敵對國家。從滿清到現在,這些影子經常可以見到。包括前一段時間的大陸的十字架違建問題。

北韓美學生「被認罪」鏡頭前懺悔

「我犯了罪,在羊島角國際飯店員工區偷走了一條政治標語。」被北韓拘留的美國青年瓦姆比爾昨日在平壤的外國使節和國內外記者面前,聲淚俱下對所犯的「嚴重罪行」供認不諱,又90度鞠躬懇求寬恕。
21歲維珍尼亞大學生瓦姆比爾在中國參加旅行團到北韓,但上月2日準備上機回北京時被捕,當局指他犯了危害北韓的敵對行為。

自稱被唆擺偷一條標語

瓦姆比爾懺悔時辯稱家貧,受到美國友愛聯合監理教會和一叫Z協會的秘密組織唆擺,在美國政府縱容下,到北韓偷取一條「重要政治標語」給教會作「戰利品」,藉此「羞辱」北韓和「削弱北韓民眾的團結和熱忱」。教會答應給瓦姆比爾一輛價值1萬美元(78,000港元)的二手車作報酬,假如一去不返,他母親也會收到20萬美元(156萬港元)安家費。至於被指同中情局有密切聯繫的Z協會就以高薪厚職的將來去誘使瓦姆比爾作案。
瓦姆比爾沒有交代會否被起訴,但他在記者會上承認犯了「人生最大的錯誤」,強調已經「覺悟」。以往在北韓被捕後認錯的外國人,事後都指是被迫認罪。瓦姆比爾家人就促請北韓放人。

21. 陈增涛复 2016-03-01 23:27:34
回16楼向饭民说不先生:说起文革,反而689拉一派打另一派的做法甚有文革的味道,令人叹息香港所遇非人。年轻人血气方刚,眼见特首冷漠,过份反应是必然的结果。旺角骚乱固然有不良份子趁机搞事,但学生的暴力行为更像是六八年的法国学生运动。新界东立法會補选本土派获得空前成功,正反应了政治对话对管治的重要。
22. 士旦 2016-03-02 07:01:17
這是典型黃戶之說法,不娶避䦕話題,他們其實已開宗名義說要港獨,其實最終是要推翻中央,旺角爆亂, 是有計劃,如果說成責任CY, 不如說成是中央問題,回歸後, 犯民逢中必反,由老懂, 曾陰權, 到CY, 23 條同國教, 都在反,你換了第二個上去亦是這樣,犯民都會反。
23. 向饭民说不 2016-03-02 10:41:07
21楼,不如说是香港塔利班啦。

你可以不满689,但是不要用破坏香港的安宁来换取。我地只是想有安乐茶饭的星斗市民。香港有咩唔好,就是最近我去了加拿大,虽然父母,儿子都好想我去加拿大,但是我还是觉得香港好。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问题,现在饭民做的其实就是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政治诉求。

香港的塔利班的行为,根本就是已经是港毒。689临危受命,其实就是因为中央已经感觉到危机,不要以为中央傻的。90后我一直在香港生活,工作。所以不要欺骗我。
24. 向饭民说不 2016-03-02 10:45:37

外国人怎样抹黑中国,以下文章就是一个例子,充满了断章取义


「大陸高鐵」總里程世界最大 人口覆蓋率卻僅10.7%

總部位於柏林的旅遊資訊蒐集網站(GoEuro),日前公布最佳高鐵國際排名,前3名都是亞洲國家,分別為日本、韓國和大陸。雖然在韓國的鐵路系統中只有1.62%符合高鐵標準,但他們的人口覆蓋率卻高達44%,位居世界第1,而大陸有29.22%的鐵路系統屬於高鐵,但人口覆蓋率卻只有10.7%。根據《EconoTimes》報導,在這項排名中,亞洲國家在高鐵營運速度和人口覆蓋率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此外,報導也提到,日本的新幹線是全世界第一個投入商業營運的高速鐵路系統,從1964年10月通車營運至今,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曾創下時速603公里的高鐵世界紀錄
25. 引刀一快 2016-03-09 06:36:50
To 6樓 Carson兄

多謝指點,順便請教多様嘢,請問邊個ISP漫游大陸最抵用?